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十八):在這個所謂高尚年代再找不到女機械人


















還記得同學A用「女Robocop」這形容,利誘我去租《女機械人》LD。

又是一個臭男人密集的世界

《女機械人》,1991年的一齣經典三級片,葉子楣是其中一位女主角。
1991年,我仲未夠秤大模斯樣入場睇三級片。不過,辦法總比困難多。
那一年LD已經平民化。住在屋邨的我,隔籬屋的張太和楊太都添置了LD機,而只要你屋企有LD機,都會申請埋影視舖會籍,租碟睇(遇上喜歡的,再順手錄埋,非常開心)。
很多實行三級制後上映的經典三級港產巨製,早在未夠秤的時候我已經睇咗(並錄埋)——如果你問我,點解作為一個未夠秤莘莘學子都要去睇三級片?1.好奇;2.鹹濕囉。
但每次租賃三級片,都是一次極度危險的冒險——自然不能著校服行動,每一次都不得不先換上顯得自己最成熟,成熟得足以令店員(通常是阿姐來的)以為你夠秤的服裝。後來回想,或許阿姐們根本就知道我不夠秤,只是懶理而已。
於是某一日放學後,我連波都唔打,就飛返屋企喬裝,再飛去大圍的影視舖,成功租了《女機械人》,再飛返去屋企——去到屋企大堂,同學A也剛好企喺度等我(當年屋邨仲未高級到需要你去按甚麼password進入),我倆不發一言,只交換了一個眼神。一個喜悅的眼神。
個半鐘後,我有種被欺騙的感覺——這齣被同學A形容為「女Robocop」的《女機械人》,邊一忽似《Robocop》吖大佬?但我並無怪責同學A,因為這齣「偽Robocop」實在很癲。
《女機械人》世界裡的男人不是廢,就是鹹的,而作為final boss的周比利機械人,則是鹹+強+殘忍的完美混合體。
由始至終真正在做嘢(和做到嘢)的只有三個女人。

港台日三個奇女子
《女機械人》由始至終的焦點都是葉子楣、青山知可子、許曉丹。她們仨,分別代表香港、日本和台灣。有理由相信,年輕的你和妳根本不知道這三位女子是誰。
葉子楣:「波霸」是當年香港人給予她的一個親切稱呼,至於她本人有幾霸道,不妨上網,找找她的相,你便會明白。嚴格來講,她的戲OK渣,但只要有她在,便肯定會有娛樂性——在那年頭的三級片,葉子楣包辦了大部分被(男人利用言語及身體語言)剝削的角色,但她一點都不計較,她只計較一點,就是.從.不.露.點。在那個「點點」多如繁星的年代,葉子楣的,一直都是神秘存在。
青山知可子:佢做過乜其實當時的我不大清楚,只知道日本攝影大師篠山紀信,曾經為她影過一本極度經典的寫真集《熱帶性氣候》。在《女機械人》裡她演一名盡忠職守女警,在一次行動殉職,結果被科學家將其意識抽走,植入一具機械人中(這不就是《攻殼機動隊》的concept?)。青山知可子後來在英國取得專業資格,在日本從事色彩心理治療。
許曉丹:當年被狂鬧的一個casting(原因可以從她的樣子理解)。現實中,早在《女機械人》面世前我已經知道有她這麼一個人,因為她曾多次出現在TBB新聞報道——她是一名台灣藝術家,更曾用身體政治名義去衝擊當地政壇的虛偽,揚眉女子一名。
至於《女機械人》,你可以話佢無聊胡鬧,亦可以表揚佢充分展現了所謂後現代電影拼貼特色——科幻、警匪、色情、暴力、動作、驚慄乜都搵到(甚至有啲啲特攝味)。
而我,會視為那個三級泛濫年代的一部異色怍,甚至是一部奇片。這類奇片,已經在香港絕了種——因為我們都已經變得太有態度太高尚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