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最後選擇了沉默的人生劇場




























塵世間有些問題,你永遠都不會知道model answer或所謂正確答案(如果有的話),但你又不得不答。而這些問題往往主宰了你渺小的人生。

永劫回歸式沉默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以上是文章的開首,試以「必要的沉默」為題,續寫這篇文章——這是衰仔今天的DSE試題。
「這是甚麼白癡題目?既然選擇了沉默,咁我咪交白卷囉。」衰仔說。
「我不知道你咁做啱定錯,但my dearest son,媽咪撐你。」老婆說。
黐線——我本來想拋出這兩個字,但我選擇了沉默,繼續扮睇《愛我請留言》(我想投訴!點解主角又係黃翠如?但我選擇沉默)。
其實我不想沉默。問題是在這個家我從來沒有話語權。我在我過往的人生都沒有話語權。
如果要選沉默界的王者,嘿,我不(敢)做第一,也不(願)做最後。
回想當年我成功媾了女(即我現在的老婆,唉),並把喜訊告之我的一班朋友英秀、一心、幼羚、家寶、念慈、思賢、有容、向華(他們總是以這個順序出場),他們便在我面前力陳我老婆的不是,我曾經想力陳己見反擊,但我chose了沉默,我不想破壞我們的友誼。
好快便談婚論嫁了。老婆帶我見未來外母外父。外母把娶佢個女的諸種(無理)要求有條不紊地說出來,我望望老婆,她點頭稱是,還說了句:「老公我有個心願,希望到時可以坐飛天南瓜馬車進場,再喺水晶catwalk天橋上接受眾人祝福。」然後兩母女不發一言,只管望實我。
我受不了兩個女人的目光,惟有轉望未來外父。他似乎想力陳己見,但見勢色唔對,於是選擇了沉默。從他那必要的沉默,我似乎預視到自己的未來。
OK,在老婆身邊我不介意(就奇)做個沉默小男人,但在職場,我想發聲。當然事與願違啦。拜會未來外母第二日,那個極度樣衰的女上司又捉住我當住大庭廣眾鬧:「你有冇『腥屎』?」我曾經想力陳己見以證明我係有sense的,但我選擇了(做隻)沉默(的死狗)——尤其當我諗起那一堆由外母開出(可媲美服貿)的條約以及飛天南瓜馬車和水晶catwalk天橋時……
如果沉默代表忍耐,我的確忍咗好多嘢:等唔知幾多班車的港鐵、冇新節目的亞視、有新節目都等於冇的TBB、有商有量的普選……世界愈喧囂,我愈是沉默。沉默是我對待這個世界的方法。

劇情突然超展開!
2017年。傳說中的特首普選來了。面前那幾位候選人都是冇分別的……唉我本來想力陳己見,但都係唔講了。
Suddenly,天空出現一架UFO!「蕉、蕉、蕉!」便把香港毀了大半,那些已經開到條條街都有的金舖和藥房統統被消滅……經營炒賣奶粉的老婆和衰仔都在剛才的突襲中死了。
外.星.人.佔.領.香.港(結果,普選依然得不到實現)。
外星人把香港的死剩種聚集在一起(奇蹟地,英秀、一心、幼羚、家寶、念慈、思賢、有容、向華統統未死),並宣布:「有邊個願意歸順?」一班官員議員富商爭住舉手。我沉默,睇定啲先。
外星人再問:「咁有邊個抗爭到底?」英秀、一心、幼羚、家寶、念慈、思賢、有容、向華等人竟然舉手!他們更望實我,示意我也舉手吧!但我堅淆底……我已經沒有甚麼己見需要力陳。我沉默。
然後,外星人一嘢便把那班舉手投降歸順的官員議員富商掟入UFO,「統統給我做奴隸吧。至於你哋,」外星人望著英秀等八人,「我留番低你哋條命。唔好問點解,外星人思維你哋識條X咩。」咁我哋呢班沉默的大多數呢?「由始至終都粒聲唔出的人,我諗我殺Q晒你哋,你哋都冇異議啦——」
這一次我真的憤怒了!我拒絕沉默!正當我準備擘大個口時,my body已被不知名死光射至灰飛湮滅。從此以後我只能沉默下去,直到永遠。
----------------------
問題:你認為故事中主角行徑——
A.抵死;
B.好正常;
C.可歌可泣;
D.以上各項皆不是。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