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擺官威時請提供說服力





























很想知道,究竟係政府裡邊位天才諗出「家是香港」、「全港正能量日」這堆嘢出來。
 

官僚曾經是個中性詞語
 N年前,大學三年級,忙畢業論文&忙搵工。不少同學都去報考那個投身政務官的試,而我冇。
同學好奇,問點解唔去考吓碰運氣,我答:「一來,我肯定考唔到;二來,根本就冇諗過做。」
身邊不乏比我叻上10萬倍的同學。結果,有幾個真的考到,做咗唔知AO定EO定乜O。
我不知道他們現在去到哪一個官階,畢竟咁多年都冇聯絡(其實在讀書年代根本就唔算熟)。
傳統定義,這班做咗乜O的同學,是公僕。不論升到哪一個階級。
而現在我們會稱之為官僚。冇錯,官僚是帶有負面意義的。但在韋伯那個時代,bureaucracy只是個中性詞語,就是純粹政府官員的一個統稱。

隱蔽的使命,離官太遠
 表面看,今野敏《隱蔽搜查》是推理小說,但當中根本「無理可推」。嚴格來說,是「警察小說」。
警察小說,細細個已經聽過呢個名。傳統推理小說一般都是安排police去查案,過程中只會描述某個出類拔萃policeman,怎樣以智慧解開兇手布下的疑團。至於佢所面對的日常工作問題,一係唔寫,一係輕描淡寫。
直到橫山秀夫,他開始細緻描述警員置身一個龐大組織裡的掣肘與困局,查案時,又要面對諸種官僚體制所產生的麻煩和迂腐。他著眼的是寫實。
大澤在昌的《新宿鮫》,則創作了一個懶理組織和上司的鮫島警部,獨來獨往打擊罪案惡勢力,憑藉的,是正義感。當睇住一個低級警務人員怎樣單挑永恆安坐冷氣房的高級官僚,痛快。
橫山秀夫和大澤在昌的警察主角,都是跑前線的基層。今野敏不同,《隱蔽搜查》主角龍崎是一個東大畢業的菁英,他服務的部門不需要他衝去案發現場,他負責的是在調查期間,調協各警察部門以及應付媒體,職責是溝通、斡旋。他對自己身份的形容是:高級官僚。
好大嘅官威啊。最初睇《隱蔽搜查》,任何人都會極討厭呢條友,但愈睇下去,你會對佢肅然起敬。
《隱蔽搜查》表面是推理小說,因為當中有單大嘢——連續兇殺案發生了,但今野敏目的不在於同大家解謎搵真兇,而是一早曝光的真兇身份,足以構成整個警察組識的分崩離析;而作為主角的龍崎,既面對這個警界空前危機,同時也煩緊一個足以令佢仕途從此玩完的家庭問題。
「隱蔽」,就是指警察組織和龍崎,本來各自都可以將真兇身份和家庭問題收收埋埋,又或扮無知地胡混過去。
但龍崎的選擇是:開誠布公,讓事情攤在日光之下。兒子犯了錯,就要自首——即使必定影響當日拚了命掙回來的仕途;真兇就是真兇(儘管犯案可能是基於正義感),就要受法律制裁——即使必定令警界名譽掃地。
龍崎的同僚跟他說:「每次你提及該做甚麼事時,你總會說是職責或義務,從不說是工作。」
龍崎咁回應:「沒那麼誇張,我純粹是不想單為賺錢而做事。既然當上官僚,就得背負重大使命。」
今野敏創造了一個背負使命的官僚,而因為龍崎唔只齋講原則、更加如實地去履行,為他的官僚身份給予說服力——冇錯,他沒有像那個甚麼曾蔭權說「我會做好呢份工」。從某個意義看,曾蔭權絕對是個偉大發明者,他發明了特首(這個在香港最高級的官僚)原來只是一份工,而既然只是打工,唯一工作需要就是向那個唯一的老闆交代。
但不要再賴曾蔭權嘞,反正佢已經唔知去咗邊和做緊乜了。對這一刻的香港,他已變得零重量。
甚麼「家是香港」、「全港正能量日」可能都沒有錯,問題只在,有幾多官仲當香港是家?而不只是一個返份工份糧的暫時場所?而他們在過去一段時間又輸出咗幾多負能量俾我們享用?
當你們慷慨地說血濃於水要(動用庫房)捐錢賑災,(但根據你們對待香港人的日常態度) ,而我不知道你們所謂的善/良心隱.蔽.在.哪。
講到尾,咪就係冇說服力囉。

2 則留言:

  1. 對於外國偵探推理小說,有咩好推介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少睇鬼佬偵探小說啊……
      之前寫過呢本:http://fatmoonba.blogspot.hk/2012/07/blog-post_19.html
      值得一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