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女星(18):我在裕民坊聽見她說:Get Away From Her, You Bitch!




















近排令我最亢奮的消息肯定是:《異形》要拍第五集了!薛歌妮.韋花更會做番Ripley呀!Yeah!

1.人生第一句在不看字幕下聽得明的英文對白是:Get Away From Her, You Bitch!

2.對白來自《異形續集》最後一場大戰:薛歌妮.韋花的Ripley操控著工業用機械人,鏡頭由遠至近,終於focus在她那張勇悍的臉上,她無畏無懼地說出這一句激昂對白——嚴格來說我唔係成句都聽得明,因為有隻字先生從來冇教過:Bitch。

3.慘被薛歌妮.韋花 / Ripley稱呼為Bitch的,是極度兇悍的異形媽咪Alien Queen。我好肯定,「她」的英文程度衰過我,肯定唔明Ripley在跟「她」講乜鬼,但極度兇悍如「她」,也感受到面前呢個講出一堆佢聽唔明嘅嘢的生物,很勁。

4.更何況是戲院裡的觀眾們。那一刻,觀塘銀都戲院全場人類情緒都相當激動!不是大力拍掌就是大叫「好嘢!」。而讀緊小學六年班的我是其中一個。事隔多年當我寫到這一個遠古回憶時,也不禁興奮到起雞皮。

5.有關《異形續集》的強勁和歷史意義,大抵已經有100萬人講過,但我依然要做那第一百萬零一個:當年剛剛憑《未來戰士》紅咗的占士.金馬倫接手《異形續集》,毅然把第一集的純粹恐怖轉化為「人類 vs 異形」的戰爭片;第一集的(死剩種)Ripley也變成「女Rambo」(占士.金馬倫正是《第一滴血續集》編劇),為營救同佢非親非故的宇宙孤雛,不惜一切深入異形巢穴最後更同Alien Queen隻揪!Yes,這是生物界的一場母.系.死.戰——Ripley基於母性勇救可憐細路女,在Alien Queen面前將異形蛋燒成熟蛋;Alien Queen基於母性誓要報仇,中間冇正邪之分。

6.從此,薛歌妮.韋花和Ripley成為一體,她與她的生命也同異形糾纏一生。薛歌妮.韋花曾經好想甩掉以上關係,她不願外界只記得自己成世人演過Ripley,她不願自己被箍死在一個電影系列。在(憑Ripley)成名後的日子,曾經努力爭取其他(非科幻類)角色,像《Gorillas in the Mist》的動物學家Dian Fossey(Dian Fossey真有其人,1985年逝世,一生投入猩猩保育工作;多年來,薛歌妮.韋花一直支持The Dian Fossey Gorilla Fund),《Working Girl》的女上司,這兩個角色更為她在同一屆金球獎分別贏得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這時候大家才記得,薛歌妮.韋花不只是Ripley。

7.她是耶魯大學藝術碩士畢業,修讀的是戲劇。少女時代令她最困擾的問題是外形——不是不夠靚,而是太高,14歲時已經5呎11吋半高,對比其他同齡少女(或少男)無疑過分地高的身高,令她很尷尬;到修讀戲劇時,身高也局限了她的演出,經常被安排一些不重要角色。

8.但換轉在外太空世界,一切都變得無所謂——異形生得仲高啦。薛歌妮.韋花投身影圈冇耐便得到Ripley這角色,而這齣本來冇人睇好的太空怪物B級片,竟然嚴重地收得,更改寫了科幻片 / 怪物片,而因商機無限,一直被拍落去……經歷了決戰Alien Queen一役後,薛歌妮.韋花本想推掉《異形》第三集,但最後還是接拍,並決定在這一集把Ripley處死(拍這一集時她已有權同電影公司商討劇情走向和角色下場。);到第四集,又話唔拍,最後都係拍,但Ripley不是死了嗎?咁咪用複製人形式出場囉……後來,電影公司把《異形》舞台延伸至地球,拍了兩集(好離譜的)《異獸戰》(偏偏我經常翻炒,仲離譜),薛歌妮.韋花就真的拒絕再玩,她一直堅持:《異形》是一個應該發生在外太空的故事。第五集,舞台應該是外太空吧。

9.過去寫親外國星我習慣寫英文名,但寫薛歌妮.韋花,我決定寫番薛歌妮.韋花——叫咗太多年,太熟了。薛歌妮.韋花英文原名是Susan Alexandra Weaver,直至1963年她在一次演出中飾演《大亨小傳》的閒角Sigourney Howard,決定把Sigourney作為自己名字。

10.薛歌妮.韋花 / Ripley, Live Long And Prosper.——格 / 月巴敬上。
(原文刊於am730)

2 則留言:

  1. Ridley Scott的第一集,很孤獨,很有影像風格。而James Cameron的第二集,則節奏快,官能刺激強,帶有女主角跟小女孩的感情描寫,不單是普遍反應最受歡迎的一集,且更為Sigourney Weaver帶來奧斯卡影后提名(重要是憑科幻動作片獲提名,認真不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會選擇翻炒第二集,夠娛樂性。第一集就好間唔中先翻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