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當獅子山下太矯情,我寧願冇厘感情























今天,本來打算公開一篇小弟多年研究數學奧祕的知性文章,但……

1.
基於文中無可避免會提及一啲7和6和8和9……等數字,為免被敏感的人形生物諗埋一邊,還是留待有朝一日才發表,唔好意思。於是,臨急臨忙諗過另一個題目。
就像那些文字獄猖獗的古代。既然文字(甚至數字)可以被無聊無恥的人無限上綱,風花雪月寫飲食囉。
寫pork寫beef寫rice總之不寫wolf就可以了。反正從來只有wolf吃人,沒有人吃wolf。
問題是,係人都知我對飲食的唯一心得就是暴食,暴食是一種行為,談不上甚麼型格或態度。咁寫乜好?

2.
好彩啱啱睇完一本書。安倍夜郎《酒友,飯友》。
《深夜食堂》原著作者的散文結集,分兩part:前半是他透過種種料理,描述他的故鄉高知縣四萬十市,寫他的童年、他那早逝的父親、他再也回不到的過去——我讀到一個離鄉別井孤家寡人的真實鄉愁,淡淡的,而不矯情。
後半是九個平凡女性的訪談。九個女子,有的是他小時候的老師,有的是居酒屋老闆娘,有的是(冇人識的)唱作人;有的已離世,有的還活著……安倍夜郎不是要借她們的故事去闡述甚麼人生大道理,又或訴說甚麼偉大的情感,而只是恰如其份地,把各人平凡生命中的不平凡轉折,寫出來——我讀到九個日本女性的真實故事,同樣地,淡淡的,而不矯情。
以上種種不矯情的人和事,有不少唔覺唔覺地成為了《深夜食堂》的養份,被安倍夜郎改寫成一個個人間小故事。
我承認,這本散文集令我對安倍夜郎和他的《深夜食堂》有了新的體會。
我不算是《深夜食堂》fans(但又有睇晒),原因或許是:以前做過食版記者,實在怕了在任何涉及飲食的創作中(被迫)接收過.盛.的.感.情描寫——我並非反對這種描寫,只是頂唔順某些人夾硬攝入同飲食未必太有關的矯情。好食就好食唔好食就唔好食,我理得你在煮碟餸過程中有幾含辛茹苦,同伙記之間又有幾如泣如訴。去食嘢,放喺面前嗰碟嘢才是最重要和最真實,背後的情(如果有的話),是可以add value,但絕非事實之全部,不能夠用來填補嗰碟嘢本身的不足。或許,呢一份冷漠,令我從此不能夠再寫食稿,同時變得熱愛暴食——暴食是純生物行為,不涉任何感情。
在矯情和冇厘感情之間,我揀做冇厘感情的月巴。

3.
矯情,其實冇問題。爭在點様矯,或矯到去乜程度。矯情,就是情感的矯形。假設某情感的本來面貌是「6」,但經外在加工,改到變成「68」,或「69」;於是,「6」(似乎)被改變了粉飾了,我們對「6」的理解從此變成另一樣嘢;久而久之,冇人再了解「6」的真面目究竟是甚麼……你唔明我講乜?Well,其實我都唔太明。
不如用實例說明吧。獅子山下。呢四隻字若照字面解,所指的本來只是「獅子山下面」,純粹交代位置、地方。後來,「獅子山下」被提升為一種精神象徵,象徵港人不屈不撓精神——這裡其實也涉及一個矯情舉動,但OK,我們都好接受我們(某一代人)都很感動。
直至2015年1月23日,萬眾同心撐亞視(這個節目名改得實在太好,只講「萬」眾,畢竟實際收視只得1點only,6萬幾觀眾)。尊貴議員親身去撐一個(完全冇存在意義的)電視台我不介意(反正大把冇存在意義的政府廢方案他們也照撐),各人自有各人的立場與品味,我介意是以下一句:冇糧出仲要拎錢坐車返工體驗咗港人獅子山下精神。Wow,獅子山下精神瞬間被矯形成明知被搵笨也要繼續被搵笨而又甘心又開心的精神。
所以我開始喜歡研究數字。數字就是數字,冷冰冰,沒有感情,1點就是1點,龍蝦有2隻鉗就係2隻鉗,689就係689,唔會變多。數字就是真相。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