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香港不能沒有ATV?Sin City不能沒有Eva Green!





















原本想寫一篇有關《Sin City》的電影評論,但寫來寫去都唔知想點。多謝亞視,為我帶來啟示。

先說N年前一位阿頭的沉痛經歷
人類一組最矛盾、矛盾在兩句都好似是真理但又一定不能並存的神秘語句:「呢個世界冇話冇咗邊個唔得。」&「呢個世界冇咗我唔得。」
以上兩句,都是我出來社會做嘢後才首次聽到。說的那位仁兄,都是當時的阿頭。
某一個尋常工作天,這名阿頭的上司(同時是他的死對頭)突然被炒,一嚿長期壓住阿頭的心頭大石剎那間被爆開,他成個人頓時變得輕鬆(兼有點得戚),說:「呢個世界冇話冇咗邊個唔得。」說時為加強語氣,還特意在句首加了句內含四字的粗口。
阿頭以為自己從此有運行了(他把自己過去多年的冇運行100%歸咎於那個被炒的上司),點知,新上場的上司一樣冇俾運佢行,而且仲衰過之前,最後更炒埋佢(嚴格來講是迫佢辭職撳自爆掣)。
阿頭last day,捉了我去食tea,席間他在狂呻狂鬧狂插,最後以一句我過去從未聽過的話作結:「呢間公司冇咗我唔得。」而秉承傳統他又在句子開首,加了一句內含四字的粗口。
他離開了(那間冇咗佢唔得的)公司後,好多年了,公司運作至今,依然未有執笠或就執的跡象。原來呢個世界,真係冇話冇咗邊個唔得。

Why香港不能沒有亞視?試詳述之。
該名阿頭的經歷,對初出茅廬的我是一個當頭棒喝,也是一次對自我價值的嚴重審視:切勿把自己睇得太重要——就算身邊人都曾經開口埋口話你好重要。所謂「重要」,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所以當知道有關方面發表了「香港不能沒有亞視」後,我深表驚訝,驚訝在連TBB都未夠膽咁講時(心裡面有冇諗我唔知),永遠估佢唔到的亞視竟然搶先說了。我替TBB深感不值。但,Why香港不能沒有亞視?亞視沒有提供充分理由。我嘗試幫佢。
1.香港不能沒有亞視因為只有亞視才能讓我們在2013年睇到現場(事隔多年後才)轉播的1989年維港煙花匯演。
2.香港不能沒有亞視因為只有亞視才能讓我們在任何時段都睇到同一個節目不怕miss咗。
3.香港不能沒有亞視因為只有亞視才能讓我們從狂loop的節目體驗永劫回歸的真諦。
4.香港不能沒有亞視因為只有亞視才能讓我們目睹球星當眾向自己唱生日歌盛況。
5.香港不能沒有亞視因為只有亞視才能讓我們看到電視台的抗爭可以好懶有娛樂性(再狂loop讓我們體驗永劫回歸真諦)。
6.香港不能沒有亞視因為只有亞視才能讓我們明白過去的電視節目劇集原來真的好睇過而家N倍。
7.香港不能沒有亞視因為只有亞視才能讓我們明白甚麼是(冇)良心。
但以上理由大家都應該耳熟能詳,我惟有再拋多一個:香港不能沒有亞視因為只有亞視才能讓我真心堅決放棄睇電視甚至連轉台的欲望也灰飛煙滅。多謝亞視,我已經冇睇電視好耐了。

當習慣把結論等同論據後
大部分人似乎喪失了閱讀一大段說話、文字的能力,只會齋睇標題,標題成為事實之全部。
這種不明不白的閱讀方式,正好啱晒這一個擁抱甚麼都不明不白的時代,任何再複雜的議題,都能夠被約化為一句口號式話語:香港不能沒有自由行(澳門too)!新東北發展不能不遷不拆!政府不能押後撥款申請!溝通不能一廂情願!……一句語氣堅定措辭強硬的話語,彷彿勁到已經進化成一個(不得不如此的)理由。當結論等同論據,就不再需要額外提供論據——如果你堅持額外要求充分論據,你就是不合作,阻住地球轉,唔該你儘快消失,反正呢個世界冇話冇咗邊個唔得。
那麼,點先可以讓自己成為塵世間「不能沒有」的尊貴存在?就是跟有話語權的、即係話得事的,同聲同氣,又或不惜一切讓自己成為話得事的(我個阿頭正因為話唔到事,注定被話得事的上司迫走)。但以上要實行起來其實好難。現階段的我只能做一種低層次模仿,例如用口號式話語來評一齣戲:《Sin City》不能沒有Eva Green!Trust me!完。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