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我們都不是Lucy,我們的大腦有幾屎?



















今天這一篇,有點複雜,複雜在主題涉及人類的智慧及大腦的構造,而偏偏寫的那個人過去曾在公開場合被鬧過「冇sense」,以及「冇腦」。

先送上四個楔子

本文在開波之前,有幾個楔子。它們看來好像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實際上,卻可以大有關係。
1.曾幾何時有個月巴仔,中學時因為看見一位師姐拿著《茫點》在讀,開展了日後煲衛斯理生涯。
2.2014年8月9日午後,我去了看《Lucy》——我對人腦構造一直很有興趣,但我承認,對於Scarlett Johansson的構造我更有興趣。
3.電影開波前播了一齣戲的trailer,當銀幕上出現葉劉淑儀(冇錯,就是那一個葉劉淑儀,世上暫時還沒有發現第二個),全場觀眾在大笑——我冇,我身旁兩名外籍觀眾都冇。
4.英劇《唐頓莊園》令中國富豪迷上了打獵——打獵,為他們帶來了作為(英國)貴族的超奇妙優越感。於是,他們組團去英國,住城堡請管家,再著埋成副蘇格蘭打獵裝,狀甚貴族。

Why見到葉劉做戲要大笑?好好笑咩?
四段楔子全交代過了。在這四段楔子出現過的人和事,似乎一點關連都沒有。這些人和事,又能組成一篇怎麼樣的文呢?大鑊了。
惟有,由自己開始。2014年8月9日午後,室外熱到爆廠。隨時都有可能中暑的我退守到一個大型商場內,剛巧見到戲院正在播映《Lucy》;對人腦構造很感興趣(而對於Scarlett構造更感興趣)的我,仲唔嗱嗱聲去睇。
WOW,幾乎全院滿座。戲未開始,先送上一段trailer,一齣由張家輝鄭秀文主演的愛情輕喜劇——Well,全場觀眾都好冷靜,無論是影帝張家輝的搞笑對白、鄭秀文的好似好搞笑演繹,甚至是純屬客串的黃子華亮相,全場觀眾都表現得異常冷靜唧都唔笑,直至葉.劉.淑.儀.出.場——全場大笑,是真的大笑,而且不是恥笑,而是真心覺得好笑的那種大笑。
我冇笑。身旁兩名外籍觀眾都冇(但他們唔笑是正常的)。
Trailer後,Scarlett出場。《Lucy》主題,有關大腦的開發度——當一般人只動用到大腦10%的時候,身材爆裂的Scarlett因為一次意外,大腦潛能被大肆開發,期間我思考:是我本人大腦開發度偏低?還是其他(一見葉劉淑儀出場便大笑的)觀眾的大腦開發度偏高?唔知。
這問題一直困擾住我,困擾到散場嗰一刻。我甚至反問自己:其實見到葉劉淑儀做戲是否應該開心地大笑?而我冇笑,是否因為我太蠢以致明白不到當中的巧妙笑點?但問題是,每當回想起佢當年怎樣推廣廿三條 & 怎樣笑談七.一上街的人,大腦記憶體就令我笑唔出。我或許唔醒,但記性好。

不合時宜的富豪進行更不合時宜的打獵
看完《Lucy》的晚上我心血來潮翻炒了一次《茫點》。上一次睇,已是廿幾年前的事,見到迷戀的師姐在睇所以迫自己去睇。當年看,只覺得幾有娛樂性喎;廿幾年後重看,看到多一點信息:每個人似乎都是自己大腦的主人,但這個主人其實絕對信唔過,一個不留神便會錯誤接收表面無害實則有害的信息。偏偏損害了自己大腦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個腦原來已被永久損害。
當一班中國富豪竟然因為《唐頓莊園》(這齣描寫1910年代英國)的時代劇,而想體驗(成百年前的)英國貴族生活,特登飛去海外大灑金錢進行打獵這種(大部分現代人都視為不文明的殘忍)活動時,我看到了一種不合時宜,一種人類在急劇退化的恐怖。(如果他們是受《侏儸紀公園》啟發,仿效片中複製技術製造暴龍速龍出來再自行打獵,即使同樣殘忍,至少仲有啲偽科學精神……)
原來其中一種大腦已被造成永久損害的表徵是:盡做一些不合時宜的事。而人類智慧,是應該隨著時間而進步的——應該囉。
難怪衛斯理真身倪匡在《茫點》序言中咁慨嘆:人,實在很笨,是智力甚低的一種生物……
咁我知道及願意接納自己笨,都叫做蠢唔晒。
(原文刊於am730)

3 則留言: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2. 以為這是一篇«Lucy»的電影評論或Scarlett的評論(更感興趣)。
    ........但你竟然講葉劉.................
    對不起,我講了一個字粗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