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一個昔日馬迷,回憶與反思






















上周末收到編輯的 WhatsApp:

可以寫一篇有關馬榮成的中間孖版feature嗎?」
一時間我唔知點答好。
我的確是由《中華英雄》正式出版單行本時開始迷上,
然後迷到馬榮成自立門戶推出《天下畫集》,由《風雲》第一部睇到第二部,再到第三部殺出藍武這主角,便沒有再迷落去。
甚至沒有再睇任何港漫。
所以我絕對冇辦法更加冇資格去評論《風雲》近十幾年故事發展(
以及馬榮成的表現),唯一可以交代的是:他當年是怎樣令我發癲地迷上港漫,又點樣令我決絕地放棄港漫的一段歷程。如果你今天依然是馬榮成粉絲,OK,你是絕對可以反我枱的,但請提供具說服力的理據。
先旨聲明我熟悉的馬榮成,一直都是被叫做「馬榮成」,或「馬仔」

而不是馬Sir。


1989年,收到附有馬榮成親筆簽名的名貴請柬。 
應該是1988年。《中華英雄》故事發展到華英雄回歸中原,在火鳥島的一段。
馬榮成在專欄刊出消息話送海報,但需剪下附有的表格以及回郵信封。我同班中另一個英雄迷,立即填好表格寄信去(為免張海報被摺得太勁,我還特地寄了個巨大公文袋)。
結果,這張傳說中的海報從來沒有被寄去我屋企,而期間更發生了馬榮成1989年元旦被襲事件。
當時接收資訊的途徑就只得報紙。那年,我成世人第一次主動買報紙。
記得我把那段報道由到尾大概睇了十幾次,感覺是:1.憤怒;2.有冇搞錯;3.咁以後咪隨時冇得睇《中華英雄》……
這個沒有了馬榮成沒有了華英雄的時間,《刀劍笑》乘勢而起。港漫由玉郎大一統,演變成群雄割據年代。
直至突然收到一封請柬。是有埋馬榮成親筆簽名的請柬。請柬內容是:邀請我光臨他的首個畫展,憑請柬到場,更可獲贈精美海報乙張。
差不多同一時間,我收到當日同樣有寄信索取海報的同學來電,原來佢都收到這封尊貴請柬。
我承認那一刻係有啲唔開心——因為同學都收到請柬;但又很窩心——因為證明了馬榮成一直記得我(們)。

當港漫進駐Art Centre 
畫展舉行地點,灣仔藝術中心。
對於一個平日已經絕少過海的中二學生,藝術中心更加是一個從未想過(夠膽)踏足的聖域。
那一天,我選穿了全屋最體面的裝束,跟同學(佢比我更隆重,裇衫西褲好似隨時準備去飲咁)由沙田搭火車轉地鐵再行到去Art Centre,戰戰兢兢地上到包氏畫廊——現場塞滿了人,而且大部分都係同我倆咁高咁大的學生。
會場展出的,統統都不是華英雄華劍雄司徒莫問和瓊天,而是一些從來冇見過的人物(後來才知道是來自《兩極》和《風雲》)。但我倆還是都好似鑑賞藝術珍品咁駐足細看每一幅展品,驚訝於那些畫作的細緻用色(後來才知道出自彩稿王李健良手筆)。我也不知道自己當日發出了幾多次聲「勁呀」「堅呀」……
這是香港首次有漫畫家(在擺明指涉著藝術的地方)舉行畫展。次文化正式闖進藝術殿堂。
那一天很奇妙,也很失落——我望勻全場都見唔到馬榮成。
 
