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3):明明不是粉絲,但我Like了何韻詩



















9月27日,何韻詩在金鐘叫大家不要放棄。同一日,G.E.M.在微博同fans講:「禮拜六啦!明天又一個新開始!大家周末在幹嘛?」當中不存在甚麼比較,只是基於不同生命情調的個人選擇。

1.某夜同編輯煩惱本星期寫邊一位女星時(我們對待這個欄都是很認真的),編輯突然提議:何韻詩吧!——聽見這名字我立即諗起舊年。
2.去年10月10日,我寫了篇有關何韻詩的長文《以梅姐俠道和誠實大愛,給香港來場革命》。時至今日,這依然是我自識寫字以來最難寫的一篇文。難喺邊?答唔到,總之交稿那刻,真的有種連續考完10次A-level的感覺……
3.而估唔到,我竟然俾自己考第11次。我立即摷番舊年篇文出來看看還有甚麼是未曾寫的。《奪命金》。講堅,當日看《奪命金》,我絕對不是為了何韻詩,甚至疑惑:Why杜琪峯會找拍戲絕對不多的她去演這麼一個戲份頗重的角色。
4.何韻詩獲安排的角色,是專業的銀行投資顧問Teresa,(冠冕堂皇的)職責是為客戶提供既貼心又貼身的理想投資組合,但實則要做的,就是(透過游說客戶進行高風險投資)幫銀行搵多啲錢,當中絕對不存在「咪搵少啲囉」的觀念。問題是,你想幫銀行搵多啲,不代表你必然地搵到——作為投資顧問,阿Teresa業績奇差。
5.直至遇上娟姐,一個被銀行評級為低風險投資者的C9。杜琪峯用了一個漫長的篇幅,描述阿Teresa怎樣游說(沒有自我意識的)娟姐作出(她根本承受不來的)高風險投資;我們這群觀眾,則作為沉默的旁觀者,沉默地旁觀這個殘忍的過程。自從入戲院看了第一次,以後每次翻炒《奪命金》影碟我都會專登skip呢一段——太難頂了(尤其當飾演娟姐的是蘇杏璇)。
6.阿Teresa需要帶埋良心返工嗎?不重要了,當她決定向娟姐落足嘴頭,她已變成了另一個人。所以她後來將盧海鵬袋錢擅自袋住先的貪婪舉動,也變得理所當然。《奪命金》英文片名:Life Without Principle——為咗搵多啲,阿Teresa完美地變成一個沒有原則的人。一念之地獄。
7.電影再長,篇幅也有限,往往只能以某一個角色在某一個時間點所作的某一個行為,來讓觀眾閱讀這角色。閱讀一個人,也可以用這方法。「928」前,我不是何韻詩的fans,所認知的她是:A.極尊敬梅姐;B.對比時下大部分藝人,她個性鮮明,有主見,她的個性和主見更會同時反映在她的作品裡:她的歌她的舞台演出並非純粹提供娛樂,而是有代表她本人的statement要陳述(當然,你可以認同可以不認同);C.她的statement,來自她對時代和社會的感受。「928」後,我依然不是何韻詩的fans,但我主動like了她的fb專頁——我很想知道她在這一個香港重要時刻的反應、感受,以及具體行動。她真的持續地親身參與這一個大事件。
8.我們大部分人過去總是有一個誤解:政治,只是政治架構裡的人的份內事,一般市民的份內事,只需努力搵錢改善生活便可以,這是「獅子山下」精神的過去式詮釋。藝人,同樣不需要理會政治,只管藉著為(努力搵錢的)市民提供娛樂來努力搵錢便可以,所以他們其實也有資格說:唔好吓吓問artist有冇良心,我首歌 / 齣戲唔係要我憑良心去唱 / 去演。
9.獅子山不變,獅子山下的一切卻不斷在變。過去的一代,努力地搵錢力爭上游,冇錯喎,錯只錯在他們從不明白現在的一代要爭取的,已不是金錢所提供的尊嚴生活,而是在公義支撐下得以真正有尊嚴地生活。
10.藝人,只是一份工,就算超紅,回到日常,依然是人一個,一個需要面對時代的人。在過去一個月,我看到何韻詩更進一步地面對時代,不是打卡式的到此一遊,不是發表一些不痛不癢討好所有陣營的好聽說話,反而是真的走到前線(當然,各人對前線的理解可以好唔同)。我再一次記起她提及偶像梅姐時所說的:「她不只是個歌手,不只是個演員,她的真正身份,是個女俠。社會上有甚麼不公義,身邊有哪個需要幫助的,二話不說,義不容辭,挺身而出……後來某天,腦袋裡就閃過這個念頭:『若我他日也有這個能力,我也要這樣做。』」我看到,何韻詩正在這樣做。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