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浪漫月巴睇舊戲(八十七):Yes,我已經睇咗唔知幾多次《一蚊雞保鑣》!






















Why又寫《一蚊雞保鑣》?因為我本人想做到首尾呼應。是的,這是最後一篇「浪漫月巴睇舊戲」。我重申,這是最後一篇「浪漫月巴睇舊戲」。

1:2012年10月19日,一個尋常的星期五,一個尋常的欄目「浪漫月巴睇舊戲」正式開波。
2:記得《am730》的Danny兄提議加設這個欄時,是想我寫一些舊嘢:舊電影舊電視劇。唔知點解地我真的絕少煲劇(不論新劇舊劇、港劇日劇抑或韓劇),所以我先行剔除了寫舊電視劇;於是,剩番舊戲。當時我冇諗過專寫舊香港電影(如果你咁神心地有追開這個尋常的欄,應該發現我曾經寫過一齣舊西片),但後來又諗,專寫舊香港電影又OK喎,一來我可以大條道理寫(我對)王小鳳(的愛),二來又可以借啲意寫埋(我對)鄺美寶(的濃濃愛意)。
3:Sorry有一點我是絕對認真的。讀歷史時我唯一有興趣的是思想史:Why在某個歷史時期會產生某種哲學思想?我想借用這種思維這個方法論,回看那不可以再追的年代,催生了那些今時今日唔會(或唔敢)再拍的香港電影的原因,動機相當嚴肅。當然,做唔做到,是後話。
4:兩年時間。撇除那唯一一齣西片,再撇除那些我身心俱疲完全寫唔到稿的乏力日子(近半年明顯增多),加埋今日這一篇,合共寫了87篇。What?87?這不就是928那天施放催淚彈的總枚數!啋~
5:回到兩年前,揀《一蚊雞保鑣》作為第一篇,原因純粹是當時剛睇完黃子華的《洗燥》,有點不夠喉,不夠喉在他似乎掂唔到香港人浮躁的核心原因,而只是一味在表皮兜來兜去。於是,又把《一蚊雞保鑣》找出來翻炒。離奇是,在這(第42次)翻炒過程中,電影裡的笑位 & 喊位(我堅持是有喊位的)依然能夠令我笑和喊:笑是笑塵世間竟然有這麼一班不容於世俗的屯門人,喊是喊這麼一班不容於世俗的屯門人原來每一天都在努力地用自己方法活下去(即使擺明用了不容於世俗的方法)。
6:Fighting to Survive,《一蚊雞保鑣》英文片名。掙扎求存,是一場戰爭,未必難打,只要你要求夠低。要在掙扎求存的同時再去實踐夢想,則難打10萬倍,勝算也更低。而偏偏,我一直所認知的黃子華,就是keep住打如此難打的持久戰。今時今日的他,可能飲啖水咳一聲已經足以叫全場觀眾拍晒手掌,但你不妨睇番最早期的黃子華棟篤笑,原來他也經歷過講了10分鐘笑話都冇乜人笑得出或願意俾反應的尷尬時刻,他可以做的,不是say sorry衝返入後台,而是一直講落去講落去講落去(但請不要把黃子華這種不認命的堅持跟特首的「絕對唔會辭職」等量齊觀,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7:世界上存在很多一刀切的分類法。分類,冇問題,但過度地強調分類,會造成撕裂。《一蚊雞保鑣》的一大命題:正常與不正常。當塵世間大部分人都(懶)正常地以(懶)正常方式過著(懶)正常生活時,黃子華的幫幫及他的一班friend,則被視為不正常,不正常的成因可能是:童年時的一宗意外、愛上(正常人認為)不應該愛的對象、以(正常人認為)不正常的衣服打扮示人,又或簡單地,生得(被正常人認為)醜。而所謂正常,往往佔了大多數,以致不正常注定成為了先天的少數派,他們可以選擇的,不是努力迫自己佯裝正常,就是繼續忠於自己維持不正常,以(至少)對自己誠實的態度,活著。
8:愛一齣戲,往往因為你愛戲中的某些描寫。我愛《一蚊雞保鑣》,因為我愛那班(被認為)不正常的人。大家都(被認為)不正常,所以,大家都能夠無條件接納對方(的所謂不正常),然後共.同.努.力。
9:「我未必做到最好,但我十分努力。」這是我最喜愛的作家黃碧雲所說的。努力從來都不預設任何成果。但至少,我有努力過,幫幫他們也有努力過,即使我和他們努力過後的成果可能是微不足道。
10:或許有一天我會不再翻炒《一蚊雞保鑣》,但至少,微不足道的我,還是需要戲裡那種對微不足道人生的真誠歌頌。多謝一蚊雞保鑣。
(原文刊於am730)

(講堅,這真的是最後一篇「浪漫月巴睇舊戲」,但不代表「浪漫月巴乜乜乜」系列會從此消失。I'll be back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