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廿三):因為宿命,我總要重複同樣的淆底


















我冇用。作為一名牛高馬大的男人老狗,居然會因為一部戲而淆底咁多年。但冇計,宿命來的。

唉,事情是這樣的……

我寫的是《再生人》,新藝城1981年出品,林子祥、張天愛及謝賢主演。
第一次睇,是電影上映多年後的某個深夜,電視台無預警播放。
懸疑/恐怖片,我的最愛,自然不放過。只是還未播到一半,我已經熄機跳上床瞓了。
淆.到.極.點。基於只睇到一半,我根本無從知道故事的真相,以及究竟有冇鬼,但那些作為電影核心的木偶公仔,已經足以完美地嚇死我——而那時候,我明明已經讀緊高中,夠薑在未夠秤情況下大模斯樣去租三級片LD,偏偏就是冇膽去睇完整齣《再生人》。
直至好多年之後,一個陽光燦爛(陽氣旺盛)的仲夏午後,我才睇得晒。哦,原來冇預期中咁得人驚啫。
然後,又隔咗好多年之後,2013年4月11日凌晨。為了不再遲交稿,好讓編輯第二朝返到公司保證收到稿,我迫自己務必在這個深夜KO篇稿,才躝去瞓。
但寫寫下,對於《再生人》的記憶突然有點走樣、模糊,惟有拎隻碟出來諗住重溫番少少啦,點知——好.驚.呀。
於是我即刻死上床瞓。

結果我等到天光先寫埋以下部分
不要笑我細膽,畢竟每個獨立個體感到淆底的東西都不同。
我不怕鬼(我當然是指在電影裡出現的鬼),但幾驚紙紮公仔,而《再生人》裡出現的木偶公仔的形象,正好同紙紮公仔相像。但先旨聲明,《再生人》絕對不是甚麼鬼片。
電影一開始,是一宗發生在五十年代的兇殺案,被殺的,是一個木偶藝人,死前他撞破了妻子姦情。同時,畫面交代一個男人正在急急腳走佬,但我們只能看見他的背影。
然後,現代,3個主要人物出場:時裝設計師林子祥、model張天愛和富商謝賢。放洋留學後回流的林子祥,打算在fashion show用上木偶作為props,而這個張天愛有份參與的fashion show,贊助人是謝賢。盲都睇得出這兩個男人,對張天愛有意思。
於是,林子祥從一個已荒廢的劇團找來木偶公仔,怪事開始發生,他用電腦搞effect時離奇觸電暈低,而一段兇殺現場的影像亦開始閃現在他腦海裡……他決定追查,查出其中一個木偶頭像竟然同一宗五十年代的兇案有關。本來只信奉科學的他,開始崩潰了……加上明明俾佢先媾到手的張天愛,漸漸移情謝賢——OK,劇情交代到此為止。
事隔32年後去看,《再生人》還是獨特的。
1.《再生人》不是鬼片,甚至不含任何暗示邪靈在背後作祟的元素,由始至終真正在做陰質嘢的,都是人。
2.不是鬼片之餘,嚇人手法也沒有用上慣常鬼片的那一套(來誤導人)——或者咁講吧,導演翁維銓一直都沒有刻意去拍些甚麼來嚇你,反而是讓作為旁觀者的我們,一直跟住林子祥去解謎、愈踩愈深,以致身陷局中不能自拔自救。
3.作為唯一解謎者的林子祥,被設定為曾經放洋留學(跟導演本人一樣),深受西方科學影響,不迷信,於是電影用上不少篇幅,讓他向張天愛(懶型地)用科學觀念拆解一些被指神秘不可解的傳統觀念,這一part,在當年香港電影絕對罕見。只是到了電影末段,當他在面對諸種離奇宿命安排而充滿了無力感後,最迷信的竟又是他自己。你可以話這安排在自打嘴巴,也可以話旨在帶出科學的有限性。
4.電影的核心命題就是宿命。到最後,每個人都在宿命地重複同樣的錯誤。所謂結局,不過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
還有一點,林子祥主唱的同名主題曲,也在對電影主題進行另一個演繹。當年港產片的主題曲,往往不是亂嚟的。

10 則留言:

  1. 我睇呢齣戲果陣都好心寒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證明套戲好成功(但上映當年其實唔多收得…)

      刪除
  2. 我睇呢套戲果陣覺得好Pink Floyd......

    回覆刪除
  3. 四個字說晒成套野:永劫輪迥。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 但超細膽, 好驚《發現灣》只看了一會兒,惡夢.
    大學畢業了 後期的X-file也太驚.
    姨去拍拖 常拉了我和妹去做電燈膽,
    才中一左右,一次看的便是《再生人》 超驚.惡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而家仲係唔敢單拖睇《四人歸西》…

      刪除
  5. 同筆者經歷好似. 又係中學時好唔覺意睇到. 明明唔驚鬼, 但又俾戲入面啲公仔嚇到傻. 但又好想知結局係點.
    應該係過左幾年終於完整睇一次, 但依家已經好模糊, 又想睇多次. 老婆超細膽, 唯有自己睇, 可能仲會驚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反我今晚剛剛睇的《迷離夜》,完全唔驚,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