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笑住口合法地攞你命

















假設每年有12粒鐘,任何人做任何犯法嘢都變成合法,你會做乜?這是《國定殺戮日》最厲害的前設。

當《GTA》universe真實化

你玩《GTA V》時通常點玩?A.好乖地把任務一個接住一個咁做;B.好任性地把任務擺埋一邊,只管享受駕駛名車邊兜風邊殺人的樂趣——我的答案是B。
嗱嗱嗱我必需強調,在現實中那個理性的我絕對是奉公守法好市民,但當一投入《GTA》世界,就會變得好濫殺無辜(手法仲極度兇殘)——這是潛藏脂肪裡的非理性在作祟嗎?
《國定殺戮日》裡的2022年美國政府,非常通情達理,把《GTA》的universe真實化,容許國民把他們的非理性盡情釋放——每年12粒鐘咁大把。理據是:這樣可以讓人排遣長期抑壓暴力的壓力。而(由官方提供的)事實證明,美國犯罪率更變得前所未有的低。
同時也帶動了一個行業。住大屋的中產主角Ethan Hawke,專門向中產或有錢家庭推銷售賣家用防衛系統,結果勁多家庭幫襯,Ethan賺到開巷,諗住買隻遊艇賀一賀。

完成品是有點嘥的
前設和背景資料講完。以下是少少comment。
電影成本絕對不高,300萬美金,以致大半齣戲都在Ethan的富麗堂皇大宅內發生,由一個全國大事件演變成一場小規模困獸鬥。困獸鬥不成問題,真正問題是困獸鬥得來冇乜「困獸味」——Ethan一家四口在暴徒闖入豪宅後依然可以通屋走……OK,老竇老母因為要先發制人摷暴徒出來,尚算講得通,但佢嗰個正義感爆晒廠的稚子(成個困獸鬥就係因佢而起),就未免太冇危機感了。
既然變成困獸鬥了,導演也只管落力營造緊張感,戲本身那個其實很嚴肅的主題,已經冇乜時間去處理和探討——但又不是完全冇探討,只是電影把探討重點放了在法例實施後,人的表現和反應上,一些平日同你say晒hi的,原來一直等緊呢一日來臨隊冧你;一些被社會標籤為垃圾的,竟然是最有道德感。
結局絕對不難估,主角一家的最後抉擇,你可以話是一種(無知的)善良,也可以是一種(相對下的)偽善。而我好奇是:主角一家日後點樣面對那班(原來日思夜想隊冧自己)的人?
仲有,Ethan Hawke力sell的那套家用防衛系統,原來好廢,廢到要去消委會投訴。
但我必需承認,情迷血殺片的我依然睇得好投入(愈投入就愈不滿,完成品實在嘥咗那個宏大主題)。

不理性的行為,最理性的目的
好的電影會令人思考,不算好的電影一樣可以令我諗埋一邊。
我諗:如果有朝一日香港推行這種合法殺戮日,香港人(或所謂新香港人)會做乜?以下是根據現況所作的不負責任式大膽推測。
1.還需要擔凳仔排幼稚園學位嗎?(理性的)家長絕對可以趁呢個機會,殺死晒排喺你前面的競爭者。
2.排隊買奶粉?搶啦。
3.某香港女子可以在12小時內盡享怒摑男友的樂趣。十四巴咁少?只要手力夠,摑夠十四萬巴都得。
4.好想把郊野公園用來起樓的人,可以整爛晒啲BBQ爐,等你哋呢班窮市民冇得再去BBQ跳起yeah。
好多望落最不理性的行為,講到尾也不過是為求達到最理性的目的。
但有些事就是不需要在這12小時內一樣可以合法地做——我可以發電視牌俾佢同佢,就係偏偏唔發俾你;而且審批過程公平,並無政治考慮。
吹咩。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