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三十一):那個落寞家麗,那個好難形容的彭丹



















以前在這裡出現過的舊戲,我有信心,點都會有人啱睇。今次呢齣我真心淆底,因為有,彭~~丹。

我對彭丹不存在好惡
利申,我對被稱為「波神」和不時做拱橋年代的彭丹,完全沒有好惡——我既不覺得她正,也不討厭她,只覺她是那一個奇怪年代的特殊產物。至於她曾演過的戲,我好似只睇過這一齣《極度獸性》——不是入戲院睇的,而是租LD。1996年的我,大學二年級,冇乜心機上堂,一有時間就去租LD,狗屎垃圾的租來看,那段時間自己好似對睇戲極度渴求,即使睇親的都不是甚麼傳世經典。
《極度獸性》我不止睇過一次。當時租LD回來後順便錄埋,方便無聊時翻睇,後來仲買埋VCD……至於成日翻炒的原因?我真係唔知(嗱嗱嗱,真的不是為了彭丹,她賣力的演出真的令我好難形容和正視)。反正人類好多行為都不能用理性去了解。

這是一部描寫90年代女人的戲
先旨聲明,《極度獸性》絕對不是一部垃圾,或爛片——至少以我的價值系統去審視。
1.算是「後本能」時期(尾水)的產物(《本能》已經是1992年的戲)。接連幾單涉及性意味的兇案發生了,疑兇指向某一間保險公司的幾個女高層。其中一場盤問吳家麗的戲,由布局到構圖到吳家麗的坐姿,都是copy自《本能》的,但抄還抄,編劇卻為吳家麗安排了以下一句對白:「唉,呢場戲咁熟面口,唔知你哋喺邊部戲抄番嚟呢?」這句對白,是編劇在自嘲?還是在暗串(要求加入這一場的)監製/老闆呢?我當然不知道,但我忍唔住笑咗出聲。以前冇為意,原來《極度獸性》英文片名是「Evil Instinct」。
2.即使效法《本能》,但疑兇不是女作家,而是保險經紀。唔知點解地,90年代初至中期的不少港產片,都愛用保險公司/經紀做主體,而且必然地不會正面,絕少出現真的願意用心聆聽客戶需要的良心經紀(唯一例外是查傳誼《摩登龍爭虎鬥》的黃霑),只會有不斷叫人加大保額或開份新單的進取經紀。當時的我仲未出來做嘢冇人摟我買保險,不明白這個取材上的傾向,但當時的感覺就是:保險經紀是比女友更煩的人種。(題外話:三年級的某一天在大學圖書館附近,有人截停我話做份survey,不爾有詐,做咗。幾年後收到一個來電,原來是當日搵我做survey的人,原來,佢係保險經紀。)
3.其實由始至終疑兇只得彭丹和吳家麗兩個,唔使睇到一半,聰明的你已經會估到真兇是誰(太過呼之欲出了),但這部戲某程度上是嚴謹的——其中最關鍵的一場連環兇案,真兇明明擁有不在場證明,但林保怡這位頹廢兼熱愛One Night Stand的警探,突然伽利略上身用理性頭腦拆解箇中謎團——更重要是,不像同類港產片100%純靠對白交代,《極度獸性》反而嘗試主要用畫面去幫大家重組案情。
4.One Night Stand。90年代潮流產物。林保怡跟吳家麗 & 彭丹的孽緣,便是透過一次偶發的One Night Stand開展(有One Night Stand不是偶發的嗎?),而當去到最後一場,開首那場偶發One Night Stand才真正發揮了效用,林保怡的命運,一早已經因為那一剎的激情決定了。
5.冇錯,故事是主要透過林保怡的視點交代,但這其實是一部女人戲。在保險職場打拚的女人,藉著身體去冧客(用現代角度看這當然是剝削描寫),透過夜蒲去排遣寂寞,偏偏陪你一齊去夜場獵仔而又比你後生的好姊妹,竟然是終日想搶走你啲客……
6.但這還不夠。電影創作了一種以蛇血幫助返老還童的養顏偏方(以注射形式直接打進體內),但未經安全驗證,不過還是有女人仆到去試,包括真兇。對自身和外在都喪失了確定性的她,身體漸漸被注滿毒素,偏執令她一錯再錯錯到一個有彎轉的慘況。到最後,我竟然同情真兇。
7.《極度獸性》美術指導是侯永財。在不少舊戲都見過這名字,他後來也做過導演拍過不少低成本電影。或許他的戲是注定被遺忘的,但我一直沒有忘記他。他電影裡的世界觀,好怪,但你又不能說不真實,只是那種好怪的真實,不為大部分人認知。
這是一部1996年三級片,名不經傳,sex scene統統廢的。我不會/敢說是部好戲,但作為在歷史出現過的產物,你或可看回那年代的一個小真實。


補:侯永財是90年代電影界的一個異色奇葩,即使完成品頗多甩漏,往往有局部好好睇,而且題材偏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