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Sam Simon,The Simpsons的另一個靈魂。














認識《The Simpsons》,是在西洋菜街一間不存在的巨形機舖,靈機。當年同學們邀請我玩一部四打的遊戲機,英文渣的我竟然把Simpson錯讀成Simon……當時的我自然不知道《The Simpsons》電視劇其中一位創作人,就是叫Sam Simon。

1.噚日有朋友突然pm我:Simpson之父病逝呀!

2.What?Matt Groening死咗?我驚訝,立即上網搵相關新聞,但搵來搵去都搵唔到……事關重大,急問朋友消息來源,朋友隨即send來幾條link叫我擘大雙眼睇清楚——那幾條link,是幾個香港媒體的即時新聞報道,報道中提及的病逝者是Sam Simon,並一致地以「阿森一族之父」形容他。

3.我不是個挑剔的人,但對有啲嘢,要求好嚴謹。嚴格來說,「阿森一族之父」只得一個——Matt Groening,Simpson那一家五口是由他創造的,但1989年開始播映的《The Simpsons》劇集,則不是Matt Groening的個人創作,背後的創作靈魂,還有監製James L. Brooks,以及負責故事創作 & 背景設定的Sam Simon。如果求其稱呼Sam Simon為「阿森一族之父」,那麼,阿森一族應該不只一個老竇囉。

4.最初,Matt Groening為James L. Brooks創造了五個主要角色。五個角色自然也可以構成一個故事,但未夠囉,於是Sam Simon幫手創作了多個角色,像Simpson的家庭醫生Dr. Hibbert、堪稱全宇宙最懶差人Chief Wiggum,但最最最最著名的,肯定是Homer個衰老闆Mr. Burns。

5.Mr. Burns,坐擁Springfield Nuclear Power Plant,最典型的唯利是圖惡毒資本家。耶魯大學畢業,二戰時當過兵的他,在開設核電廠後,每日安坐寬敞舒適的office裡監視員工。佢有一個(好多老闆都有的)特點:永遠唔記得員工叫乜名,除咗一個——他的私人助理Waylon Smithers。

6.Waylon Smithers是《The Simpsons》世界中的另一個特別存在。佢老竇生前為Mr. Burns打工,後來死於一次核輻射洩漏意外;他長大成人後,命運除了安排他成為Mr. Burns私人助理,更安排他對這個惡毒Boss懷有不能宣之於口(但人人都知的)莫名愛意……

7.Yes,以上偏離傳統卡通的離奇設定,都是由Sam Simon設定。他把《The Simpsons》由一個暗寸美國中產家庭的小品故事,擴充成為一個批判美國價值的故事系列,而這一切統統發生在(隱喻美國的)虛構地域Springfield;他設定了生活在Springfield的各式人等——他要說的是角色,而不是(單純引人笑的)故事,故事應該基於不同角色的性格、價值觀碰撞而產生。所以,我們除了摸清Simpson一家五口的個性,同時會好記得Springfield每個居民的性格特徵——咁當然,也要靠Matt Groening為配合每個角色個性而設計的鮮明外型。

8.Sam Simon從來冇諗過《The Simpsons》會勁受歡迎——他一直以為只能玩13集,他甚至keep住同成team人講:嗱嗱嗱係得13集咋,所以要玩盡佢吖!結果,果然令成team人迸發了前所未有的創作之魂,令這最初的13集成為了經典——兼有得繼續拍落去。但當日這句激勵(的戲言),卻激嬲了Matt Groening,令佢個心好唔好受(佢極度唔想自己一手畫出來的人物只得13集壽命),更成為了日後同Sam Simon擘面的其中一個原因。1993年,Sam Simon抽身而退。事隔多年後,二人之間已不存怨懟,並先後強調若冇咗對方,《The Simpsons》不會成功。

9.返本歸初。Sam Simon自小鍾意畫公仔,他的志願也是畫公仔(但父母其實想佢讀law做律師)。他先後擔任過報紙的cartoonist,替電視劇畫過storyboard,輾轉間開始參與劇集故事創作,結果遇上了《The Simpsons》這個令他成名和搵大錢的project(而他同時也令《The Simpsons》成名和搵大錢)。

10.Sam Simon極愛護動物。他成立了一個不接受民間捐款的慈善組織,The Sam Simon Foundation,拯救流浪狗,並訓練牠們幫助殘疾人士,或患有「創傷後壓力症」的退伍軍人。在最後的那段日子,他決定死後將財產捐出。他曾經創造了眼裡只有錢的Mr. Burns,但在他的眼裡最重要的,是其他生命。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