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三十六):蠱惑的張家輝很勵志



























文憑試放榜前的那個晚上,我莫名地忐忑,翻炒了《流氓師表》。其實純粹為了翻炒張家輝把domdom當做象拔蚌打邊邊嗰場。

domdom象拔蚌,嘩好爽呀

那一場是這樣的:正職Miss的蒙嘉慧,特登買了一堆食材上正職蠱惑仔的張家輝屋企,打算整番餐好嘢俾呢位小學同學品嘗,沒料到張家輝屋企連最基本的煮食用具都欠奉,而只得水煲乙個,於是索性用水煲打起邊邊來。
打至酣處,跟張家輝搵食的杜汶澤帶著囡囡上來「乜乜」,「乜乜」前,把房內一個隨地揼的已使用domdom一嘢飛埋張家輝身前——話口未完行開咗的蒙嘉慧返埋位,張家輝立即把domdom夾起放進水煲裡灼!蒙嘉慧好奇,問佢淥緊乜,張家輝人急智生拋咗三個字出來:象.拔.蚌。
只見張家輝還在猛淥「象拔蚌」,蒙嘉慧隨即提佢,象拔蚌淥一陣就OK淥太耐會韌,無奈的張家輝,惟有把「象拔蚌」夾落豉油碟狂蘸再連隨送進口,同時擠出一個比起May姐更浮誇的冧樣:嘩好爽呀!……
相當奇妙。每逢心情欠佳,睇完呢一場都總能夠開心番(少少)。
順提,蒙嘉慧角色名字,姓魯名媚。

當蠱惑仔為人師表
2000年,港產片上接世紀末的不景氣,張家輝則正在積極確立搞笑形象(不知道這是否他個人意願)。
不像大部分後來者在努力把自己塑造成另一個周星馳,張家輝沒有來這一套,咁佢嗰套究竟係點樣的一套呢?好難形容——有人會形容為Hea,表面證供成立但絕非事實(之全部)。
認真點看吧,他絕對是下過極大苦功費過極大心力去演繹那種人們口中的所謂Hea。
除了面上表情,還有肢體動作。他那種郁身郁勢之餘間或再擺出JoJo式刁鑽人體動作的演繹,絕對無人能及。張家輝在他的搞笑年代,由內到外都在散發一種毫無顧忌的爛躂庶民味——而《流氓師表》的勁,是把這種爛躂庶民味演化成一種春風化雨真善美氣質。
1.張家輝原本正職是蠱惑仔,但成齣戲中除咗一次極其失敗的收數,再看不見他進行過任何蠱惑勾當,反而一次偶然,應承了在戲中姓魯名媚的蒙嘉慧做起代課老師來。
2.前塵部分。在蒙嘉慧提醒下,張家輝記起了自己小學作文寫我的志願時,答案是老師。只是後來發生的種種令佢行咗蠱惑(而近乎沒有的蠱惑營生描寫,似在暗示張家輝根本不投入去行蠱惑)。
3.佢夠爛吧,但佢教的那一班學生仲爛。在校方縮減資源下,這群被標籤的爛泥注定被踢走。張家輝動用他的街頭經驗 & 親和力,逐步闖進這群學生的circle of trust,並明白到他們所表現的爛,原來是對抗一直被大人誤解/放棄而產生的反作用力。
4.只是劇本並沒有(理所當然地)預留一個奇蹟的轉折。最後,可以留低的學生只有一個,其他一概被踢出校,但踢出校絕不代表人生的全盤失敗,反而是另一階段的開始——是的,這原來是一齣勵志片。
好睇的除了張家輝,還有一群悉心設計大配角:A.訓導主任盧惠光。基本上,交由佢去扮演一名教育工作者已經是港產片史上一次壯烈創舉,唔使再講其他嘢;B.校長徐錦江。爆破度不及訓導主任盧惠光,但這個校長離譜在長期飲用咳藥水長期在high。C.偽Model公司老闆陳惠敏。為切合身份,惠敏哥每一句對白都會夾一個英文單字,每一句對白都是一個笑位。D.神秘修女莫文蔚。她扮修女不離奇,真正離奇是這角色全程行蹤神秘,卻原來一直留心校內問題,在必要關頭以字條方式,囑咐蒙嘉慧張家輝前往解決。電影整體上不算緊密,但充滿錯配感的選角你肯定記得。
最後多講一點。張家輝這個蠱惑仔阿sir,由始至終都沒有教過學生考試時用上任何蠱惑陰招,反而是光明正大坦然面對。這一種教學態度,現代的搣時和阿蛇們,要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