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再Free,我也不想做一隻 24小時On Duty的喪屍


















一年容易又萬聖。佳節前夕我收到一封讀者來信,內容大致如下:「月巴,點解你咁鍾意睇喪屍片?可以話我知睇呢類戲究竟有甚麼意義嗎?」

喪屍片給我的教訓

先答前半part:我都唔知。總之,自從小學時在德福商場某影音店門外,睇到某齣描述一班爛面鬼佬鬼婆在爭食人類的腸呀胃呀kidney呀的戲時(好多年後才知道這個震撼畫面來自George A. Romero的《Day of the Dead》),便肯定:這類美食電影將成為我此生不渝的愛。
再答後半part:意義未必談得上,但我是一個即使在狗屎垃圾也可以閱讀到教訓的人,所以,喪屍片同樣帶俾我不少人生教訓。我甚至發現,做人,太多拘束了,不夠free,而很多人為問題都只會在人與人之間出現(這一句有點廢話);做喪屍,活在喪屍的國度,一切問題當堂不再存在,關鍵在於:很多纏繞 / 困擾人類的東西和概念,他們都沒有。

喪屍,擁抱6個沒有主義

1.沒有貧富:糾纏大部分人的最大問題大概是:隨時做足一世窮人。正如上周那篇相當嚴肅的文章《月入萬四蚊,依然是一隻蟻民》所說,即使你月入過萬,一早超越了那條光明磊落貧窮線,但依然擺脫不了(特首心中那一條嚴格得多、以萬四蚊作界線的)窮人線,自卑,因此而起。但看看喪屍吧,他們食完人是唔使埋單的,唔使埋單,自然不需要人工——沒有人工,就不存在人工夠唔夠萬四蚊這回尷尬事。
2.沒有階級:因為人工高低,形成貧富之分;因為貧富之分,造成階級觀念——這是人類永遠擺脫不了的。奇怪是,當人變成喪屍,竟然不再劃分等級,大家都爛身爛勢甩皮甩骨,無分彼此有腸齊齊食(不過,有時為了搶食新鮮的腸腸和kidney,喪屍難免出現內鬨場面)。更難得是,喪屍不會學人咁見高拜見低踩,在他們饑渴的眼中,無論閣下是首富還是(搵唔夠萬四蚊的)poor guy,都是一樣咁好味!有錢定冇錢,never mind,只要有腸有胃有kidney,便是(喪屍眼中的)VIP。
3.沒有良心:「唔好吓吓問政府官員有冇良心,我份工唔係要我憑良心做嘢。」阿Raymond如是說。芸芸高官中我向來偏袒阿Raymond,因為他零舍親切可人,而他這句出自肺腑的話亦摑醒了我——做人最煩的一件事,就是有良心,但良心,你明明睇唔見兼找不著,偏偏總是在某些critical moment失驚無神標出來,令你唔安落……但要做到唔帶良心(返工放工過日常生活),好多人又做不到——除非變成喪屍。正如阿Raymond份工唔係要佢憑良心做嘢,喪屍食人時一樣唔.使.憑.良.心。喪屍沒有(道德)意識,因此沒有良心,相當自由奔放。
4.沒有意識:近日一班很擔心青少年心智發展的高官議員在思考:應該抽走通識科的政治內容,讀番中史好過。是的,青少年有意識,會覺醒;意識即使可以被控制,但又不是話控制就控制,很煩。喪屍不同,喪屍根本沒有意識,任何通識經由他們的無意識都只會轉化成:唔識。培育一班聽話的喪屍,你需要做的,就是定時餵佢哋食腸腸和kidney,俾啲著數,搞掂。
5.沒有愛恨:喪屍生活好簡單,沒有「愛與和平」,也沒有「恨與暴力」——只有「食與人肉」,that's all。他們生吃人(這麼一種殘暴行為),並非基於恨與暴力,正如製造和穿著皮草的人,也不會說他們製造和穿著皮草是基於對動物的恨,當然更加唔會話自己其實崇尚暴力;而只是,個人選擇。
6.沒有瞓覺:無奈,這麼自由奔放的喪屍,還是需要為口奔馳(「為口奔馳」呢句嘢簡直是專為喪屍而設!)。人類返工,無非為搵食;喪屍,一樣要努力搵食——而且請留意,當你話自己為了搵食日做「一個對」已經好辛苦時,喪屍竟然是一日工作24小時!你有見過喪屍瞓覺嗎?我就冇嘞。我開始相信,塵世間真的有生物是可以24小時non-stop工作的……
嘩咁辛苦,我寧願做番一個(有意識兼有良心,識得分辨愛與恨、和平與暴力的)人。每次睇完喪屍片,我都深深感受到生而為人的可貴,和可悲。唉。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