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浪漫月巴睇舊戲(六十三):等車的男人觀照等愛的女人










這一場戲,三分鐘無剪接直落,
各人把內心感受一次過宣洩出來,感情衝突位此起彼落。








先解題。
「車」,是港鐵。
「等車的男人」,是我。
「等愛的女人」,是一齣戲,1994年的舊戲。
 

王小鳳 X 侯永財 = 我抵擋不了
等了唔知幾多班車,依然未上到車。還在等車的我,袋裡放了隻《等愛的女人》DVD。DVD是同事C借我的。同事C真有其人,過去也曾在這裡被提及過兩次(那兩次都是寫梅艷芳的電影,同事C是梅姐粉絲)。
時間回到情人節前,同事C知道我煩緊寫邊齣戲時提議:「寫《等愛的女人》啦,王小鳳做監製,侯永財拍。」同事C應該熟知我那偏激的口味。Yes,「侯永財」和「王小鳳」同樣是我抵擋不了的名字。對王小鳳的癡迷曾經寫過,至於侯永財,他是上世紀90年代一位題材很偏鋒、質素很飄忽的導演,他的戲都沒有大收,但他的戲總能令我找到奇怪的樂趣——但我冇寫——我行勻港九,都搵唔到《等愛的女人》有售。同事C知道後有點失望,最後決定把珍藏的《等愛的女人》DVD借俾我。然後接回第一段,我急不及待趕住返歸欣賞,偏偏等極都迫唔入(每平方米足以企六個人咁多)的港鐵。
直至睇完那一刻已經係夜深,我忍唔住在facebook跟同事C說我好鍾意這齣戲。同事C詫異,他以為只有他本人和他那位攣的小學同學才會喜歡。他託我務必寫以下幾句:如果你也喜歡這齣《等愛的女人》,不妨話我知,再由我轉告俾佢知。

等待,是一種折騰
1994年,塵世間還沒有甚麼《Sex and the City》。
現實中已經嫁了人的王小鳳,眼見身邊不少朋友未有著落,還在苦苦等待愛的來臨,有感而發,開了一齣戲,描述四個等愛的中年女人小故事(並成功令擔任出品人的她蝕了錢)。對比侯永財其他作品,這一齣表現正常。
葉童:著墨最多。她的工作地方是中環,住的地方也是中環。她是女強人,最憎秘書(郭錦恩)成日黐埋啲狗衝男同事(也妒忌對方收到勁多不明來歷的花),但其實她一直等著愛,等來等去都是一個人的愛,過程中患得患失。(注意1:戲裡葉童個妹有個仔,叫侯永財,唔算好笑,相比起來佢妹夫個名就真的驚世駭俗地好笑,不爆了。)
吳嘉麗:著墨OK多。應該也是女強人,只是你感受不到她的強,只看到她的狂——她總是作出愛的錯誤判斷,以為任何男人只要望佢一眼即代表冧佢。
王小鳳:著墨簡而清。時裝店老闆娘,顧客以闊太為主(其中一位闊太由我迷戀的符鈺晶飾演,只能說,她的演出正到核爆)。她(似乎)沒有等著愛,只管主動進擊,而被她進擊的都是鬼佬,進擊過程有性冇愛(但這一點只以對白交代)。瀟灑的她其實不太瀟灑,最不瀟灑是她很介意自己身材。於是,決定隆胸。(注意2:隆胸醫生由羅家英飾演,唔算好笑,相比起來佢個名就真的驚世駭俗地好笑,不爆了。)
馮寶寶:最冇乜著墨。專解答聽眾愛情疑難、冇被炒的電台節目主持人。對於愛,表現得毫不著緊和積極。
戲的開始,情人節前夕,初步交代四人感情狀況和情愛態度;緊接,情人節後事態發展:有人對苦等的愛徹底失望,有人完美地表錯情而想搵窿捐,有人失驚無神找到了歸宿,有人突然結了婚……誰最幸福誰又最不幸?好難講,只能夠講,在等待過程中她們都重新認識自己,作出改變,而改變,從來都不會對未來作出任何品質保證。
我很喜歡這齣戲。喜歡,不是因為電影對愛情作出刁鑽詮釋或拆解,而是如實地說明了等待本身,就是對等待者本人的一種折騰,就像等緊港鐵的我——我其實大可以一個轉身射個三分波,便逃出車站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但我就是(堅持同唔知邊個)鬥氣:反正等咗咁耐,冇理由唔等埋落去吧。所以我明白葉童的角色,明明突然出現了一個外界公認的筍盤,仲向自己求婚,但她毅然拒絕,她清楚自己由始至終兼直到永遠都只在等緊一個人,她同時也明白,等,不一定必然等到——情況就如等上車、等真普選、等不明不白的殘忍血案被查明並揪出幕後真兇……
照咁睇,等港鐵還好。等得再痛苦,還是終會有迫得入的一刻。Well,我突然覺得蘇局長很醒,很看透香港世情。
(原文刊於am730)


6 則留言:

  1. 其實之前對呢套戲冇乜興趣
    但係見到有吳嘉麗、郭錦恩同符鈺晶呢啲名
    即刻興趣大增~

    回覆刪除
  2. 月巴氏
    想問下浪漫月巴睇舊戲(一)係邊 ? 我搵左好耐都搵唔到
    可唔可以整個連結由月巴睇舊戲(一)至到最新整一個系列 , 方便觀看

    我係AM730有留意你的專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一)的文章以及最初大概十幾篇已收錄在去年出版的《搣飛割凳》結集,而按照合約,文章在書出版後不可以再放在網上,所以在這個blog找不到…

      刪除
  3. 月巴氏:
    基本上由最初到而家你每篇專欄我都有睇,真係非常中意你既文章,留言想表示小小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