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七十五):個天好公平?做錯事一定有報應?



















我超鍾意葉偉信的《殺破狼》,鍾意得翻炒了不知多少次,鍾意得多次想寫但又不敢貿貿然去寫。

.打交,旨在打死對手。

鍾意《殺破狼》的最表層原因,自然是當中的連場打鬥。
自從上世紀80年代功夫片把戰場由民初街頭帶到現代城市,蛻變為動作片,發展到千禧之後,已經愈來愈大陣仗,而搞到咁大陣仗,是有原因的。
在古代,正邪對決訴諸拳拳到肉,相當合理,但來到現代,點解明明有槍都唔用?
再進一步去諗,槍應該是在短兵相接不得不硬碰硬時才拎出嚟開的。而在短兵相接前,應該先有一輪飛車,再配合連場大型巨型爆破——總之整個過程,應該由遠而近(當然,槍戰和飛車及爆破絕對可以同時進行)。
到車飛完了,乜都爆晒了,子彈都射盡了,才不得不動用拳腳這麼一種原始武器。這是一個追求合理化的過程(但其實下下都飛車爆破也不見得好合理囉)。
《殺破狼》沒有飛車也沒有BoomBoom——槍的確是有被用過,但真正決定勝負和生死的,是body。
Final Boss洪金寶自然是成齣戲裡頭擁有最強body的一位(其中一場交代足足要合上數人之力才可勉強制伏住這副body),但他可不會經常親自郁手,殺人呢啲粗重嘢,就勞煩他的頭馬吳京。吳京殺人,也是全程用他的body,唔使用槍嘅。
能夠同洪金寶匹敵的(唯一)對手是甄子丹。由甄子丹設計的動作場面,沒有走過去成龍那種反斗馬騮跳跳紮套路,反而實牙實齒招招攞命,並配合大量在過去港式動作片從未被使用的寢技——打交,再不是為了打贏對手,而是為了打死對手。《殺破狼》真實呈現了人類body所潛藏的狠。

預先被毀掉一生
這齣香港變種動作片的殿堂級作品,故事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一場宿命的正邪決。(唔打得的)任達華執法兵團,誓要捉拿江湖大佬人間兇器洪金寶。在這個完全以body決定強弱的universe,完全唔打得的任達華及其同僚夏韶聲廖啟智,注定失敗。唔打得的同時,任達華本身更有腦癌,時日無多嗰隻。
而當任達華兵團一直都不能以合法途徑、正常手段KO洪金寶時,一個機遇突然來臨,他們決定做一件職權以外、身份不容許的事——或許在他們眼中,這一個踰越職權的不法行為,只是整個「正義過程」中所必需的一個微小舉動,算不了甚麼(作為觀眾的我也默許了他們的行徑)——但在道德層面看,以一小點惡去處理一個超巨的惡,是正確?冇所謂?抑或錯晒?
葉偉信沒有給予答案。
他只給予了每人一個結果。父親節,夏韶聲終於見番個女,廖啟智終於知道乞自己憎的老竇原來死咗N年,但他們已經沒有機會修補、挽救,因為轉個頭他們便被吳京兩三下手勢置於死地了。
最後一戰,甄子丹vs洪金寶。這一場拳腳交的慘烈絕對不能用文字描述,請自行觀看;至於結果,只能說,本來打贏的,最終卻輸掉了一生;本來打輸的,一嘢反撲,成功反敗為勝,卻同時令自己永遠輸掉了更珍貴的東西。至於那一刻沒死去的任達華,其實不過在等死(請記住他有腦癌,時日無多嗰隻)。表面看,《殺破狼》是一齣交足貨有餘的標準動作片,但在狠辣拳腳交架背後,是一片絕對的虛無,而這種虛無是宿命的。
這是一場成年男人的純粹戰鬥,女性缺席——卻有兩個小朋友被迫參與其中:一個是洪金寶剛滿月不久的BB。他的下場,不劇透了。另一個是父母被洪金寶害死的女孩,她失了憶,被任達華收養。劇終,她的下場沒有明確交代。兩個小朋友都在還未明白成年人恩怨的情況下,預先被毀掉一生。
洪金寶有以下一句對白:「個天好公平,做錯事一定有報應。」片中所有男人都犯了錯,所以都得到報應——但那兩個小朋友究竟做了甚麼錯事而應有此報?唯一解釋:投錯胎囉。
咁一班冇既得利益者又做了甚麼錯事而不得不犧牲小我?唯一解釋:投錯胎(兼住錯喺新界東北)囉。
唉,原來塵世間大部分悲劇都因為投錯胎所引致。問題是,你甘心就此認命?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