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殺人辣招Q&A



























今天不抽水不鬧人,純粹為大家介紹一本書。
一本教人如何完美殺人的書。
 
Send電郵問殺人 
在我小學年代,有個經典節目叫《打電話問功課》,顧名思義,就是俾學生打電話問人功課。
我認,每一集我都有追(但我冇打過上去吖)。
在美國,則有個醫生歡迎人家send email問佢殺人技巧、處理屍體方法,以及當進行以上劇烈行為時的注意事項。
提出問題的人,應該都不是真的想殺人和需要處理條屍吧——他們職業不是偵探小說作家,就是偵探劇集的編劇,當度嘢時遇上難題,又或諗出一條勁橋而又唔知道合理不合理時,便send email問那位醫生。當中唔少不恥下問的作家,更是早就成了名。
這位熱心醫生,名字是D.P.Lyle。「正職」以外,他也是偵探小說作家,更有份參與一些偵探劇(例如《CSI: Miami》)的編劇工作——冇錯,除咗醫人,佢亦鍾意在幻想世界殺人,憑著自己對人體的專業知識,嘗試構思出最刁鑽殺人方法,然後再自行拆解番所謂刁鑽裡的諸種漏洞,揪出自己一手設計的真兇。
D.P.Lyle除咗鍾意自己諗,也鍾意幫人諗。《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就是一本他為別人解答殺人疑難的Q&A結集。書裡216題問題,大部分由從事創作的人提出。
「一個人腹部中彈有可能熬過12到24小時,之後才接受治療嗎?」——問的是《鬼線人》撰稿助理。
「哪種家居用品可以讓人用來施打自殺?」——問的是一個自稱從事電影製片的洛杉磯人。
「在埋屍地點添加甚麼東西可以加速屍體分解?」——原來不是漒水或硝酸,而是,屎(糞肥)。
「屍體被擺在微型潛艇裡60年會變成甚麼樣子?」——要視乎潛艇內部環境,因為主宰一具屍體外表的,是溫度。
「屍體分解時會招來哪些蟲子,以及牠們的增長狀況又是如何?」——問的是一個英國學生,佢聲稱自己做緊一份功課。
也有一些問題好離譜,換轉是我,我會唔好意思問囉。
「遭人活生生剝皮的被害人可以存活多久?」——面對如此變態提問,醫生好冷靜咁交出一大段極其理性的答案供參考。
「一種突變基因會引發殺人行為的說法可不可信?」——醫生答案的頭兩句是:「既然你寫的是虛構小說,你想怎樣安排也可以。」不過佢之後依然答咗堆嘢,指導問者可以把那突變基因安放在邊一組染色體裡。相當親切。
「倘若有個年輕女孩本身既是吸血鬼又是個除魔者,且兩種身分各自具有血型,這樣會引發血液混雜的醫學問題嗎?」——醫生拋出了「新生兒溶血症」這個我聽都未聽過的學名。
最勁呢一題:「被迫喝下毒參(Hemlock)的蘇格拉底是安詳還是痛苦的死去?」柏拉圖話恩師死得好安祥,醫生就話唔係。
 
港式殺人辣招提問 
我籌備緊一個發生在香港的冷硬派偵探故事,正苦思一些殺/害人於無形的完美辣招,但又驚唔work,打算問問D.P.Lyle。部分問題如下:
1.一個低級員工被擺在同一個低級職位60年會變成甚麼樣子?
2.被迫喝下地溝油(Gutter oil)多年的食客是安詳還是痛苦的死去?
3.一個高官做預算案計錯數咁多年,之後仲有可能大模斯樣逗他那三十幾萬月薪做其中產嗎?
3.在僭建地點添加甚麼東西可以銷毀僭建罪名?
4.遭高官政棍富豪活生生剝削的被害人可以存活多久?
5.甚麼樣的「圖案」款式,足以秒殺/玩死一個小店老闆?——呢題,佢冇可能答到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