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14):多情卿卿無情冰



























死鬼Andy Warhol話,每個人都會成名15分鐘。如果,今時今日依然有人相信露點是成名的一種方法,咁每一點大概只能各佔7分半鐘或5分鐘(視乎露兩點抑或三點)。一餐飯都未食完,話題已被消化完。

1.上世紀90年代初某個如常的周日,某名月巴仔如常同屋企人去飲茶。每逢飲茶,該名月巴仔總會順手買本港漫邊睇邊歎茶,但那一個周日,佢冇,反而不尋常地把僅足夠買一本港漫的珍貴budget,改買了一本八卦周刊。佔了那本八卦周刊封面最大笪面積的,是一舊冰。

2.月巴仔當然不是為了舊冰而斥巨資買入嗰本周刊。他是為了那位把神秘胴體隱藏在嗰舊冰後面的woman,葉玉卿。

3.之後幾日,那個(正常地鹹濕的)月巴仔keep住觀察、研究那舊冰。他試圖從冒著水珠的冰身窺探一點點背後那神秘胴體的真相,但嗰舊冰就係咁頑固無情,明明透明但又透唔晒。月巴仔實在好想走入那本周刊的封面將.冰.山.劈.開……佢明顯癲咗。我相信,當時發癲的應該不只佢一個吧。那個封面那舊冰,正式為香港開展了一個新時代,一個「受惠」於1988年電影三級制實施後keep住有女星拍三級片的時代。

4.當那個「卿卿伴舊冰」的封面見街後,立即成為了一個社會話題,同時令各方(八公八婆)猜疑:Why葉玉卿突然咁大膽呢?究竟受了甚麼刺激呢?是不是因為受不了同伍衛國分手的打擊而諗埋一面呢?……人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冇人知道真正的答案。而我,當然唔知啦,知道的只是:葉玉卿,選過第一屆亞姐,是亞視演員,最叫我深刻的演出是《中華英雄》裡的紫衣,算是OK做到原著設定的神韻(畢竟大部分都太走樣),但問心,當時她給我的感覺就像大部分電視藝員——睇怕都係紅極有限。

5.但那個封面(其實是兩個封面先啱,因為之後一期都是葉玉卿的同一輯相,成件事有晒部署)為她打破了本來注定了的命運,好快地,她接拍了一齣三級片,正式露點。不像很多女星聲稱只會為藝術犧牲才去露,讓葉玉卿願意坦蕩蕩的只是一齣你完全找不到所謂藝術味的笑片(即使跟她做對手的男主角湯鎮業被設定為一個潦倒畫家)。這齣《情不自禁》,Sex Comedy類型,我OK鍾意,因為夠娛樂性夠癲,但鍾意還鍾意也必需強調:片中所有「動作場面」都是廢的,廢不因為露的百分比多與少,而是悶。

6.然後葉玉卿再拍了《我為卿狂》和《卿本佳人》,作為電影愛好者的我當然沒有錯過。何藩執導的《我為卿狂》,真正女主角其實是村上麗奈(村上麗奈是誰?有女同學曾經問我,我話佢咪村上春樹個妹囉),葉玉卿在中段打後就冇再出場,有點搵笨,而Sex Scene處理也呆滯,但離奇地成齣戲營造的氣氛幾OK,拍下了90年代初香港都市的孤寂。《卿本佳人》,一個港版Pretty Woman式故事(但中間攝了一場頗長的槍戰……),葉玉卿的男對手咁啱就是有「Hong Kong李察基爾」之稱的方中信,但他的表現遠遜於做奸角的姜皓文(Why我只留意男演員的演出?)。

7.三齣打正旗號的三級片後,葉玉卿正式告別三級,戲繼續拍,電影 / 角色類型不盡相同,有些依然動用葉玉卿三級女星的剩餘價值,有些只能用成齣垃圾來形容,也有些真的讓葉玉卿發揮她演員的特質,事實證明,葉玉卿可以單靠樣子去演戲而不需要下下動用body。最能證明的或許是1994年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但我更想推介大家去睇1996年的《暴劫傾情》,梁本熙執導,一齣以遭受性侵女性為主角的電影,奇情而不低俗。

8.葉玉卿成功(到冇人再把她單純視作三級女星乙名)後,出現了超大堆繼承者(以致那時候的港產三級片嚴重氾濫),但統統只繼承了過程繼承不了成果,冇一個再能做到葉玉卿的成績,Why?我都唔知。然後,冇人再爭住去走這條路了,只是偶然間還會出現一個半個,但她們的裸露,過目即忘。

9.葉玉卿成功(到冇人再把她單純視作三級女星乙名)後,有些同行依然視她為異類。看過一篇劉鎮偉訪問,他說拍《東成西就》他最頂唔順的是:其他女演員(他沒有指名道姓)冇乜理葉玉卿,似是介意對方身份,以致葉玉卿總是被冷落在一旁;但在他眼中,葉玉卿其實冇乜嘢,好nice。

10.不想把葉玉卿當年所做的賦予太多未必關事的革命意義,也不想形容是一次女性主義對臭男人社會的反擊;只想說,葉玉卿未必是特立獨行,卻的確不服從於本來被安排的命運,而嘗試去做一個創造自己命途的女人。因為她,我永遠記得90年代初那擋不住的萬種風情,以及嗰舊無情的冰。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