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四十):蠱惑溝純愛加黑吃黑的布吉公路動作講人生電影
















這個「浪漫月巴睇舊戲」欄目已經去到第40回。你就當我偏心吧,計埋今回,已經是第三次寫由張家輝孭重飛的電影。冇計,我真心認為睇張家輝做戲是一種崇高享受(另一個為我帶來相同感受的是劉青雲)。

我絕不是因為張家輝做了影帝才去追捧他
早在ATV年代的《勝者為王》,已經開始睇佢。真係睇住佢大。正由於長年累月不離不棄睇住張家輝對喜怒哀樂賤鹹cheap的諸種演繹,所以請容許我好大膽咁講:《激戰》裡的張家輝,演技已經去到化境級。
而《激戰》的命題,早在2001年的《走投有路》已經預演了一次。
《走投有路》導演也是林超賢。當年還未拍《証人》和《線人》,還未開展日後那種寓動作於男性悲情的壯烈風格,而事實是咁多年嚟大把人都視《走投有路》為爛片,只配在尖咀嗰間每一日都在聲稱結束營業的影碟舖裡長期充當每隻10蚊雞的貨色……Well,擁有一個好演員的爛片,爛極有個譜,更何況《走投有路》一點都不爛。
但先旨聲明,我本人不算是林超賢粉絲。

人生一瞬,走投有路
《走投有路》表面看是齣一部戲謔蠱惑仔的笑片,實際呢,是描述人生路途走到窮途 / 轉折點時重新發現存在意義的,笑片。
張家輝私吞了大佬嗰廿萬,於是同佢唯一的o靚彭敬慈,著草去。面前有兩個地方選擇:大陸的東莞和泰國的布吉,他們嫌大陸悶,選了布吉同陽光玩遊戲——Yes,故事的起圍就是這麼無謂和戇居,但人生好多時不就是因為一些無謂和少少戇居而變得波濤洶湧的嗎?
到了布吉,吃喝玩樂陽光海灘期間,張家輝遇上黃卓玲,彭敬慈遇上安雅,各自專心追求女神……
咁張家輝畢竟吞咗大佬大嗱嗱「廿個」,大佬自然要搵人「的」佢返香港,於是派出家鄉本在泰國、社團金牌打手慮惠光,出trip捉拿二人……又同一時間,在香港同張家輝一早結下樑子的雷氣哥黃秋生,又去到布吉,目的竟然是追求黃卓玲,更臨時臨急找來張家輝充當媾女軍師……
但搞到黃秋生廿願放下大佬尊貴身份和香港紙醉金迷生活的黃卓玲,其實背負著一個陰謀……
嘩,這麼樣的一個故事如何了結?就是靠一場荷槍實彈擺明攞命的槍戰,但因為慮惠光幾句泰文,竟然離奇地化解了這場干戈。睇完嗰刻我在諗:林超賢當日究竟點樣sell呢一部「蠱惑溝純愛加黑吃黑的布吉公路動作講人生電影」?
峰迴路轉跌宕起伏的故事,其實塞滿了精緻安排。
1.張家輝黃秋生彭敬慈甚至連盧惠光,都擁有自己的完整故事,即使篇幅不同,但透過個半小時的戲,我們都看到了四個江湖中人怎樣在人生交叉點作出了一次影響餘下人生的重要抉擇。
2.Feel,黃卓玲由始至終一直在強調、質問張家輝黃秋生的詞語。她提供了一個參透Feel的方法:玩笨豬跳,由相等於50個劉華加起來的高台,一躍而下——我諗,Feel只是一個形容,故事反覆想問的是:你究竟有沒有不惜一切去做一件事的「勇氣」?而先後跳過了的各人,都頓時諗通咗,豁然開朗。
3.《走投有路》跟《激戰》主題一樣。當你走到人生某一點,你以為窮途末路,但原來不需要沿著既定路徑去走,走開一點,或乾脆走另一條路,一切可以好唔同。《激戰》是透過血肉模糊你死我活的MMA,《走投有路》是透過布吉的嬉笑玩樂放輕鬆。總之,一切並非注定;以為一切注定了而等死,只是心魔。
4.《走投有路》的阿旦和《激戰》的賤輝,張家輝都交足貨,分別是賤輝是一次更深化的演繹,前半段的搞笑不只是為了搞笑,而是他前半生經歷晒所有起起跌跌,接受了生活的磨難,搞笑,不過是應對世界的一種方法。
最後,我真正想講的是:翻炒這部戲寫這篇文時,林老師正面對一個很嚴峻的時刻。我希望本身已比大把香港人有勇氣的她,能夠以勇氣和智慧應對這一個時刻。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其實寫這部戲某程度上就是為了寫最後那一段 T_T

      刪除
  2. 其實...我覺得你寫這部戲就是為了寫最後那一段!
    嗱嗱嗱,唔好唔認。T_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