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試想像,一個知道陳生貴姓的完美董建華
















上周六,天氣好得交關,好到一個符合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天氣狀態:有陽光,有風,天藍到看不出裂痕,月巴如我就算怒行也不會身水身汗,而只覺舒爽。

5歲的我,首次浮現理想世界的觀念
那天我去了中大,聽一個課程講座。課程講座除了介紹課程相關資訊,還特闢一個討論環節,題目是:哲學與理想世界。
這是一個可以討論長時間的topic,偏偏那天時間太有限,但勁在幾位老師的發言短短哋已經拮中問題核心。
我冇加入討論。我唔知可以講乜。但之後幾日我一直糾纏在這個topic上。我的理想世界係點?現實世界跟我內心深處的理想世界之間又存在了幾大落差?你未必想知,但我依然決定同你分享,Sorry囉。
人生中首次湧現理想世界的概念時,我5歲。堅的,5歲那個農曆新年,跟大人去了一個有錢人屋企拜年——是真的有錢人。拜年期間有錢人咁講:「你哋帶月巴去玩啦!(註1)」有錢人口中的「你哋」,係佢個仔(嚴格來說是公子)和女(嚴格來說是千金),佢哋帶我去玩的地方,是另一間屋的ground floor,那一層,全層擺滿玩具,是全.層.擺.滿.玩.具(註2)
更攞命是,根據目測,那層ground floor的實用面積肯定比我屋企的建築面積大上至少6倍。
這間大富之家玩具屋就是5歲月巴的理想世界。我只去過一次,後來大人冇再(帶我)去拜年,是我太失禮嗎?
篇幅有限且讓我skip晒求學時期月巴的理想世界,直接跳到成年月巴階段。
成年月巴的理想世界,好簡單,就是:唔使Do的世界。但唔Do,又何來收入?冇收入,又邊有錢開飯及經常去食Buffet或放題)?(註3)
我不得不立即修正My理想世界,應該是:一個唔使Do都唔會餓親兼且可以成日品嘗Buffet或放題的世界。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啩。Unfortunately,我只能活在一個極度現實世界裡,狂Do。

一篤完美的屎是一篤怎樣的屎?
Yes,我們都活在極度現實的世界。
相對於理想 / 完美世界,這個(據講樓市供不應求現象將近尾聲的)現實世界,充滿甩漏,和不完美。
寫過《理想國》的柏拉圖曾經說,塵世間萬事萬物之所以咁不完美,是因為他 / 她 / 它們都只是模仿物——模仿自一個完美的「理型」:你在現實中看到的所有圓形,其實都不是咁圓,只有那個「圓形的理型」才是100%圓的圓形;你在《Lucy》或《Avengers》睇見的Scarlett Johansson,並不是咁正(和身材爆裂),只有那個「Scarlett Johansson的理型」才是100%地正(和身材爆裂)的Scarlett Johansson……(註4)
又所以,你噚日見到的那個董建華,肯定都不是完美版董建華,因為真正完美的那一個,應該知道陳生姓乜。
OK,我可以想像一個完美Scarlett Johansson(也可以無奈地迫自己去想像一個所謂完美的董建華),但,屎呢?如果柏拉圖的理論冇錯,那麼,古往今來我們各自屙出來的屎都不是完美的,都只是「模仿屎」,都不及那篤「理型屎」perfect——但一篤「完美的屎」即係點?結實得來軟軟哋?劇臭得來又香噴噴仲帶點令人念念不忘的回甘?擁有長年屙屎經驗的我,想不通。
想不通,惟有唔再諗。從此我不再想像甚麼完美的圓,不再追逐那個完美的Scarlett Johansson(反正不太完美嗰個已經好正),更加不再去思考甚麼才算是完美的屎、點樣先算係完美的梁振英(嘩真的難以想像,畢竟據知現實中那一個已經叻過晒所有男人)……而只管活在現實世界,繼續(難以)接受現實中那個毫不完美的董建華,是真的不知道「陳」生貴姓的。
我好灰。從未試過咁完美地灰。
(原文刊於am730)

註1:當時的我當然不是叫月巴。
註2:當時我用來放玩具的,只得一個膠盒仔。
註3:為方便陳述,我冇計算儲money供樓這一類港式生活繁文縟節……
註4:Well,我不貪心,俾我一個不完美Scarlett已經與願足矣。
註5:文中有大量「屎」字出現,食飯期間勿睇——不過你都睇咗Lu…… :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