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可以獨自吃Buffet的人,三十歲後必出頭?




























某天撞番一個多年不見的同學,超高薪勁厚職那一種。話不投機的閒談間佢突然感性起來:「做一個小職員,即使賺少啲,卻可以有多點時間陪屋企人。」他恍如在說一段人生格言,也似乎在寸我。

失敗乃成功之母?I don't think so lor
.
人生在世,面前有無限可能——這是廢話。
人生在世,總有軟弱乏力時候——這是堅的。問題是,多定少。面對軟弱乏力,可以有很多解決方法,其中一種,是看一些名人格言或人生小雋語。像「失敗乃成功之母」,便成為不少失敗者座右銘,除了教你從失敗經驗中汲取教訓,也隱隱然預設了一個可能情況:你遲早會成功。
呃人。讀大學時我大大話話媾過十次女,同級生、師妹甚至連師姐也越級挑戰過,但每一次都以悲壯的失敗告終。如根據「失敗乃成功之母」的邏輯去看,十次失敗,即令我多咗十個老母,但偏偏她們都不育,我依然是個媾不到女的月巴青年。嘿。

我後悔睇咗呢本書
人大了,更多事要你疲於奔命,要你長期面對失敗。媾不到女媾不到仔?原來好等閒。
結果,軟弱keep住嚟,軟弱到令我再次去睇那些教你營運人生的格言。最近便看了《在你的人生定型前不看會後悔的100句話》,日本人寫的(近來多了這類書的翻譯本,統統由日本人寫,奇怪)。
唔使一粒鐘便睇完了,感想是:我.好.後.悔。後悔不是咁遲才知道這100句,而是我竟然軟弱到浪費時間去睇呢本嘢。我突然有種想打爆作者的衝動。但有啲point,又頗值得分享。
「把工作和私生活分開的人,結果兩頭都顧不好。」作者更說:把私生活和工作一體化,才是人生真正的起點。Well,初出茅廬的我總是在工作場所媾女同事,媾不到之餘更嚴重影響工作(甚至惹人閒話),從中我看不到甚麼人生真正的起點,只望見同事們食花生的嘴臉。
「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想像,大腦都會實現你的想像。」作者補充:想要高級車的人,一定要利用影像合成技術,讓自己出現在高級車旁,日後一定可以擁有那輛車……換言之,你買不到(600萬樓下的)上車盤嗎?而家知點做啦,一味死諗爛諗吧。
「二十多歲時就要看以三十多歲為對象的書,三十歲後才會成功。」早在未夠秤時,我已經閱覽無數以成年人為對象的刊物、AV、三級片……So?我邊忽成功?
最勁是以下一句:「可以獨自吃午餐的人,三十歲後必出頭。」唔止lunch,我連dinner、buffet、放題都可以獨自進行,全程不在乎世人目光,而我又一早過咗三十歲嘞,但出頭了嗎?Answer Me!

我的人生格言,FYR
其實,每一個人或多或少總會袋住一兩句屬於自己的人生格言。以下呢堆,便是我經常用來警惕自己的。我決定把它們無私公開。
1.「食Buffet前,不宜太飽,也不宜空肚。三十歲前三十歲後都是。」
2.「經常派片,別人才會記得你名字。」(月巴按:除非你天生太有型或靚女,否則要人哋講得出你個名,簡直癡心妄想——就算閣下貴為甚麼副局長,唔識就係唔識。)
3.「偷食時不要踏足圓方。這樣才可以成功偷食。」
4.「不要同特首和高官耍八段錦,否則會成為潛力圖一部分。」(月巴按:當然,如果你好恨成為萬能key,便耍吧。)
5.「三十歲前成為法官,三十歲後便不用做陪審員——成為罪犯都一樣得,悉隨尊便。」
6.「做富二代不需要太靚仔,做行會成員卻不能太樣衰。」(月巴按:請不要對號入座。)
最後,那本我後悔睇完的書還有以下一句:「被眾人討厭,就可以充分體會領導者的心情。」我突然明白,點解近年的高官在犯眾憎方面都咁出類拔萃了。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