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三十九):阿飛與阿基,預言香港


















本來冇諗過寫《阿飛與阿基》,因為電影對同性戀的觀念已經極度不合時宜,但我突然發覺呢部戲原來有好劃時代的描寫,劃時代到好似坐時光機嚟到2013年,將2013年的香港實況側寫地拍下,讓1992年的香港人笑,(在不知情下)笑下有幾荒謬。

90s觀念:同志非先驗,攣都拗得直

由班底到故事結構,《阿飛與阿基》大致跟《咖喱辣椒》相同,只是演員由張學友 + 周星馳變成張學友 + 梁朝偉;同樣以一pair識於微時同撈同煲知己作主線,分別是身份由爛躂CID變成廢柴蠱惑仔。
《咖喱辣椒》以柏安妮之現身,營造了張學友周星馳的嫌隙,反面到friend番;《阿飛與阿基》冇嚟呢一套,袁詠儀的介入,並沒有令梁朝偉張學友呢對兄弟擘面,由頭到尾都keep住和好關係。
袁詠儀角色設定也迎合了90年代初港產片潮流——她是lesbian,成為les是因為曾經俾仔飛,於是不想再做「女」而想做「仔」……而又理所當然地,她最後是被成功拗番直的。
這是那特定年代99%觸及同性戀港產片的例牌設定,再攣都好,別怕,最後都係會拗番直——「拗番直」也說明了一點:攣只是人生旅途中一次偶發性變故。
20年後回看,多麼迂腐的論調。而事實是,攣又好直又好直變攣變直都好,《阿飛與阿基》的感情線都不好睇。

真正的強在於黑社會世界觀的設定
梁朝偉的阿飛,自小成長於一個100%黑社會家庭,由老竇到老母到所有同一屋簷下的姨媽姑姐,都是撈偏的。他體內流的是蠱惑的血。
張學友的阿基,老竇終日俾陀地恰,憤而對童年時的阿基說:咁努力讀書有鬼用?撈偏啦!這時候咁啱遇上阿飛,阿基便跟咗對方了——請注意,當時二人仲係細路。
長大後,二人在蠱惑界依然打不出名堂(太怕事,劈友時都只會匿埋一邊),更因為每跟一個大佬都會剋死對方,江湖上冇人再(夠膽)接收佢哋——直至「關公」出現。
關公,江湖上最猛的大佬,有財有勢有狠勁,誓要統一江湖嗰隻。他接收阿飛與阿基,是因為要讓全江湖知道佢本人條命夠硬,硬到能夠食得住呢兩件大佬剋星。飾演關公的是湯鎮業。
而最crazy的一part戲,是由關公決定接收阿飛與阿基開始。
1.關公在一個自我造勢大會上,像政治領袖咁發表了一番演說:I have a dream,夢見全香港再沒有黑社會存在!因為全香港600萬人都入咗黑社會(600萬這數字是指1992年),既然人人都入晒黑社會,就無需再強調甚麼黑社會的標籤。
2.造勢大會場內所有出席者都是「關粉」,聽見關公這個夢自然掌聲雷動人人叫好——奇就奇在場外明明有兩個負責望實現場情況的非便衣警員,竟然跟隨埋場內一眾「關粉暨社團人士」興奮埋一份!警.察.與.蠱.惑.仔.冇.晒.敵.我.矛.盾,WT……
3.再留意造勢大會的舞台赫然掛有一幅牌匾,上面寫著:「天下為關公」。「天下為公」這句來自《禮記》的說話,只因為加了一個「關」字,便代表了關公勢力是勁到能夠將(本屬公有的)天下完全私有化,天下皆從屬於他,人人都要聽佢支笛。編劇這一嘢對《禮記》的文字改動,我真心覺得勁。
4.造勢大會後,關公更加囂到微服出巡——落!區!——這個社團大佬竟然深受市民歡迎和愛戴,有婦人更請求關公摸摸她的手抱baby,期望關公這一摸能為baby帶來無比福氣——這已經不止是大佬層次,甚至迫近神的level。
原來當荒謬被演繹到一個最最最最最荒謬的地步,竟然會咇出一種望落似是而非的合理性,並令那班本身(或扮成)冇意志的人信服,信服於這麼一個最極致的荒謬。從一套21年前舊戲的設定,我竟然看見今天香港的構成。
最後多提一點:阿飛與阿基由始至終都沒有紋身,有的,也只是用水彩互相畫上去而已——咁樣,便可免除日後要用紗布遮住那象徵過去身份的麻煩,醒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