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1):To 紅姑 With Love



























為了思考這個新欄,我好辛苦我好大壓力,但我絕不會抬人去暗角怒打4分鐘。我只會透過欣賞一些美麗女星,紓解壓力。第一位,是紅姑。

1.2014年9月5日,我趁一個億載難逢的機會見到紅姑。緊張的我光明磊落地拎了隻《女人心》DVD給美麗的她,讓她用美麗的手為我簽咗個美麗的名。成件事,好美好美好美。事後有人問:Why唔拎《秋天的童話》?
2.紅姑在她的電影生涯,普遍被認同的(唯一)演出就是《秋天的童話》——她收起了往昔的性感和美麗,僅以素顏,演繹一個(竟然)俾仔飛的失意女子——當任何演員能夠收起習以為常形象而改以外間冇見過的一面示人,往往就被認為是演技的一次突破、飛升,諸如此類。但你即管當我不夠高尚吧,我還是留戀那個既美麗又性感的紅姑。
3.是命運吧。贏唔到港姐又入唔到電視台的紅姑,曾幾何時只被視為一個艷星(而「艷」凌駕於「星」)。回看上世紀80年代初的《星際鈍胎》、《奇謀妙計五福星》、《男與女》、《窺情》,她被安排的角色,不是被博懵,就是被剝削(那年代大部分港產片處理大部分女星的態度都是如此衰格),於是我們(透過電影)所能接收到的紅姑,就只是一個不是被博懵就是被剝削的形象。
4.《奇謀妙計五福星》,我第一齣睇的紅姑電影。作為一個(還未懂「性」的)小學生,當見到吳耀漢準備向泡泡浴中的紅姑「郁手」時,我一方面不齒吳耀漢的行徑,但同時更不齒滿心期待吳耀漢作出進一步行動的我。更離譜是,後來每次經過戲院見到張貼著《男與女》的劇照,更例必望望望望望——我知道大人一定唔會帶我入場觀賞,便惟有望多好多眼,讓那些衝擊性影像深深印在(不再天真無邪的)腦海裡。Yes,紅姑是首位令我個心卜卜跳的女星。
5.真正令我對紅姑意亂情迷的是《意亂情迷》。嚴格來說是那張poster。戲,我是同隔離屋張太個仔一齊租帶睇的,嚴格來說我完全睇唔明(至於張太個仔明唔明?我冇問),但我不得不去睇這齣戲,海報上的紅姑實在太.正.了。這張海報甚至成為了當時一本高級成人雜誌的封面(高級,主要是指那高昂的價錢)。
6.某天有同學突然跟我說,他買了這本高級雜誌,仲話有機會帶俾我欣賞。無奈他後來移民了,走的時候不帶走一片雲彩,卻偏偏帶走了那一本magazine。
7.這張poster是80年代最重要的一個美麗印記,absolutely。每當回看這張poster,就讓我想起那年代的美麗。
8.以上種種我當然冇在9月5日同紅姑逐一細訴。我只是帶了《女人心》DVD以及一本《浪漫月巴睇舊戲》簽名本給她。我跟她說,書裡寫到的其中一齣戲她有份做。「邊齣?」她好奇地問(好奇時的她好靚!)。我答,《星際鈍胎》。「E~~有冇搞錯呀——」她說(講「E~~」時的她仲靚!)。然後是一輪玩笑,她展現了她那招牌甜笑。她再說,她其實很喜歡《胡越的故事》。
9.或許紅姑由始至終(被世俗認可)的代表作只得一齣《秋天的童話》,但冇所謂,因為她真正的代表作其實就是她.自.己。
10.紅姑就是一位足以讓塵世意亂情迷永恆記住的真正女神。那天我好想講但又唔好意思講出口的是:希望妳能夠自由自在地,繼續笑著發掘&細看生活的美。用妳永恆美麗的唇和雙眼。

By月巴氏,一個最自豪是能夠獨排眾議欣賞王小鳳的美,更自豪是夠膽獨排眾議周圍宣揚鄺美寶的美的人~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