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10):那夜突然發現一本李麗珍寫真集……















她出現在屋企某角落的某堆書中。很新淨,但又鋪滿塵。

1.這本李麗珍寫真集絕.對.不.是.我買的。我甚至冇揭過嚟睇。我當然買過 & 看過不少寫真集,但對於這本李麗珍,我一直敬而遠之——我冇興趣睇,我根本唔想睇。連(明明正常地鹹濕的)我都對自己這種堅持感到驚訝。
2.OK,咁本嘢Why出現在我屋企?預科年代同學A買的。同學A超迷李麗珍,迷到當知道她出版寫真集,便在發行首天第一時間叫我陪佢去買,不為壯膽,只為在買完後可把寫真集交託俾我,讓我為他保管。我好奇是,品學兼優的他從來不買不睇任何著衫或不著衫的寫真集。
3.他的家比我大上N倍,甚至有屬於自己的睡房,在保管收藏寫真集這一類違禁品明明是無往而不利,問題是佢的慈母,經常入房打掃,同時懶係唔覺意望望個仔的書架,有冇收埋鹹碟鹹書……無奈下,惟有搵我幫手。原因?我估是:A.我有長年持有這類違禁品經驗;B.我唔迷李麗珍所以不會揭和睇以致搞殘本書。
4.那一天,在信和附近一個secret place。他先把李麗珍從膠袋拿出來,好小心,小心到好似拎緊一樣郁一郁就會爆炸的大殺傷力武器;總算拎咗出來了,他深呼吸了一下,開始逐頁細看。每揭一頁,他都很沉重,旁人如我看在眼裡,只會以為他正在審視甚麼傳說中的歷史古籍。而每一頁,他都會看一段極長時間,Well,似乎要把每一頁內容都統統記進腦裡。整個過程,大概用上一個半鐘。然後,他把李麗珍交給我。憂憂愁愁地。那是90年代初的某一天。
5.我生命中真的出現過不少迷戀李麗珍的人。最早在我面前高調宣揚喜愛李麗珍的,是小五時的同學B。那年新春,我們都看了《富貴迫人》,當我和其他男同學在小息時狂講飾演帶弟的陳奕詩有幾正時,唯獨同學B,獨排眾議說飾演來弟的李麗珍才是最正!我們要求解釋,但同學B又解釋不來,不像陳奕詩,她的正,我們三言兩語便能夠具體形容出來(奇怪是竟然冇一個同學會話鍾意跟當時我們年齡相若的招弟)。升中學後,我沒有再見過同學B。他還喜歡李麗珍嗎?如果喜歡的話他可以跟我具體解釋嗎?
6.返工後依然讓我遇上喜歡李麗珍的人。她是一個lesbian。我不是lesbian,自然不能明白李麗珍對於同性帶來甚麼吸引力,而她,某次工作認識的被訪者C,說自小已覺得短髮的李麗珍很有型,當從報紙雜誌知道她的不同戀聞後,她往往接受不到,內心更有種接近憤怒的情緒。後來,李麗珍的三級片接連上映,她悲傷到哭了好幾天——而偏偏她又忍不住買飛入場去看對方的胴體。她悲傷她興奮,愈興奮愈悲傷。到後來,李麗珍爆出那單同髮型師的新聞後,她甚至接近崩潰邊緣。以上,是在某晚食消夜時她說的。那是我第一次跟被訪者C消夜,也是最後一次。訪問完了,冇再聯絡了。
7.這一個夜,望著這本只曾被揭過一次的李麗珍寫真集時想起:我明明好早已經知道這個女星——透過兩齣我至今依然深愛依然keep住翻炒的戲的兩個角色。《戀愛季節》的短髮Icy,一個有夢的年代,一個尋夢的女孩與一個尋夢青年的故事,故事的世界太理想,理想到有點不現實,但我就是喜歡那種不真實。返本歸初,現實中的李麗珍,14歲時被星探發掘,入行,尋夢,而某程度上她的夢得以實現,只是發展到後來,夢與現實出現了愈來愈大的落差(到了2014年,一個14歲女童因為在一幅牆用粉筆畫下她的夢,而遭受審判和指控)。
8.還有《最後勝利》的短髮MiMi。一個為愛排除萬難不惜一切的女子,她的倔強和堅持,令她終於得到她渴求的真愛——現實中的李麗珍,會否就像MiMi?即使一直跌跌撞撞,但還是一直在找尋一個自己最愛的人?我不知道。
9.我不知道的事太多。或許短髮的李麗珍形象太深入我心,我接受不了不再短髮的她:她的三級片我只看過《愛的精靈》和《不扣鈕的女孩》,前者尚算是一齣戲後者簡直是垃圾;她的寫真集我完全冇興趣;她的那堆戀聞新聞我也從不會follow……或許我只想一廂情願地keep住那個短髮李麗珍給我的感覺,或許我低能地不願接受李麗珍跟我的幻想有任何出入,或許其實我也喜歡李麗珍只是我不願承認……又或許,李麗珍就是李麗珍,根本懶理外界對她的任何幻想與期望,而只管像Icy或MiMi,找尋她本人想要的快樂。
10.我決定把寄居在我屋企的李麗珍寫真集放好(封塵),因為有一天N年不見的同學A或許會突然問我攞番都唔奇。或許啦。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