當港漫同藝術仍然存在好大空間
在我開始看港漫的日子,並沒有「港漫」這名稱。
有的,不是「公仔書」就是「打打殺殺」。沒有人會認為它們是藝術,或同藝術有關。而睇的人,都被標籤為知識水平低的族群。
所以屋企人是嚴禁我睇這類「打打殺殺」「公仔書」的——不過唔緊要,我當時對《龍虎門》《李小龍》《醉拳》等根本零興趣,甚至覺得那些公仔頗核突(但而家問番我,我又會覺得幾特別)。
是《中華英雄》改變了我的港漫觀感。
華英雄華劍雄個樣,就是跟王小虎石黑龍不同——後來才知道,馬榮成深受日本的池上遼一和永安巧影響,把他們筆下的人物面相來了一次本土移植;同時,黃玉郎當年為提升員工作畫質素,出埋錢交學費,讓主筆助理到旺角的山月畫室,跟隨陳中樞先生學習素描、水彩等,港漫質素正式來了一次頗激烈的進化。
而最能呈現這進化的,是《中華英雄》:人物擁有比起王小虎王無忌美形得多的面相,素描的技巧,也滲進實景、衫花、頭髮等等的處理上;而且,是在不斷進步。
公仔書從此不止於公仔書,而是由獨立畫作所構成的作品。
最重要是,你真的能夠感受到畫的那個/班人的熱情。

正與邪不是絕對 
在港漫大一統的80年代,讀者接收到的訊息是由單一渠道發放的。
到了割據年代,開始有人爆番那個(望落)美好年代的種種恩怨是非。
除了針對某幾位漫畫工業權力核心的指控,還讓我知道了一點:《中華英雄》的故事並非單純由馬榮成一人想出來。偏偏《中華英雄》的空前成功,故事是很關鍵一環。
由《龍虎門》所代表的港漫故事,就是很簡單的正邪對決模式,正與邪是絕對。正派打贏了邪惡軸心,又會出現另一個新邪惡軸心,而這新冒起的邪惡軸心又必然比正派更打得,以致正派必需把武藝再提升。周而復始不停在loop。正與邪的存在,就是為了打打打打打打打打。
《中華英雄》大抵也沿用這模式,但又有著一點兒本質上的不同。
正與邪,有時不過是不同種族基於本身利益而起的分別——黑龍司令是奸角嗎?最初似乎是但後來又不算是。血洗唐人街的無敵奸嗎?我完全不覺得,他不過是因為尋覓那虛無的無敵而漸變成一個偏執的武癡。(咁當然還是有一些標準奸角,例如錢無義例如金太保。)
從黑龍司令從無敵,我們看到了「個性」這回事。
他們有血有肉,而不單純是一個只懂得走出來殺N個人或劈爛一座山的人間凶器(是的,那年頭武功最高強的人也不能夠一嘢便劈爛座山……)。
這方面編劇無疑是應記一功,但更重要還是馬榮成真的把各人物的個性畫出來,箇中秘技大抵是……熱情令他有認真的去苦思怎樣把虛無縹緲的個性,如實地在稿紙上呈現。這方面,讀者是會睇到的。
而熱情/認真,又不一定同畫面的精密程度掛鈎。

