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八十一):猛鬼的罪與罰,唔到你話唔OK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未報,時辰未到。我細細個已經聽過呢句嘢。這句話對我起著兩個作用:1.成為我的行為規範信條;2.令我知道行惡者必定冇好下場——Really?

2013年6月20日凌晨,我收到一個email……

「年少時,曾經在有線電影台看過一套港產喪屍電影,名字和內容都忘記了。只是記得一幕經典場面:有一支散彈槍在關二哥像之前,拜幾拜,散彈槍獲得神助,可以勇猛殺喪屍。當年被這『膠』劇情嚇呆,沒看畢整套電影。但現在又想看。但已經完全記不起戲名。曾經到過一些電影討論區及一些網頁搜尋資料都不果。希望閣下知道這電影的資料,謝謝。」
可惜,我唔知。問過不少朋友,都冇人知。答唔到那位深夜來信的讀者。
然後,時間繼續向前走(我城卻在多方面完美地退步),一年後的7月,再收到這位讀者的email。經他鍥而不捨地追尋,終於找到答案了:《猛鬼卡拉OK》。
如果只睇《猛鬼卡拉OK》的局部猛鬼場面,的確會把當中的猛鬼冤魂錯看成喪屍。
1.他(定用「它」?)們總是聯群結隊有晒隊形咁出場;2.走動時極度慢吞吞,就像George A. Romero電影裡的喪屍;3.鬼日常食乜我自然不知道,《猛鬼卡拉OK》最後一場高潮戲中的猛鬼們,就同大家表演怎樣亢奮地生吃某名人類的手手腳腳和腸腸。根據common sense,只有喪屍才有這種偏食習慣。
一切都是誤會。《猛鬼卡拉OK》裡出現的都是鬼,一班死於非命絕對死唔眼閉的鬼。
好人好姐點解又要扮喪屍?我估,是順應時代的設計吧——電影上映的1997年,喪屍逐漸成為潮流(《生化危機》首集遊戲推出年份是1996年)。

1997年1月25日凌晨,卡拉OK收到幾個汽油彈……
Why一定是猛鬼卡拉OK?而不是猛鬼藥房?猛鬼金舖?猛鬼連鎖快餐店?
1997年1月25日凌晨,尖沙咀寶勒巷發生了一宗卡拉OK縱火案,17死13傷。
《猛鬼卡拉OK》同年10月上映。故事基本設定大致根據真實案件:縱火案同樣因為黑幫紛爭尋仇而起,縱火手法也是掟汽油彈;不同是,電影中一班枉死者化成了厲鬼,能夠走到陽間搵兩個(感覺完全不可靠的)差人,引出主謀和幫兇,俾佢哋報仇。
那兩名差人,是黎耀祥和陶大宇。在「猛鬼卡拉OK Universe」的他們,提供的都不是日後成為師奶殺手的深情面孔,反而是:鹹(陶大宇出場第一幕就是正準備跟新相識的火辣艷女乜乜,點知撞正阿爸阿媽漏夜上嚟探佢)、廢(黎耀祥的雞翼是個長期被女友恰的處男)、賤(主要呈現在陶大宇身上)——但兩位鹹極廢極賤極都尚算善良。所以,決定幫班鬼。
主線故事沒有甚麼太特別設計,但有幾點我OK鍾意:
1.在這麼一套主橋簡單的鬼片中,攝入了不少元素add value,例如黎耀祥與女鬼鍾真的一段情。只能夜晚相見的二人,日光日白時的見面方式是:黎耀祥把鍾真「養」在當年很流行的「他媽哥池」裡。
2.就像大部分香港鬼片,攝入了大量笑料,笑料大部分均由生前任職骨場、綽號「飛機蓮」的奇女子提供——這位奇女子的演繹者是,苑瓊丹。唔係講笑,真係好好笑。
3.那pair成日失驚無神上門探陶大宇的父母,看似搞笑其實……Sorry,絕對不能劇透。全靠他們,令這部戲突然在結尾提升到一個唔知點形容的層次。
4.無論主謀和幫兇,都不得好死,死的過程是:被引導返去那一間被他們縱火的卡拉OK,重溫自己所作的惡行(這安排也有著案件重溫作用,俾觀眾睇番事件經過),在恐懼和懺悔(如果有的話)中死去。
5.主謀死無全屍,俾成班鬼撕開手手腳腳的同時被監生開肚抽出內臟生吞,我在過去的香港鬼片不曾見過這種安排(有可能是參考George A. Romero 1986年的《Day of the Dead》)。回到現實。縱火案主謀2008年在深圳被拉,引渡返港受審,2010年裁定謀殺罪成,判處終身監禁。有罪,就要受罰。
如果把罪與罰視作現世中報應的一種體現,今時今日,日光日白下(在代表法律的香港東區裁判法院門外)兜巴摑人的報應就是:社會服務令。Thx。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