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三十五):愛是一種恆久的需要


















或許因為我不是劉華Sammi粉絲,以致仲未睇《盲探》;但我是杜琪峯韋家輝粉絲,所以我相信,遲早點都會睇。
 

前半部主角,office
在調整好心情正式入場睇《盲探》前,翻炒了一遍《孤男寡女》。
這原來是自從2000年電影上映後的第一次翻炒(畢竟我真的不是劉華Sammi粉絲)。
13年前的夏天,《孤男寡女》是一部話題電影,話題電影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你唔睇,你同你身邊已睇的同事會冇話題——跟同事冇話題,代表你在辦公室是孤立的個體;而主動選擇跟同事冇話題,即代表你主動被別人孤立。我諗,只有老闆和極高層才有資格做這種個體,作為超級基層的我,最怕就是成為同事眼中的獨家村(很old school的形容)。
港產片絕少把故事聚焦在一間office——不是沒有,只是過去大部分出現在港產片裡的office,僅屬過鏡性質,都是欠缺「生命」的:在office出現的同事(竟然)唔愛講是非、也不會將工作胡亂推卸俾低級過自己的同事……
所以我極度喜歡《孤男寡女》前半部,前半部的主角就是office。

那個office是真實的,那種愛是實際的
1.《孤男寡女》的office,所從事的並不是有型的創意性工作,也不是冷酷的販賣專業技能,就只是間普通電腦零件公司而已,劉華的華少,職位sales manager,一個高級得嚟又未高得晒的post。他在一班人面前無疑是權力象徵,但同時面對住同等職級「同事」林雪的經常性挑釁,還有廢柴上司許紹雄的卸膊。出到去對住其他公司老細,這個sales manager為了業績,一樣死狗咁款。一切設定都不特別,卻是他也是你和我都會身同感受的。
2.Sammi的Kinki,典型OL,只是這個OL被設定成勤力、有交帶兼做到嘢,如果不是每逢經歷愛情挫折後就做出失常行為,她在office根本不顯眼。
3.《孤男寡女》前半部的搞笑和荒謬統統發生在辦公室,有一個小是非如何經由一眾八公八婆之口而演變成大醜聞的展示,也有著不少office必備的人種:恃住大肚乜都唔做的、恃住夜晚同客交際應酬而第二朝大條道理遲返工的、沒有原則只看哪邊碼頭較隱陣便泊埋去的超級牆頭草。
4.喺嗰度食就唔好喺嗰度屙。《孤男寡女》卻偏偏選擇在office滋生一段愛——華少與Kinki由上司下屬的平常關係,到二人生命開始有了一點交集,再到互相好似有啲嘢但又唔多肯定而裹足不前……當中不存在甚麼男追女或女追男的愛情博弈(Kinki和前度海俊傑之間反而存在),而只是像塵世間90%情侶,愛情就是如此突然而來,另一個個體往往在你最唔覺意的時候闖進嚟。
5.但這始終是一部愛情電影而不是辦公室電影,後半部便集中二人愛情的發展(而不再聚焦office),當中更加插了幾嚿(極其典型的)絆腳石:一個比華少條件好上億倍的理想對象、前度的殺入,以及華少工作上的危機,而正因為有了以上幾點,更顯示出華少Kinki最後排除萬難譜出愛情的感動。
6.就像韋家輝大部分故事,《孤男寡女》也有著魔幻主義元素:那個揮之不去點都甩唔到身的愛情符,最後出現的神秘鐵騎男「華Dee」——係人都知這是對1990年《天若有情》的戲謔(《天若有情》監製咁啱是杜琪峯),也是對劉華90年代那入晒屋電影形象的戲謔。「華Dee」在《孤男寡女》的universe裡是否一個真實的存在?不重要了。
7.甚麼是愛?情場人渣海俊傑對住Kinki經常擺在口邊的是I Love You,而華少最後向Kinki表白所動用的語句是:I Need You。海俊傑的Love,純屬冇意義的單字,華少的Need,卻是比愛多上一重實際意義:Kinki於他,就是生命中不能替補的一個「需要」,獨一而無二。
這就是杜琪峯韋家輝在千禧年所展示的愛情觀。13年後重看,依然感動——即使我依然不是劉華Sammi粉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