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沒有青春的肥仔,看沒有色彩的多崎作


























剛過去的星期日,我生日。天氣好到核爆,本來為自己安排了一連串刺激艷麗活動,一起身卻呈完全乏力狀態……結果匿喺屋企KO了《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唉。

先旨聲明這不是一篇《多崎作》書評

反正會有大把人好高深地去評的了。我的讀後感是,整體平平淡淡無驚無喜,但過程中又不覺悶或難耐,始終睇咗村上春樹咁多年,早就慣晒佢的寫法(和諸種花臣)。
1.如果你是經由《1Q84》才接觸村上小說,《多崎作》完全是另一回事——不含甚麼兩個月亮或空氣蛹的魔幻成份,而是實實在在,一個很現實的故事。
2.如果《多崎作》咁榮幸是你讀的第一本村上小說,你從中所接收到的村上元素,並不是事實之全部。村上過去的確寫過不少發生在現實的故事(《挪威的森林》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呀),但含有超現實色彩的魔幻故事(嗱嗱嗱這裡所指的魔幻不是《哈利波特》嗰種呀),村上一樣有寫。
3.如果你是冇咗村上就唔得的死忠,咁,你應該仲清楚過我。
4.而我這麼一個沒有精力的肥仔,問心,已經稱不上是村上迷——作為村上迷的日子已經要追溯到大學年代,為了作狀,便在圖書館那些大家一齊share用的長枱,大刺刺地拿出一本村上小說來看——仲要特登隊個封面出嚟,慌死人唔知你睇緊咁款(現在呢,我會用一張A4紙包實本書,極度不願讓陌生人知道自己睇緊乜,我心理似乎有點問題)。
5.讀村上的書,已經變成一種習慣,即係:出咗?買啦!即刻睇。每一次都是這樣。像肚餓時,見到有嘢食賣,買啦,再即刻食。味道未必是最大concern,那一剎的飽肚才是最實際。
6.《多崎作》既醫到肚餓,也喚起過往看村上的回憶——被設定為36歲的多崎作,不就像是《挪威的森林》的渡邊徹?而哀傷的白妞,也很有直子的感覺(兩人各有屬於自己的主題曲,白妞是李斯特《巡禮之年》,直子是The Beatles《Norwegian Wood》);後半部多崎作展開尋找過去之旅,我便即時諗起《尋羊冒險記》……《多崎作》不一定需要被理解為村上小說的甚麼整合之作,而是當一個作家寫了那麼多年了,有些人與物和感覺,甩唔到,永恆跟身。
7.一如以往,故事裡有些人死了,有些人繼續生存,有些謎永遠解不開,村上從來都不是寫推理小說,會把一切清楚交代。有些解不開的謎,就讓它keep住解不開吧——你睇番自己的人生,不是也曾出現過一些永遠解不開的謎團?
8.有評論指《多崎作》是村上對311地震後的回應,而關鍵正是各角色的名字(當然需要對換番做日文啦)——有關這個近乎達文西密碼的深奧拆解,google一下,好易搵到相關文章。
9.這其實是個有關中年、步入中年的故事。活在世上已經若干歲月,而上天沒有要你死,你也未見得有意送自己一程,咁,便惟有活下去;至於「過去」,不論美好抑或遺憾,這個羈絆,永遠存在,但又無法復刻或修正。你可以做的,就是讓它存在,存在到你死嗰日,過程中不管你是怎樣懷緬或悔不當初。
10.「那個美好的時代過去了,再也不會回來的事。各種美好的可能性,都被時間之流吸進去消失掉的事。」

最後以兩件事作結
1.大學時有女同學好奇問我誰是村上麗奈?我答:「村上春樹個妹囉。」女同學,sorry。(如果你不知道村上麗奈是誰,請自行google)
2.最近有以前超熟但已經多年不見的同學約出來聚舊。本來諗住唔去,但最後應承了——或者見埋呢一次吧,反正以後也不會再約出來,不會再見。
我們都在時間的河飄浮著。水流不太急,但總是回不了頭。
以上攞命的一句,是大學時替一份學生刊物寫的短文的其中幾句。唉多麼的作狀。

--------------------------------------

這一篇,是我在經歷某場(對我來說好嚴重好難打的)「思考戰爭」後寫的,情況就像王小虎出完一秒七腳的「霹靂狂龍」後點知仲要精盡人亡地出多嘢「電光毒龍鑽」…真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怕你不成〜
結果,我們都在時間的河飄浮著,水流不太急,但總是不能對過了去的一記「電光毒龍鑽」作出修正。
得失寸心知。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