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我呢排最尊敬的人——格雷兄!




















每朝起身我第一個想起的人,是格雷。不知是幸或不幸,我中了或格雷降。解雷還需格雷(本)人。我決定訴說我本人對格雷的感受。

情慾片帶給我的空虛……
返本歸初,我絕對是為了Dakota Johnson的安娜而去睇《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我喜歡陰影遠多於甚麼色戒)。簡單啲直接啲講,我鹹濕,我渴望安娜的激情澎湃演出。
就像廿年前(同樣鹹濕)租看大量情慾片的我。在情慾的呈現上我向來崇洋。問心,90年代香港三級片的情慾戲都唔好睇,他 / 她們給我睇到的只是兩個(或以上)的人,赤條條地糾纏著唔知做乜。
睇情慾片跟睇AV絕對是兩回事。AV的動作戲是(唯一)目的,情慾片的動作戲只是過程。像《格雷》,即使抽走晒動作場面(或以暗場交代),依然是一齣愛情電影(吸唔吸引到人去睇則是另一回事);但一齣抽走晒動作場面的AV?我不敢想像。
Sorry。我寫這一篇文,目的不是為了懶型和知性地分析Erotic Film和AV的異同,而只是想說,《格雷》讓我回到昔日租看荷里活情慾片的憂鬱美好時光。我總是以很(不)純正的目的去睇情慾片,到頭來真正吸引我的,95%都是男主角。像《九個半星期》,金碧辛嘉當然火辣冶艷,但更好睇的竟然是沉默寡言成日似笑非笑的米奇洛基;經他的引導(定誤導?),金碧辛嘉終於如實展現了她埋藏內心深處的火辣冶艷,但事後,沉默寡言的米奇洛基,依然成日似笑非笑,他引導了別人,卻開導不了自己的心。又例如《Red Shoe Diaries》,當中曇花一現的性感尤物我統統忘記了,記得的,只是大衛杜楚尼(即《X檔案》的莫探員)——他永遠Keep住一臉寂寞,寂寞地冷眼旁觀身邊一對對在情與慾打滾的浮世男女,而他本人,卻只能non-stop地惦記著突然離奇自殺身亡的嬌妻……租碟時的我明明無窮鹹濕,睇碟後的我竟然無盡欷歔。
已經很多年了,再沒有好睇(或不好睇)的情慾片——直至《格雷》。在欲蓋彌彰的情慾表象下,我看到了一個迷人到痺的男人。信我,我愛《格雷》,就是因為格雷。

格雷兄帶給我的欷歔……
格雷兄。你不介意我這樣叫你吧。
你固然風度翩翩,但Well,風度翩翩,不足以形容你囉。
你的迷人很神秘,你的神秘又很迷人——畢竟對於塵世間大部分臭男人,日常生活固然沒有甚麼神秘可言,伴隨一生的亦肯定不是迷人,而只是悶死人(題外話,也有人認為特首好多嘢都好神秘,但嗰種神秘,不迷人,仲非常鬼祟)。但神秘(和有米)如你,每次Running只會單拖進行;出街時,頂籠帶同司機乙個,而不會像香港的高官富豪,例必帶埋成隊兵,又或者要女人全程攙扶,令我覺得佢哋好似好驚單拖出街,又或連行步路都乏力。男人最廢算這種。
我也欣賞格雷兄的品味。你為安娜準備的衣裳,它們感覺都很清涼,性感得來又不太張揚——我最怕就是那班香港女星的谷胸戰衣,人為的谷,就是「俗」;而最弔詭是,她們明明(不怕凍地)著得勁少,偏偏又要(懶保暖地)披上皮草。當安娜穿上的是清爽怡人的性感,香港女星披上的,是恬不知恥的殘忍。
格雷兄,實不相瞞,我好想扮你(我甚至迫人叫我做格巴)!扮你的第一步,自然是整一間Playroom——我對SM冇興趣,純粹諗住整間Room擺吓Xbox吖PlayStation吖咁——軟件不重要,最重要是在硬件上仿效格雷兄,但求有間專用來Play的Room。
但格雷兄啊,根據我目測Your Playroom的實用面積,根本儼如香港一個市值700萬樓下的上車盤。你的一間Room,等於香港人的一個Home,一個好多人連首期都俾唔起的Home。
這一刻我無奈得像最後望住安娜離去的格雷兄。分別是,無奈的你依然坐擁一個閣樓孖層單位,無奈的我只能在地產舖前齋睇。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