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一齣核突片,找一個勵志的理由















7月1日的我由頭濕到入內臟。衝返屋企沖宗涼,腳踭超痛地看了新版《Evil Dead》。
成個人當堂有番力量(但腳踭和腰仲係超痛)。

既亢奮又感動

一直以為新版《Evil Dead》有望在港上映,結果連美版blu-ray都出埋了,都冇聲氣。
1.導演是只拍過幾齣短片的烏拉圭男子Fede Alvarez。2009年他用三百蚊美金完成了短片《Panic Attack!》並放在YouTube,旋即引起注意,當中包括《Evil Dead》導演Sam Raimi。你不妨看看這條短片,癲的,三百蚊美金便炮製出機械人進擊大城市的超震撼場面!Sam Raimi本來想幫他找荷里活片商投資拍成長片,但勢利片商見這個烏拉圭男子名不經傳而唔肯注資,於是Sam Raimi決定先讓Fede Alvarez把自己當年的成名經典重拍。擺明睇得起對方。
2.從牌面看,新版似是舊版reboot,但原來不是,你大可以把新版看成是1981年那齣的一個後續發展,有關方面還透露有意拍落去,讓原版的打極唔死男主角Ash和新版的大難不死女主角Mia遇上。
3.Fede Alvarez本人擅長搞CG(《Panic Attack!》所有大型場面都是他自行用屋企部腦砌出來),但《Evil Dead》的血腥核突統統不涉CG成份,反而效法當年的Sam Raimi純用土炮特技製作。
4.如果你是原裝fans,你可能會嫌棄這個新版冇咗原裝神髓(畢竟Sam Raimi成功結合了horror和gore及comedy),但我更願意去把電影看成是一次cult classic的新時代詮釋。
我睇得既亢奮又感動——亢奮是因為那凌厲的影像和絕不留手的暴力表現;而感動,則是因為Fede Alvarez終於夢想成真拍到長片。

一次災難性拍攝,一個勵志故事
回到1978年。
Sam Raimi跟識於微時的老友Bruce Campbell正為未來憂慮。他們熱愛電影(嚴格來講係喜愛喜劇和恐怖片),很想拍戲,但又冇資金冇人脈冇門路。
在他們面前有兩個選擇:1.腳踏實地做個普通人,Bruce做其的士司機,Sam幫佢老竇打理家居用品舖;2.搏一鋪,拍一部長片。
他們選了2.。夢想沒有令他們不切實際,反而好踏實咁去諗:現階段拍一部長片是不可能的,必先拍一部質素見得人的短片,用來說服投資者。他們用了1,600美金,三個weeknd的時間,完成了《Within the Woods》。《Within the Woods》不乏迴響,但要完成他們心目中的長片,成本至少要10萬美金。他們日以繼夜去搵投資者(由於當年兩位仲係20出頭左右,為增添說服力他們特登買了老西和公事喼),最後,籌集了大約9皮。錢仍未夠,但唔理了,照拍。
拍攝過程是一場災難。由台前到幕後,九成人在拍戲上都屬零經驗,好多難題問題都是直到臨場才遇到並立即解決,成個拍攝,就是一次嚴峻的學習過程——但這學習過程不能跟黃錦星自稱的學習比擬,畢竟黃生是每月穩袋(我們提供的)30多萬人工去學嘢的。
拍攝期間,成隊crew不分男女更要屈住喺於那間陋屋中同居,隨時幾日都冇得沖涼;拍到後期,更有不少人病倒受傷(其中Bruce的下巴更因一次意外遭逢了永久傷患)……Sam卻在如此艱鉅情況下完成了一部經典。有關這部戲的讚賞已經太多,不贅了;而有關這部戲在日後為Sam所帶來的,也不贅了,總之他不用再待在老竇間舖,用上十幾年時間終成為荷里活賣座導演,可以拍自己想拍的題材,可以提攜自己欣賞的後進。
冇錯,《Evil Dead》的拍攝其實是一篇勵志故事。你以為冇可能完成的,全因你預早想到了太多困難而一早煞掣,以致你成世人都安穩地守在一個安穩的圈裡,只做你能夠勝任的小事,而同時又冷眼旁觀或冷嘲熱諷圈外那些正在努力圓夢的人不切實際,換來自我感覺的良好……
No matter what, just keep the blood running——當年第一個主要投資者鼓勵Sam時咁講。腳踭和腰仍然很痛,但我的心是熱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