你一掌打裂個地?我一刀劈爛座山! 
《天下畫集》原本只是一個連載不同類型故事的載體,而不是《風雲》代名詞。
首個連載故事《兩極》,我依然主張是港漫的一個里程碑——作者闖進自己創作的故事,虛構的漫畫人物擁有了自我意志,其實絕不算新穎(利志達一早便畫了個故事相近的短篇),《兩極》的勁,盡在畫面,而當中又以對黑白/彩色的反思和應用為主。
不像對待日本漫畫,港漫迷睇慣咗那些經由分色處理的彩色畫面,《兩極》卻把黑白和彩色清楚劃分,黑白畫面是漫畫世界,彩色代表的是現實空間——而在黑白畫面,我們看到馬榮成(及其助理們)的精湛鋼筆技術,明顯比起《中華英雄》年代強得更離譜;彩色的呢,除了有李健良精準彩稿技法,還有當年公認的噴畫大師陸偉昌獻技,只能說,《兩極》每一格每一頁都是精品都有嘢睇(咁當然,製作《兩極》時完全不受制於常規出版的程序流程,有充裕時間去精製)。
至於《風雲》,由一開始已經不太喜歡那個世界的設定(而我承認,《刀劍笑》的江湖設定以及中篇形式故事推進明顯更啱口味)。
但我依然滿心期待每一期《天下/風雲》。到手後,會冷靜地等到步入家門洗乾淨手先輕輕揭開(務求不摺皺和不留有手指模),睇完,又會用透明膠袋好好收藏——那時候我是個發了癲的港漫迷,每星期會睇十本以上,但唯獨《天下》,才會得到這種高規格厚待。
但漸漸留意到一些微小轉變。
1.高手過招的方式再不像《中華英雄》的見招拆招(所以《中華英雄》年代的分鏡很精彩),而是你一掌打裂個地嘛,我咪一刀劈爛座山囉……每一次比拼,都是對environment的無情破壞。
2.人物個性唔係冇,一樣有,但主要是靠密集旁白時刻提住作為讀者的你。但即使白紙黑字寫明,感受不來就是感受不來。
3.旁白除了作為人物的刻劃,還用來描述——但大佬漫畫不是主要靠畫面來描述的嗎?最經典的一次,畫面是一格空鏡,畫了一個茶寮,而旁白是咁寫的:只見大道之上,有一間茶寮。
我開始意識到一個問題:是自己閱讀漫畫的思維進步了?還是有人的漫畫語言停滯不前?
而當不知道幾多座山幾多笪地已被不同漫畫公司的駐場高手打爛劈裂後,《風雲》進入第三代江湖,銳意用藍武取代聶風步驚雲,但結果聶風步驚雲還是要再次蒲頭打救江湖……
一個念頭閃現:港漫,唔再好睇。
那一疊被我用膠袋封好珍之重之的《天下》,隨即被我拎咗去旺角那些專收二手書的街檔,賤價賣出。即使咁多年來身邊不乏話我蠢的人,但我又不覺可惜,講堅。

最後,神是怎樣鍊成的? 
馬榮成說要完結《風雲》,我認為是好事——即使我毫不care結局是怎麼樣。
有人稱他為畫神。事實是,在曾經何時的某一段時間他在我心中也是神。
他曾經提升了港漫層次(一時間好多同行都只懂得畫池上遼一式面相),不自覺推進了香港漫畫工業的技術,但沒有為這工業思考、提供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方向(當然,你話可以話佢冇責任咁做)。
抄樓同畫嘢沒有衝突,是可以并存的。所以馬榮成說今後要為自己而畫,我拭目以待。
手塚治虫。從不少旁人的口述,他其實是一個很多苦惱又幾麻煩的人,他的生命跟他的創作一直密不可分,作品完全呈現了他活著時的情緒,以及對世界的思考。今時今日尊封他為漫畫之神,是因為他的思考依然成為不少新晉漫畫家的啟蒙。手塚的生命脫離不了所屬的時代,思考卻是劃時代。
今天有志從事漫畫的年輕人,有幾多個仲會畫「馬榮成演繹的池上遼一式」面相?

6 則留言:

  1. 利志達又係一個港漫傳奇,幾時可以介紹下呢?
    睇左你一段時,你寫D野真係幾有趣,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志達我超鍾意!但因為太鍾意,搞到唔知點寫好…

      刪除
    2. 達哥同望月峰太郎並置,應該會幾有趣。兩條友嘅世界觀同漫畫語言都係「獨家村」到爆。

      刪除
    3. 而且兩位手畫亦都係自成一格!

      刪除
  2. 日漫其中一個優秀之處是可以完全不用任何對白或語言去表達一個故事。我最記得安達充Touch入面,和也遇上交通意外的那一章,全章莫說是旁白,就連對白都很少。印象中好像只有在最後一格醫生說了一句,"很遺憾。"

    港漫的目標讀者始終都只係同一個群體,歷年來都沒有轉變過。我覺得手塚治虫對日漫最大的貢獻,是將漫畫由兒童讀物一下子改變成為適合任何人閱讀的文化產物。因為他的作品有很深層次的思考。怪醫是一個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漫畫語言是一門好高深的學問,無奈港漫似乎從來都沒有在這方面下苦功鑽研。
      手塚的作品,現在看依然震撼——而且絕不是基於一種懷舊心態去追捧——這就是劃時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