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食人魚,我的快樂與哀愁















周一晚收工後即以極速去到最鄰近的戲院,氣都未唞順便向票務處那妙齡少女大嗌:「我……我要買食人魚!」

法國除了血鴨,還有血宴
妙齡少女不慌不忙,笑了笑才說:「先生你係咪想睇《變種食人魚倉3D》呀?9點半有一場……」
我似乎又做了一件貽笑大方的白癡事。
但為了食人魚,和我一直很喜歡的導演Alexandre Aja,再白癡都值得。
忘記了是哪一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我唔知頭唔知路買了一齣法國電影《High Tension》的戲飛,心想只要那本簡介裡的介紹冇呃我,戲真的能夠挑戰到我的感官便收貨了。
當大部分有文化的影迷,都會在電影節睇那些很高——格調的電影時,我揀戲的首要,是要夠娛樂性。我不想被人很高——格調地悶一場。
這齣《High Tension》,令我明白到,原來由(被普遍認為)很有生活情趣和格調的法國人拍的血殺片,竟然可以離譜到咁——離譜是指那些殺人場面明明已被美國人用過N咁多次,但由法國人掌控下,竟然透出了一種與別不同的向度和殘忍程度。只記得在凌晨的戲院內(這類電影通常被安排在深宵播放),不時傳來觀眾的依嘩鬼叫,或一些唔知用哪一個中文字才能形容的難耐聲響,而我,就完全沉醉在面前那個由法國人建構的血腥世界裡。
以前看這類戲,通常不太注意當中用了甚麼配樂或罐頭音樂,反正來來去去都是當變態兇手標出來時立即好理所當然地配上「登」的一聲,但你看《High Tension》裡,唔多覺聽見呢類「登」,反而是一些很好聽的歌曲,像Muse的《New Born》,又或Sonic Youth的《Superstar》……
即使故弄玄虛的結局令我不禁暗X了一聲,但電影帶給我的感官和娛樂享受,令我不得不留意起那位叫Alexandre Aja的導演。

有血也要有肉
《High Tension》的原創性,令美國人對Alexandre Aja另眼相看。
最先斟他到美國拍戲的,是《猛鬼街》的原創人Wes Carven,而且是請Alexandre Aja來拍自己的1977年成名作《The Hills Have Eyes》(即《深山大屠殺》,但舊譯名《魔山有眼》總令我覺得更具詩意)。
入鄉隨俗,Alexandre Aja放低了《High Tension》的濃濃法國情懷,以粗微粒重現了《The Hills Have Eyes》那種70年代質感,即使故事不夠原創,不得不受制於原作,卻把原作裡的「精神」,用上屬於21世紀的手法重現——不像那堆《德州電鋸大屠殺》或《黑色星期五》的remake版,有形而無神,有血而無肉。
這一次,沒有Muse沒有Sonic Youth,卻用上很美國的老搖滾歌曲,The Mamas and the Papas的《California Dreamin'》。
結果,《The Hills Have Eyes》替片商賺了錢,Alexandre Aja繼續留守美國。
跟很多美國導演不同,Alexandre Aja除了拍,也鍾意寫埋劇本,《The Hills Have Eyes》之後的小本製作《P2》,劇本便是由他執筆,但導演則交由別人負責。一個在平安夜某商廈因錯愛而發生的困獸鬥故事,妙齡靚女跟愛得執迷的保安員(由《美麗有罪》那個專用DV拍膠袋的靚仔飾演),你追我逐,你劏我我還拖……其實前半段是OK的,只是到了後半開始失控。
Alexandre Aja只寫而不拍,因為有另一單大嘢跟緊。
2008年的《Mirrors》,又是remake,但這一趟是remake南韓的驚慄片《照出冤靈》,荷李活版更「隆重其事」找來《24》的男主角Kiefer Sutherland(其實他只在電視界撈得掂,在電影界從來不是票房保證)。
如果你問我呢齣《Mirrors》掂唔掂,向來包容的我會答:局部OK但整體潰不成軍——最嚴重是在任何一場戲裡都找不到Alexandre Aja的簽名式!而且,由頭到尾再找不到甚麼好聽的歌,剩下的只有那些聽慣聽熟的荷李活驚慄樣辦配樂。總之,就是一套很平庸的美式驚慄嘢。
至於最新近的《食人魚3D》……這篇終究不是《食人魚3D》的甚麼影評,而我深信大家都已經透過不同途徑,得悉那些影評人對呢齣嘢的觀感了。不理別人高見,我的看後感是:Alexandre Aja終於返嚟咯!即使,只是半個返咗嚟。
冇錯,又係remake,但1978年的原版其實絕不是甚麼經典,反而更似是一場混水摸魚的災難,一齣想借《大白鯊》個勢而掠番筆的極小本製作,只是當事過境遷,才被捧為一齣cult classic。Alexandre Aja的remake版,主要是用CG和更迫真的化妝,把原版裡那些有心而無力(和冇錢拍)的場面改造,而且看來他成功了,因為在戲院裡,再次聽到當日看《High Tension》時此起彼落的依嘩鬼叫,或一些唔知用哪一個中文字才能形容的難耐聲響!
而我,就咬住popcorn和hotdog,享受住面前的一場3D法國血宴。
食人魚恐怖,但如果係俾由阿G.E.M.個嘴仔扮成的食人金魚咬,我願意!

那位女警長
當其他男觀眾只管望實Kelly Brook時,只有我,才會去留意片中那位湊住三個細路的女警長。
飾演這位女警長的是Elisabeth Shue,80年代已經出道,出道冇耐已經有幸拍到《回到未來2》(臨陣頂替有事退出的第一集女主角Claudia Wells),但《回到未來》系列的重點從來只是那架車和Michael J. Fox,Elisabeth Shue由始至終都是一個正宗花瓶。到了90年代,浮浮沉沉多年的她,磨練了一番演技,終於等到一個機會,同Nicolas Cage合作《兩顆絕望的心》,演活了一個不快樂的妓女,坦蕩蕩地陪伴失意酒鬼在賭城走完生命的最後一段路。演技終被肯定的她,又再浮浮沉沉,接過的戲中,成本最高的那一齣叫《透明人魔》(《本能》導演拍㗎),不過都已經係2000年的事了……
我的眼明明睇緊一齣純粹官能享受的戲,心裡卻有點戚戚然。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