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從《轟天猛將》,反思《倚天屠龍記》






































為了趙敏,我最近收工後不再躝街了,變得很深閨。

周芷若醜,趙敏掂
作為一個曾幾何時的金庸迷,一直好怕睇任何改編自金庸小說的電影電視劇或漫畫。但好怕睇還好怕睇,偏偏就是不斷有人拿來改編迫你睇。
《倚天屠龍記》被改編過好多次,原因或許是人物夠多(圍繞張無忌身邊的囡囡也夠多),「圍攻光明頂」那一場戲碼夠氣勢,屠龍刀倚天劍兩把神兵夠入屋(我在某個舊型屋邨的士多便見過一把名曰「倚天劍」的膠製玩具)……不是認細,但鄭少秋做張無忌那個版本我真的冇睇過,親眼目睹過的只有以下三個張無忌:梁朝偉、馬景濤,和吳啟華。
梁朝偉那一個version,看的時候仲細,仲未識帶批判目光去睇,所以覺得OK吖。至於馬景濤,只記得佢不論做張翠山還是張無忌,都經常嗌、怒吼,和大叫,性格好外露和火爆的。好幾年之後,便傳他有躁狂症……但最勁的還是吳啟華嗰個,簡直是一場災難,總覺得佢應該先戴番副眼鏡才去做張無忌。
至於張紀中主理的這一個新版本,選角方面尚算正路,只是錯在幾個關鍵角色:1.演周芷若的那個劉競完全唔靚;2.演成崑的那個太過奸出面(原著裡的成崑是那種隱藏boss格,收收埋埋的,咱們以前找來劉江來演就好匹配);3.擔演張無忌的鄧超,的確展現到張無忌嗰份優柔寡斷和煩,但在肢體動作方面,鄧生似乎俾多咗,經常有意無意咁縮埋條頸,搞到張無忌好似肩頸痛。
但好彩,搵來安以軒演趙敏。安以軒,本名吳玟靜,小名娃娃,台灣女演員和歌手。好靚女的。

都在重塑舊事物
咦,大鑊,大題裡明明是寫住「從《轟天猛將》,反思《倚天屠龍記》」的。言歸正傳。這兩套嘢自然是零關係,唯一的共通點是:大家都在重塑緊一件舊事物,一件好舊的舊事物。
睇完《轟天猛將》,只發覺作為一齣動作戲的她,文場戲竟然比動作戲吸引,尤其最後那場「五傭兵圍攻大堡壘」,簡直有點亂來,爆來爆去都燃點唔到我的情緒。反而中間一場「史泰龍怒炸碼頭」,便來得很比較簡潔和瀟灑,也看得我好興奮。
當然,話到明是向80s那個以肌肉稱霸世界的年頭致敬,所以當看見阿諾和史泰龍在布斯韋利士見證下互寸著對方,的確是比任何爆破更能抓住人心。
荷李活電活已走向3D紀元,連史泰龍也說過,當初曾考慮為《轟天猛將》加入3D吸引年紀小的觀眾,但最後都係放棄,決定用回最本格的動作片拍法,為大家重塑對80年代動作片的記憶。沒有3D之餘,甚至連CG都好似唔係點用——用是有用的,但只是用得不著痕跡。

CG,too many CG……
《倚天屠龍記》也是在重塑一個已經被拍到爛的故事。
只要你看過片裡的實景,再睇番咱們那些本土古裝片的「實景」,便會覺得,在急劇的都市化之下,我們實在不應再拍甚麼武俠電視劇了。
但製作人似乎在諗,單靠這些偉大的實景是不足為一個已被拍到爛的故事add value,同時不能展現大陸現時(已經超港追美)的製作水平,而CG又是目下最尖端的技術(沒有了CG,又怎拍一齣《阿凡達》出來?),於是,這齣《倚天》便大量動用CG——滴一滴血已經要用CG畫出來;在如詩如畫充滿自然美的實景裡,又忍唔住用CG畫多幾隻雀仔;在靈蛇島的海邊、用CG在後景畫多幾艘波斯明教的船以展現他們的來勢洶洶,情況就像當年荷李活那齣《木馬屠城》……不一一列舉了,因為實在不勝枚舉。我是完全不介意用CG作潤飾的,但現在的情況是,唔用好過用,用咗反而嚴重暴露咗他們CG技術的水平。有一些,真的渣到連第一代playstation的遊戲畫面都及唔上。
還有那些用上大量CG渲染的武打場面,睇得通透一點,原來跟粵語長片、像《武林聖火令》是如出一轍的,只是以前還叫做有想像力,現在呢,技術毋疑進步了,想像力反而追唔上。
但有人提出:這是進步的必經階段,沒有現在這些核突的CG製作經驗,又哪來未來的、真正拍得住荷李活的CG鉅製?咁……我又真駁佢唔到。
所以,通識科不要再問甚麼「香港開埠時的買賣情況」了,不如考察一下在中國經濟強勁的情況下,CG應用的實際情況和發展吧。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