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37):尊敬肥菜,閱讀葉蘊儀的獨立時代


























有些女星,佢後生時完全吸引唔到我,點知當佢步入中年後……Oh No……

1.實不相瞞,偶像年代的葉蘊儀,我不為所動。

2.不就是一個被喬裝成日本Idol的偶像?咁我直接迷番日本本土出產的Idol咪得囉(所以對於時下那些被Cosplay成韓國女子組合的香港女子組合,同樣冇興趣)。

3.作為偶像,有太多身不由己。你的形象經由別人設計,而又通常同你本人的真實無關,只與現實潮流息息相關——因為製造一個偶像,不是要呈現你本人,而是借助你本人去呈現一個符合潮流的假象,一個能夠成功冧 / 呃到Fans的假象。

4.所以由青春期到成年期都沒有刻意follow任何葉蘊儀的新聞(我年紀同佢差唔多,佢大我少少),只知道佢嫁咗(仲嫁得幾好),生咗小朋友,獲得了一種被普遍社會認定為典型的幸福少奶奶生活……但然後,好.景.不.常(因為曾經被認定是幸福少奶奶嘛,才有得動用這組詞語),離婚收場,做了單親媽媽。

5.這麼一個經常出現的典型女星大起大跌遭遇,卻沒有按照典型的劇情發展下去:她沒有再嫁,期間除了偶然的幕前演出,主要從事的就是,專心攻讀藝術——不是返一兩個course懶係豐富一下涵養嗰種,而是真的由文憑到學士再到碩士,一步一步讀落去。我由好多年前對葉蘊儀不為所動,漸漸地演變成,尊敬她——不是因為她讀到碩士咁上進,而是從她身上,我看到很多女性都做不到的,自主。

6.而令我更估唔到的是,她敢於對看不過眼的社會不公不仁和不義開聲——不是好似某啲藝人又要帶光環但又要戴頭盔、講咗等於冇講嗰隻,而是真的指出問題核心,表明自己立場。我們都知道,在今日香港,表明立場唔緊要,最緊要是你表明的立場是甚麼立場——葉蘊儀因為她本人的立場,就曾被一些(好睇通時勢所以好識時務的)前輩同行指責、明寸。所以好多男星女星台前幕後都選擇保持緘默。

7.在過去,我從未買過葉蘊儀的任何寫真和CD,但早排竟然第一時間買了和讀了她的新書,《她們的二三事》。這不是一本女星扮才女或貪過癮去寫的偽生活態度品味指南,而是描述女性應該怎麼樣看待自己的生命——藉著23位不同年齡的知名女星真實故事,說明女性其實可以活得坦然、誠實,不用遷就和理會外界——尤其是男人的目光。

8.但這不是一本女性主義(或女權主義者)宣言,葉蘊儀也寫到明抗拒別人說她是女性主義,「因為這種說法總是從男性看女性的角度出發,人們總是認為女性主義就是要反抗男性……其實我的女性主義只是希望能讓世界各地的女性都能得到平等的對待,包括教育、婚姻、自主及尊重等。」所以當寫到單身主義者嘉芙蓮丹露時她說,結婚不是必然一定要發生的,唔好為結而結,「女性必須先學會認識自己及愛自己,才能清楚找到餘下的另一半。」

9.這本書也道出了我寫這個欄長期面對的一個困惑:冇錯,塵世間的確有好多好靚的女星,但除咗寫佢哋好靚好靚好靚,仲有乜好寫?而最弊是,任何好靚的女星隨著年齡增長,臉上都注定寫滿風霜,這時候,除咗痛心地憶述她們過去有幾靚,仲可以寫乜?——原來很多好靚的女星除咗靚,就似乎甚麼都沒有。不像被葉蘊儀描寫的那23位女星 / 女性,「她們的美之所以真實、恆久,是因為它們沒停留在眼慾上的驚艷,而是為人世間帶來啟發、帶來溫暖、帶來光明、帶來改變。」

10.我從葉蘊儀也看到這種美。當然,對比一般人,她的少女時代已經相當精彩,但我會諗,她真正的精彩,是在遭逢(對很多女性來說好大鑊、足以影響餘生的)婚姻厄運後,才開始發生——她拋開了(被裝扮到好靚的)Idol和(被認為好幸福的)少奶奶,終於找到一個女性的應有身分,一個不受限於社會目光的獨立女性身分。葉蘊儀,四十出頭,活得很美,因為忠誠地表達自己。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