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六十五):呢度愈嚟愈冇希望,講理想冇理想。


















上星期才說自己不會選擇翻炒《喋血街頭》,結果,在過去一個星期內翻炒了兩次。比欷歔更欷歔。

土製菠蘿偏布的香港

好扼要地去講:兩集《英雄本色》是說一班男人怎樣憑微小力量去攞番「失去咗嘅嘢」;《喋血雙雄》是說男人的情與義。《喋血街頭》則是以上總和。偏偏吳宇森不以現代香港(這裡所指的現代是上世紀8、90年代)作背景,反而把故事放在1967年的香港和越南。1967年的香港,我不曾經歷過,只是透過初中的中史課本以及大人的口述而得知。至於1967年的越南,則要等到我更大個時,才知道當年發生了甚麼事。
但1967年(甚至整個60年代)對吳宇森是重要的——由青春期到二十出頭,是步入社會開始實踐理想的年華。
問題是,那是一個布滿「土製菠蘿」的動盪年代(你或許不知道甚麼是「土製菠蘿」。總之,不是用來食的,而是同胞勿近、只給崇尚資本主義的走狗享用的爆炸裝置)。
在一個動盪大時代,不要說甚麼個人理想,就連個人意志也是微不足道的。
吳宇森就是選擇了這一個(當年冇乜人願意再去講的)時代,描述三個成長於石硤尾徙置區的好友,怎様由動盪的香港走到更動盪的越南,怎樣由死黨走到誓要置對方於死地的末路。
電影上映時間是1990年。香港觀眾普遍不受落。

情與義不值一箱金
《喋血街頭》寫的當然是人(的恩怨情仇),卻透過不同事與物去呈現。
1.徙置區:我喜歡和懷念很多舊事物,但絕對不喜歡和懷念徙置區。鄰居間的緊密關係是一回事,但實在不需要緊密到連隔離屋陳生屙的屎都需要知道和聞到囉——徙置區不設獨立廁所,只有公廁,當你還未屙,隨時已有一團solid屎緩緩地流過嚟——Oh Shit,這原來是屬於踎在隔離嗰格的陳生的。而當你連幹最私人的事都不能私自進行時,就代表你貧窮,窮到燶嗰隻。所以,在徙置區成長的李子雄最經常講出口的,就是:要發達。
2.我箱金:這是李子雄在電影後半段最經常講的對白。這一箱在越南搶來的「不義之金」,是他的第一桶金,但一日未回流香港動用這筆資金,他不得不去做更多不義之事去保護呢箱金——包括忘卻情義。情與義,不值一箱金。
3.船:我數過,電影裡重要的船有三艘。1st,帶李子雄梁朝偉張學友著草到越南煉獄,友情最高峰時刻;2nd,箱金已到手,他們逃亡時乘搭的,但中途壞咗,李子雄首度用槍指住好友梁朝偉個頭,友情開始崩裂;3rd,李子雄帶住箱金自行逃走時使用,這時候的他已經置兩名好友生死於度外——順帶一提,為了搶船,他更用槍瘋狂掃射了五、六個無辜越南人。
4.護照和蒲公英:當李子雄只顧住護送佢箱金,梁朝偉張學友卻一心護送飄泊異地的香港歌手甄楚倩。她被騙去越南登台(其實是主要接客偶然才唱歌),護照被衰人扣留;她想返香港,但她必先攞番本護照。護照代表了她的身份。她的首本名曲《蒲公英之歌》,也在暗喻李子雄梁朝偉張學友的友情,一吹就散。
5.頭骨:李子雄帶箱金先返香港,梁朝偉卻只帶住一副頭骨。頭骨上有個窿,窿是被子彈射穿的。這粒子彈,令頭骨主人痛不欲生,也成為梁朝偉一生的痛——頭骨的主人是,張學友。要解決這種痛,梁朝偉需要找上李子雄,向這個好友的頭也射上一槍。《喋血街頭》英文片名就是《Bullet in the Head》。
6.香港:對於1967的香港,李子雄有以下慨嘆:「呢度愈嚟愈冇希望。講理想冇理想,叻極都出唔到頭。」我突然感到,這句慨嘆即使放在47年後的香港,一樣啱用。或許今日的香港,真的已經不再是我認識的香港。
(原文刊於am730)

2 則留言:

  1. 我在戲院看過呢齣戲,當時看的結局係梁朝偉闖入李子雄公司會議室,一手將佢按在會議桌上,然後開鎗打死佢。果時既感覺係劇情唔合理,因為李子雄同一棚人開緊會,梁朝偉慢動作按住佢既時候,其它人無理由全無反應......
    後來租錄影帶睇既係另一個結局;梁朝偉闖入會議室時,因為有人阻止而無辦法做低李子雄,後來兩人好似在皇后碼頭﹝因為已經十幾年前,印象有D模糊﹞展開汽車追逐戰,其間張學友副頭骨仲著咗火......
    呢個結局我比較鍾意,但係就更加欷歔。而李子雄當然都係要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比較鍾意入會議室一槍射死李子雄的處理,夠爽;後來覺得片車的結局勁啲,而且呼應番佢哋當年三人仲friend時踩單車鬥快的一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