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34):翁美玲,原來一直在心中。



























這一次的浪漫月巴睇女星,本來不是寫翁美玲。是一次突如其來的決定。

1.有些人有些事,我以為自己已經沒有了感覺,沒有感覺到一個近乎忘記了的地步。

2.像翁美玲。她離去的那一年,1985年,我讀緊小學。

3.她突如其來的離去,是足以為一所小學不同年級的學生帶來各種複雜情緒。我好記得,當我返到學校時,見到一個師姐,她立即喊住同我講「翁美玲自殺死咗呀……」——我當然也知道翁美玲的死訊,但還是忍唔住回應師姐「係呀……點解會咁……」然後遇上六、七個同學,對話大概都離不開以上模式——我們都忍唔住問「點解」,因為對一班小學生來說,是絕對難以明白事業如日中天又超有觀眾緣的翁美玲,竟然選擇這種方式了結自己生命。

4.Why翁美玲的死會令我們這班學生完全不能 / 想接受?我真的不知道,只知道在她自殺前,才不過出道了三年,但已經在極短時間內爆紅,紅到一個近乎沒有反對聲音的程度,她就是這樣有觀眾緣的一位女演員。

5.大人細路男女老幼都喜愛的翁美玲,或許是「黃蓉Mode」下的翁美玲。1983年播出的《射鵰英雄傳》,分成三輯播放(「鐵血丹心」、「東邪西毒」、「華山論劍」,按著小說故事發展去定名),足足59集(第一輯是19集),以致當年極度鍾意睇電視的我,足足有三個月時間不得不投入箇中的恩怨情仇裡去——先旨聲明,我當年的確鍾意睇電視劇,但(唔知點解地)最憎睇古裝劇,所以對《射鵰》我一直抱持觀望態度,睇又得唔睇又得嗰種,直至黃蓉 / 翁美玲在第九集現身,我同自己講:X!一定要睇呀呀呀!當時年紀小,對於故事中南宋政局、東邪西毒咁多位成年人的恩恩怨怨,我冇太深感覺,唯一有感覺是郭靖黃蓉這對年輕男女,看著他們闖蕩江湖,就像玩緊一隻RPG遊戲——嘩如果我係郭靖就正咯:練到降龍十八掌及九陰真經固然正,但更正是有黃蓉陪伴自己,沒有了黃蓉,練到神功又如何?

6.基於當年的我冇睇過《射鵰》原著,我是完全以翁美玲的演繹去想像黃蓉:靚(Yes,絕對天然的靚)、可愛(而不是賣萌或懶Cute)、率性(我最憎作狀)、有時野蠻(但野蠻sometimes也算是另一種可愛的呈現)、間中衰衰哋奸奸哋(但統統用在對付壞人的時候)——簡單講,就是完美地Perfect,是我在讀嗰間小學甚至塵世間都找不到的Perfect。

7.當我以為《射鵰》的黃蓉已經是翁美玲最經典演出,估唔到,仲有《天師執位》的林楚燕。呢齣劇的好睇程度,已經超出了我的文字形容能力,只能說——當我在Keyboard打到「天師執位」呢四隻字時,我已不禁全身起晒雞皮,並同時想起最後一集的最後一節——我記得當時我住在牛頭角上邨,成間屋十幾個人一齊望住電視,人人不發一言,絕對專心地在睇:究竟林楚燕同司徒文武能否再一次在塵世相聚?

8.翁美玲已成為我最最最最最最喜愛的女演員。無奈,我太細個,只懂得用她演的角色、她的熒幕形象去想像她,想像現實中的她也是這麼一個無憂無慮、能夠輕鬆處理塵世間所有問題與苦惱的可愛女仔……然後,她突然離開了,完完全全的離開了,以我完全冇諗過的方式真實地離開了……然後,很多年過去,我已經不再睇電視,因為劇集不好看,並加上充斥住大量靚得絕對不天然、持續地賣萌及懶Cute、經常作狀而又衰衰哋奸奸哋的所謂女演員。

9.2015年6月30日凌晨我在fb看見一個有關書展的po。原來今年場內會有一個金庸展覽,而個po在問:你認為以下哪一位才是把黃蓉演繹得最好的演員?並附有幾張相:林依晨、朱茵、翁美玲——看見翁美玲那一張裝扮成黃蓉的相,一種匿埋咗N年冇再發作的情緒和回憶,湧晒出來。

10.於是我突然決定寫她,希望讓不認識她的你和妳,知道香港80年代曾經有過 / 失去過這麼一位經典女演員。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