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八十六):唯一幫到你的人就是你自己

















毫無疑問,這絕對是最最最最難寫的一次「浪漫月巴睇舊戲」。不是難在怎麼寫,而是難在寫甚麼。

由9月30日至10月2日的思想掙扎

9月30日,一個氣氛絕對緊張的晚上,向同文阿鼻提及我的隱憂。
他提議:就寫一些同遮 / 雨傘 / Umbrella有關的戲吧。咦OK喎。
第一齣即時被我chok出來的是《開心鬼》。冇錯,就是由開心之鬼黃百鳴主演的那一齣《開心鬼》。但當我翻查資料才發現,康森貴前世朱錦春寄生的應該是吊頸繩而不是油紙傘(但我明明記得有部戲所描述的鬼是依附在油紙傘裡的)……
第二齣被我chok出來的是《黃飛鴻》。由李連杰做黃飛鴻的第一集《黃飛鴻》。有一場,在茶樓,黃飛鴻就是用手上的遮擊退敵人,真真正正示範了怎樣把用來擋雨的遮變成神兵(而大抵只有黃飛鴻才做得到)……不過,我唔想寫古裝片囉。
既然諗唔到,不如唔諗。10月2日凌晨,疲累到核爆的我再一次把自己「釀」坐在梳化,決定隨意揀一齣我目光所及的戲來寫——我望見那隻被我擺埋一二邊好耐的《操行0分》。
我從未睇過。半年前寫一篇有關電影中的單車名場面短文時,有朋友提到這齣戲,咁我咪買囉,但一見演員陣容我卻步,因為冇一個識——其中一個算是認得的,何啟南,一位近年主力拍電視劇的資深演員;在《操行0分》上映的1986年佢只得廿歲,而演的,是一名未夠秤青年阿力。
阿力有兩個friend,一月巴一排骨,月巴的叫肉佬,排骨的叫神友。他們仨,冇返工亦唔見有返學(至少電影未有交代),最叻就是踩單車,所以終日踩單車,在街上見到合眼緣靚車便撻走車內音響變賣。直至有一次,咁唔好彩睇中警校教官架跑車(先旨聲明,警校教官駕駛態度本身極度乞人憎,當初是因為他的乞人憎駕駛態度才激發起三人的報復心理),結果,衰咗。故事由這裡開始。

(被大人標籤的)爛泥V.S(被大人洗腦的)精英
這其實是一個交代「YP仔」(少年犯)怎樣改過自新、走回人生正軌的故事。這類故事,要寫 / 拍到好老土,不難,再加上我本人是出了名憎睇勵志片的,我有預感,自己完美地揀錯戲。
估唔到在這個接近30年後的凌晨,我竟然因為這齣戲,內心泛起了一股暖意,同時又起了一點雞皮。
阿力、肉佬、神友三個YP仔,被感化官安排去一間由一名老伯經營的石油氣舖返工,工作,就是充分利用他們的單車技能,送石油氣。一如所料,他們工作表現絕對差劣。在他們仨堅信爛泥扶唔上壁的前提下,感化官偏偏相信,任何人都有能力改過自新,並決定訓練他們踩車,參加真正的單車比賽。
比賽,自然需要對手。在戲裡擔任三名YP仔對手的是四名警校精英——Why叫他們做精英?因為他們的教官一直咁講:「你哋係警校嘅精英,同其他人唔同!」這個教官,就是之前提到、駕駛態度極度乞人憎的那一個。多得佢,四名警校精英在耳濡目染下都當正自己高人七等,對於作為少年犯的阿力等人,更多次作出挑釁性侮辱,或侮辱性挑釁,總之就是既侮辱又挑釁啦。
這不是甚麼偉大傑作,但在永恆缺乏青春片的香港,《操行0分》稱得上奇芭,奇在沒有單純(或天真)地歌頌青春的浪漫,反而用上兩種身份對峙來描述青春的分野和選擇:當有些青年是(被大人洗腦成)得天獨厚的精英時,也有一些,則是(被大人標籤為)爛泥扶唔上壁。你可以話太過一刀切,但我認為呈現了某種真實感——(被大人洗腦成)得天獨厚的,真的以為自己大晒,賤視大部分(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被大人標籤為)爛泥扶唔上壁的,漸漸相信了自己真的爛泥扶唔上壁,而表現得更扶唔上壁。
但塵世間根本不存在絕對的得天獨厚,自然也沒有絕對的爛泥扶唔上壁——爛泥,一樣能夠戰勝所謂精英,關鍵是信念,感化官由頭到尾都相信他們:「你哋要記住,唯一幫得到你哋嘅人,就係你哋自己。」結果這三個YP仔,真的在過程中靠自己,幫了自己,改變了自己(至於那個石油氣舖的阿伯老闆,他由一開始超級頂唔順呢三個後生仔,到後來竟然出錢出力支持他們參加比賽)。
有理由相信,這齣戲當年上映時應該冇可能收得(冇打鬥也冇乜笑料,有的只是青春和單車及一班不知名新人演員),此時此刻的我卻因為這齣戲,唔知點解地泛起了一股熱情的暖意,起了一點感動的雞皮。這是一齣30年前的戲,但裡頭所說的,永恆啱用。

補1:女主角,劉芊蒂。她當年被星探發掘,80年代拍了不少戲。
補2:最後一場戲,單車公路賽。應該是香港電影史上唯一一齣這麼認真地拍下一場單車比賽的戲。
(原文刊於am730)

6 則留言:

  1. 鬼新娘中的鍾楚紅咪咐响把摭度囉。

    回覆刪除
  2. 我愛神仙遮, 也是鍾楚紅

    回覆刪除
  3. 呢齣單車戲細個時唔知响電視重播定屋企人租帶時睇過。其實好估到的(小朋友已估到劇情),但正因為啲演員生口面,我以為係真人真事㖭!

    有關黃遮,我諗到就係Singing in the Rain.
    油紙遮,胭脂扣係唔係?但你好似之前講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齣戲其實唔錯,凡風樂隊的配樂也O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