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50年後,受過嚴格中國武術訓練又如何?




「我是一個受過嚴格中國武術訓練的人。」
我第一本主動閱讀的小說是衛斯理《茫點》,原因之前已交代過(見《有些囡囡,是你永世都冇資格閱讀的書》),不贅了。我迷衛斯理甚至迷到把自己代入衛斯理,扮他風格去寫小說,但往往開咗個頭而寫不下去。咁啱衛斯理面世50周年,一於擺出來同大家分享。

《高球》
(明抄《迷藏》)
打高球是一種十分普通的遊戲,中外兒童都玩過——對不起,打高爾夫球絕對不是一種普通的遊戲,更加不是讓兒童玩的,嚴格來說,這種遊戲只讓權貴、富豪、富二代和跟他們有來往的重要人物獨享。打高球最適合的地點,自然是高球場。這裡要記述的故事,和一個位於新界東北、面積足有十個維園的高球場有關。
我是一個受過嚴格中國武術訓練的人,過去因為把太多時間放在練習中國武術上,以致沒有空閒去學打高球(但這不重要)……面對這一個(即使收回也不能即刻起樓的)神秘高球場,我在疑惑:這究竟是否外星人的基地?為查明真相,我首先需要申請成為該高球場會員,而我不能沒有白素協助,所以同時也需替她申請入會……咦,記憶中白素也不懂得打Golf啊……(寫不下去原因:無敵衛斯理和完美白素竟然唔識打Golf?實在是一種侮辱!)

《被消失》(照dup《消失》)
世界上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消失,有的是一個人,有的是一群人,甚至有整個帝國的消失,更奇怪的是,死人也會突然消失。這些消失的性質全是相同的。人會忽然消失,到哪裡去了呢?沒有人知道,是甚麼力量使他們消失的呢?沒有人知道。這是一個謎,至今未有人明白。
然而,對於住在新界東北的居民,他們(家園)的消失就是為了成就一個龐大發展計劃,沒有甚麼謎需要我這個受過嚴格中國武術訓練的人去解,唯一的不可思議是:他們(家園)消失了,可以即刻用來起樓,但鄰近的高球場消失了,卻不可以即刻起樓!而對於這個神秘高球場,我已經在《高球》記述……(未寫完)

《香港謬波》(參考《天外金球》)
這一件事情,若是要系統地敘述起來,應該分為前、後部分,前一部分是白素在香港島的冒險經歷。所以在敘述這一件事的時候,整整上半部,我衛斯理是不在場的,那時我正在新界東北忙著別的事情。這件事情上半部分,不是第一人稱,而是第三人稱——她。請看慣了我幾次敘述的朋友見諒。
香港的炎夏。香港已不迷人,再加上炎夏,自然更不迷人。白素聽著電台,聽到一個人在大條道理地說:「做空氣質素及環評都要搞一兩年。唔係好似玩大富翁咁,放幾個屋喺個圖上。」原來是在解釋政府暫不收回那個新界東北高球場一事,智慧過人的白素心想:那麼為何一開始就不對那個場進行空氣質素及環保評估呢?
她終於明白了,一切謎團都解開了:今時今日香港,窮人無立錐之地,富豪則需要有打Golf之場。

曾幾何時我以為衛斯理是無敵的
除了受過嚴格中國武術訓練,他懂得世界上多種語言,對催眠術有深厚研究,開鎖本領更是全球十名之內——最重要是,佢係富二代,當香港不少富二代還要掛個虛銜返公司簽簽文件開開會,衛斯理根本不需要做這些門面工夫,反正有完美的伙記幫佢打理家族的出入口生意,以便他可以無憂無慮為了滿足好奇心,周遊列國處理各種奇人異事外星生物。無敵的衛斯理還有一個完美的白素。倪匡被問到創作白素時有沒有甚麼參考藍本,他答:現實世界哪會有白素。白素的完美,是絕對不可能存在的。
曾幾何時衛斯理帶我由古到今暢遊大世界兼去埋宇宙之盡頭;在那個生活艱難日子,倪匡創造了這麼一個浪漫人物,讓我們在日常掙扎中繼續擁有幻想的權利。但今時今日似乎再難有另一個衛斯理。
就算受過再嚴格中國武術訓練的人,也打唔低用重重虛偽包裝而成、只懂用把口發虛招的官。
OK你可以話衛斯理係富二代才可以有條件咁做——超,咁你又唔見我城有邊位富二代有衛斯理咁叻?(但在媾女上我城大部分富二代倒是受過嚴格訓練,強勁過用情專一的衛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