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人到中秋分外肥 之 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本來我是打算寫篇有關《Before Midnight》的觀影後深情文章,但寫了半篇都唔知寫咗乜,情亦深不到哪裡去,惟有,成篇唔要。
咁既然本文刊出日正值中秋,就寫這佳節吧,唉。

小時候中秋愈夜愈美麗

自小便認為,涉及夜晚的節日分外快樂。因為可以夜瞓。
在我成長的年代,夜瞓是被大人禁止的,只有到大時大節才獲格外開恩——這些大時大節包括年三十晚、中秋節和平安夜,我本人向來比較鍾意中國傳統節日,尤其偏愛中秋,原因是:有得食水晶梨。
我冇考究自己情迷水晶梨的深層原因,總之我可以連食三個就是了(奇在大人又會容許我咁食)。水晶梨以外,還有碌柚、楊桃和月餅——當時沒有奶黃沒有冰皮也沒有尊貴雪糕月餅,有的就是雙黃白蓮容,但當人人都專登揀有蛋黃嗰part食時,我偏愛齋蓮蓉。
中秋,就是食食食同食。月巴從來都是有理由的。
但食鑊甘以外,更重要還是可以落街玩。小時候住在牛頭角上邨,邨旁有一個OK大的公園(這公園還存在嗎?),當大人在賞月,我不是拎住燈籠像發了癲般喪跑,就是在秋風吹拂下,煲蠟。講堅,那時候如果你不(懂/屑)煲蠟,是會被其他細路歧視和看扁的。
煲蠟這回事很虛無。我在蠟燭廠做過暑期工,蠟燭之製造,就是把蠟溶掉再倒進製蠟燭機,待其冷卻成形,而煲蠟,就是把成個過程倒轉來做一次。成個行為,很哲學味。
嗱嗱嗱,香港(疑似)進步了,現在煲蠟是違法的。

情流夜中環遇上CID
隨著年紀增長,度過中秋夜的方式也改變了,不變的是:必定會約埋一班人共同度過。
初中:去隔離屋張太屋企,同佢個仔一齊打紅白機,打到累了,就吃由張太為我們晨早準備定的月餅水晶梨碌柚各種應節食品(所以中秋翌日我通常都會肚痾)。
高中:約埋三五知己躝街睇戲,散場後再躝街。期間必備活動是沿途「掃街」(我希望大家知道「掃街」的真正意思吧)。
大學:跟同學在中大宿舍打邊邊。然後拎齊月餅啤酒,搵笪對住吐露港的空靈之地,各自發表不設實際的人生理想(以及心底裡深愛住哪位女同學)。
出來社會做事的初期:依然會約昔日朋友共度。最記得有一年,收工後飛巴士入去美林邨,跟一班讀書時識落的好友,吹了通頂的水。那時候過中秋,有冇水晶梨食已不是重點。
出嚟社會做事的中期:見朋友機會少了,見同事機會多了。有一年中秋,便同一個極投契的同事由中環半山行去西環(再折返中環)。當行到某個非富則貴人士居所集中地時,突然被幾名CID截停,問我哋喺度做乜……當搞清我們來意兼查埋身份證後,警民雙方竟閒聊起來!我多口問,點解要特登在那處巡邏?其中一個阿Sir苦笑:「唉呢度多有錢佬住吖嘛。」我有時會想,如果今時今日遇上同類型情況,還會咁輕鬆?

我已經好多年冇約朋友過中秋,vice versa。
至於今晚,有理由相信我應該會徹夜匿喺屋度喪打《GTA V》。沒有月餅沒有碌柚也沒有水晶梨(其實本來有兩個,不過我忍唔到口,食咗)。打到某一刻,喵從房裡行出來咬糧,悲從中來的我好想佢陪我合唱一曲《從不喜歡孤單一個》。無奈佢不是彭家麗,唔騷我之餘,更加一臉衰相,好唔識do……
如果你今晚約了朋友共度中秋,盡興吧。快樂時,要快樂;有些快樂,不能復刻,只能回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