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吊帶,在森林和原野



那天在街上巧遇一個不見N年的同學。我記得她以前有彈木結他,唱一些很清新的歌,而現在是一個返工返得一臉疲累的OL。

Country...
Taylor Swift,12月才21歲,在美國紅到核爆的她剛出了第三張大碟《Speak Now》。
我最記得的,是她在debut single《Tim McGraw》MV裡的演出,原因有以下幾點:1.一個身材惹火的鄰家女孩,即Taylor Swift,躺在美國鄉郊一條美麗的小河旁遙思往事,而她身上所穿的竟然是一條好薄身的吊帶連身裙;2.那個身身材惹火的鄰家女孩,在某個萬籟俱寂的晚上跟男友面對面,躺在那些專喺美國鄉郊行駛的貨車車尾,你眼望我眼般欲語還休,and then...;3.場景依然是美國鄉郊,人物還是那個身材惹火的鄰家女孩,只見她換了衫(但依然吊帶),坐在穀倉前邊彈木結他邊放聲高歌。
以上三個場景,不約而同令我隨即諗起那齣講述一個頭戴曲棍球面具、在鄉郊見人就殺的電影。冇錯,就是《黑色星期五》。
我就是如此這般衰格。這首MV令我諗埋一邊的《Tim McGraw》,卻為Taylor Swift建立了鮮明風格:1.她玩的是輕快Country Pop;2.她會彈木結他;3.她樣貌娟好之餘身材也很火辣(或者第三點只會得我呢亭人留意)。當一個歌手有了(吸引人的)鮮明風格,想唔掂都難。
只是Taylor Swift掂得實在太也誇張了。
2008年,19歲女的Taylor Swift已經憑第二張專輯《Freeless》,雄据Billboard唔知幾多周,攞咗唔知幾多個重要音樂獎項……
而這一切,似乎都要多得一個上門修理電腦的人,在Taylor Swift剛好10歲時,向她示範了幾個chord,令小小的、天真無邪的Taylor Swift明白到那個chord的美麗和奧秘;而憑住幾個chord,更可以令脆弱的、纖細的她忘卻在學校裡遇過的不快。然後,便像一切最典型的名人傳記,Taylor Swift開始作曲、錄demo、寄俾唱片公司、碰釘,但她沒有氣餒繼續try & error,終於在因緣際會下被某人嘗識,而呢個某人又咁啱將會成立一個新唱片label,大家方向一致於是一拍即合,在共同努力下,卒之,掂咗。
Taylor Swift的成功故事就是這麼教育電視。原來教育電視那近乎miracle的情節,真箇會在美國發生。
在某季的《America Got Talent》,也見過一個小女孩,咁啱又是自小活在鄉郊的,脆弱的她自小便愛躲在閣樓的小房間內,望著夜空的星星(在美國鄉郊是肯定望到星星的),唱著歌想著心事;有一天,她在家人鼓勵下毅然參加《America Got Talent》,還順利晉級,殺入最後五強。由最初到五強,我一直都有追看,睇住小女孩最初以一身散發鄉郊味的衣著素顏上台,到最後竟然——化晒妝兼穿了條跟她年齡極不搭配的吊帶晚裝裙。但最後還是輸了,她又喊又笑地說不會放棄音樂之路,而我沒有再follow她的事,唔知道有沒有唱片公司簽她。成個過程,是感動得令人恐怖。
最後五強時的一個表演環節,大會便安排了Taylor Swift跟這個小女孩合唱。

我們的鄉郊
Taylor Swift說她的歌,都是在唱她本人的故事。這樣,她的fans便可以透過聽歌,了解她多一點。我不算是她的fans,亦冇心機去一一參透她歌詞裡的奧秘。但我愛看她的MV,因為有娛樂性有故事性。
《Teardrops on My Guitar》的MV,是講述一個神女有心的高中單戀故事,當Taylor Swift看著心儀對象當她透明,兼攬住另一個樣唔靚身材也不正的女同學時,傷心的Taylor Swift唯有在她鄉郊小屋的閣樓房間內,擁著結他睡(是真的攬住一支好巨的結他啊!)。睇到呢幕,我笑了。
最新單曲《Mine》,Taylor Swift在鄉郊小餐館跟waiter憑住一個眼神便告撻著,然後共建愛巢、結婚、吵大鑊,畫面同時對cut小小Taylor Swift看見父母鬧交的情景,但話咁快二人便和好如初,仲生埋BB,自此開開心心的在鄉郊活下去……睇到呢個ending,我笑了。
其他例子就不贅了。Taylor Swift玩的是Country Pop,MV場景,自然要找回那些襯托到Country味的鄉郊。在偌大的美國,鄉郊依然大把,不像我們,要到鄉郊就必然地要去郊野公園,而到了郊野公園,你能夠想到的只是BBQ,而不會是Country。另一種鄉郊,則通常毗鄰堆填區,你會聞住臭味歌頌大自然的美麗嗎?所以,香港孕育不了Country音樂,而只有那些洗滌心靈其實好悶的所謂民歌。

(原文刊於am730)

1 則留言:

  1. 我只知道她好像是john mayer的gf? ex gf? update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