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三十二):李修賢,連串魚蛋都唔貪的差人









徏置區單位,只夠擺一張飯枱,煮飯要在走巷,如廁要去公廁。









觀塘徙置區,應該有好多人未曾見/去/住過。







如果小時候的我著住校服入機舖而又遇上李修賢,我諗我是會淆底的。自小就把他當成差人。

Yes,李修賢就是差人

時下演員有一句懶型口頭禪:希望可以試多啲唔同類型角色,挑戰自己。
如果這口頭禪是真理,《公僕》打後的李修賢,其實近乎沒有再挑戰自己(的意欲),感覺相當唔進取……但在演員生涯多年集中演同一個類型色色,講真,也是一個挑戰,隨時比演吓呢樣演吓嗰樣(而又冇一樣演得好)更難。
咁多年來李修賢的差人形象,大致一樣,分別,也可能只是當中的少少細節。
80年代,以經典作《公僕》奠定差人形象,他給予外界的感覺,是粗魯但正義(《喋血雙雄》則是有型又正義)。
90年代,他已經做了一個小組的小頭目,開始會著西裝褸(裡面可能是白色恤衫也可能是白色polo恤,但總之不打呔)。最深刻印象是《羔羊醫生》、《人肉叉燒包》、《賊王》,為了從嫌疑犯口中吐出有利警方的證供,他是會容許佢team人用極離譜的方法迫供——令我不像是看警匪片,更似是睇緊滿清十大酷刑。尤其推薦《賊王》——簡直是把女性剝削片完美套落警匪片裡,關寶慧 & 關秀媚更有賣力演出。
最愛自然是世紀末的《化骨龍與千年蟲》。李修賢這個差人,除了例牌貨的為咗工作以致家庭失敗老婆出走,更有為他的差人形象加添咗一樣以前不曾出現的特色:唔識用電腦。這個特點,在戲裡其實起不上任何關鍵作用,但我又OK鍾意。
千禧打後的,只看過羅守耀導演的《奪帥》。由於是群戲而主角又不是李修賢,這個差人的描寫不太深入,但因為李修賢的差人形象實在太入骨,只要他一出場你便可以肯定:Yes,他是差人。(唔知點解我一直有入場看羅導的戲,而且總能找到一份時下導演提供不來的趣味,有機會介紹。)

純粹警察片,不再存在的觀塘
為了這一篇而再次翻炒《公僕》,依然能夠由頭由尾沒有fast forward地睇晒。原因可能是當中那份「實感」。
近十年的警匪片都有幾個特色:1.二字片名;2.差人角色都是滿載心理傷痕(不是老婆走佬就是死咗老婆);3.他在面對的往往不是一單case,而是另一個cast(所象徵的心理糾結)。警與匪對立設置,純粹借來過橋。
《公僕》是很純粹的警匪片——或者咁講,是警察片。
1.李修賢是老差骨,當差原因好簡單:讀書唔叻(他說他用了十二年先讀到小學畢業)。
2.艾迪這個菜鳥CID,則代表一種新價值:藉著考試升級(他不想調職CID,就是為了有多點時間準備考試)。
3.李修賢是個在觀塘徙置區長大的老粗,而艾迪,沒有交代成長背景,但從他第一日調職CID時的一身老西,可見他極有可能來自中產家庭。
4.故事前半篇幅便落在這新舊價值的衝突,發展到後來,艾迪是認同了李修賢那一套。
5.李修賢那一套可能在大部分時間是對的,但又不是全對——如果不是他多次未有執正來做,是不會演化成最後的悲劇。結局,事過境遷,但他沒有立即復職(回復差人這身份),也似乎是基於一個自我反省。
今天重看《公僕》也有著另一份意味。電影大部分取景地都在觀塘,而且九成都不存在或將會不再存在,雞寮、徙置區、裕民坊的機舖和大牌檔……你看《公僕》,是會看回那年代的庶民味。
仲有一場。李修賢成日同賣魚蛋的街坊余慕蓮頂嘴,有一次李修賢篤了串魚蛋食,諗住俾錢時,余慕蓮話唔使,但李修賢堅持要俾。無論哪一個年代哪一個職級,這應該都是公僕最重要的一個核心價值。

3 則留言:

  1. 無論哪一個年代哪一個職級,這應該都是公僕最重要的一個核心價值。

    看了這一句....再想想現在的香港.....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