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浪漫月巴睇舊戲(四十四):三個平凡人,在那個平凡的灣仔



















我鍾意等到深夜先開電視,因為可以避開《東張西望》——實在不明白那個乜乜物物繽紛選環節,點解連人哋一次過最勁食到幾多隻大閘蟹都要問?(而又弊在真係有人答……)
有時候周六深夜開電視更有額外驚喜,例如睇到一些好的舊戲。

一對警察 x 一個癲佬

上周六深夜便翻炒了《神經俠侶》。
記得2005年電影上映時,被狠插為爛片——唔知點解,有段時間但凡(沒動作沒爆破的)港產片都被稱為爛片。而不入場觀看任何級別的港產片,更是身份和知性象徵。
在我眼中《神經俠侶》絕對是部好戲。
在那個曾幾何時的輝煌年代,港產片中的人物是用來服侍劇情,劇情要咁,人物就要跟住咁,很無奈。
當港產片不再輝煌(甚至被踩低為爛片),劇情變成經由人物衍生,因為個人係咁,件事先會發展成咁……像《神經俠侶》,故事就是由兩男一女所衍生。
陳奕迅——由內至外都相當冇運行的軍裝警察,重點是,初入行時的滿腔熱血已因歲月而磨到接近零,但你以為他會變異成只管討好上司博升職的擦鞋仔?又冇喎(即使同上司踢波,依然義不容辭咁去鏟上司)……只能說,他已進(或退)化成一個純粹搵食的打工仔,工作本身所需的責任感正義感,不是沒有,但前提是非必要時唔好立亂使用。直至遇上容祖兒。
容祖兒——由內至外都傾盡熱情熱血的新紮師妹,所以由day 1已經絕對頂唔順師兄陳奕迅的老油條個性與行徑。她的澎湃熱誠,好處是逐步在感染陳奕迅,壞處是,令她(誤)以為單憑自己便可以解決塵世間所有問題。直至遇上吳鎮宇。
吳鎮宇——由內至外都癲得好勻循的灣仔居民,但他原本身份是港大建築系畢業生,遇上外籍遊客問路可以用流利英語清楚交代,偏偏因為外圍經濟環境帶動香港金融風暴,欠落周身債,老婆走了,而他瘋了。這個人人稱為「成哥」的癲佬,讓容祖兒明白到現實世界比她原來所想的複雜上十萬倍,有些人有些事,不是單憑她的所謂熱血就能夠搞掂。
《神經俠侶》就是上述三人的故事,望落簡單,卻精緻。
1.過去大部分以行孖咇警察作主題的戲,總是難免安插一個跟主角既有衝突又有千絲萬縷關係的角色(而很多時這類角色都離唔開線人或蠱惑仔);但吳鎮宇跟陳奕迅容祖兒,基本上沒有甚麼重要交集,雙方也不存在必然利害關係,在這兩個警察眼中,成哥只是所屬環頭裡芸芸居民中的其中一個。
2.根據過往睇戲經驗,很理所當然地會以為這樣的一pair男女警,會在最終被安排發展成情侶——但《神經俠侶》冇咁做,陳奕迅容祖兒由始至終沒有過電或撻著,只是keep住純粹同事關係。好難得。
3.電影裡安排了一男一女的死亡:男的,是個生活潦倒連奶粉都冇錢買的中年漢,他的自殺,對hea慣的陳奕迅(表面上)不構成影響;女的,是個對陳奕迅有好感的天真瀾漫學生妹,她的慘遭遇害,令陳奕迅潛藏已久的使命感覺醒。電影沒有刻意定下樂觀 / 悲觀的基調(即使你會感到那種情緒低氣壓),但最終還是給予了希望,至少這三人,都分別得到了轉變 / 成長 / 重新振作。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灣仔實景拍攝
這也成為了《神經俠侶》好睇的一個重要原因。
你會感受到,那就是一個真實而平凡的灣仔,沒有美化沒有醜化,有好人有衰人,有老街坊有新移民,有念舊情的人自然也有對一切冷眼旁觀的人。陳奕迅容祖兒每日行咇,同時在向我們呈現這地域。
如果電影是現在才上映,如無意外會被安上「本土」旗幟——老實,本土不本土觀眾有眼睇,不需要係又提唔係又提。我也討厭那種把「本土」拎嚟作為廣告標語的奸茅做法。
最後。戲內各人問題都似乎得到解決,唯獨有一樣,冇。
一開始交代灣仔出現虐貓狂徒,警方全程表現懶懶閒,到散場都沒有把狂徒繩之於法(根本冇查過)。
而來到八年後的現實,依然懶懶閒。

3 則留言:

  1. 題外話...o個個繽紛選試過問人晚餐食幾碗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似係舊年o既事...睇到o個刻我深相距離問人一日去幾多次小便都係不遠矣o既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