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子非Gun,安知Gun之Shame?




























強勁的思想家,總能夠帶你用嶄新角度看待塵世間事與物。強勁的官員議員,一樣可以。

比哥斯拉更巨的生物

《逍遙遊》嗰隻好Q大的雀叫乜名?早排友人突然問我。預科時讀過《逍遙遊》,但霎時間真的不記得隻雀叫乜。惟有google一下,原來叫「鵬」。《逍遙遊》裡莊子(不是比達老婆)除了提到這隻好巨的「鵬」,還有一條好巨的魚,「鯤」。藉著「鵬」和「鯤」,莊子想說的是「相對」:你以為哥斯拉已經好巨?塵世間其實還有其他更巨的存在,你一直唔知,有可能是你目光短淺狹隘,也有可能是你只以自己的認知判斷為絕對,結果反過來局限了你。
但如果只以「相對」看待世界,只會令人生永恆地冇癮,所以莊子提出了「齊物」:你不是我我不是你,你與我各自以本身角度看待、判斷事物(例如有人話:誰可說自己講英語百分百準確?即使外國人都未必可以),塵世間分歧由此產生——我們都因為各自的「成心」,以致不能透徹了解事物真相。「齊物」,就是要我們消除成見,超越對立。
所以真相可能是:OK,我(呢個博士)的英語並非百分百準確,但你(作為鬼佬)都唔識「羞恥」點寫囉——大家level。

識得交,一定同莊子交朋友
講咗咁大段嚴肅嘢,只想表達一點:我自細就好想同莊子交朋友。
好想同莊子交朋友的原因是:我極度唔想同其他諸子做friend囉。
1.同孔子交朋友:同萬世師表做friend,自然與有榮焉,但我可以想像同佢出街時的情況:見到清涼美女望多兩眼,佢一句「非禮勿視」;見到有人隨地便溺而我不禁爆了句「Shit!」,佢又是一句「非禮勿言」,實在令作為朋友的我冇癮到極點。
2.同孟子交朋友:我主要是怕見auntie。「孟母三遷」的壯舉,令我隱隱然feel到,偉大的孟母極有可能是怪獸家長掌門人,絕不容許小時候的孟子輸在春秋戰國的起跑線上。
3.同荀子交朋友:對比性善論,我更buy荀子的性惡論,可惜對佢認識唔深——在香港,由初中到大學,荀子都是不受重視的。
4.同墨子交朋友:我的確尊敬墨子,但尊敬同做friend是兩回事。除非天生犯賤,墨子呢類人,實在要保持距離,否則只會苦過DeeDee。
5.同韓非交朋友:可以肯定韓非子呢條友只會叫我守法守法守法!大佬,我已經日日聽住某班人講要守基本法了……跟這麼一種人做friend,你要不是律政司,就肯定是同自己過唔去。
以上咁多位,同樣置身春秋戰國、一個盛產天才的亂世/時代。因為夠亂,沒有甚麼主旋律可言,他們可以盡情闡述自己所相信的。有人主張重建封建秩序(像孔孟),有人提出嚴厲方法管人(像韓非),也有人主張懶理繁瑣俗世、只管追求心靈上的freedom(像莊子)。

莊子與月巴子迫於港鐵車廂之中
夢想成真。有晚發夢真的同莊子做咗friend。在就業率奇高的這個偉大年代,我同莊子都要搭港鐵返工,成為引致港鐵迫爆的元兇。在迫爆車廂裡我倆吹起水來。
莊子曰:「Gun出口不從容,是Gun之Shame也。」
月巴子曰︰「子非Gun,安知Gun之Shame?」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Gun之Shame?」
月巴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Gun也,子之不知Gun之Shame,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Gun Shame』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達誠』臉上也。」
先秦盛產天才,現在盛產Shame之天才。齊物之下,無恥不分中外。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