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Q:點解用Anne Hathaway做大相? A:不便回答。



























問與答。鍾意扮專家的會認為是一門學問,鍾意扮藝術家的則認為是一門藝術。

飲食記者FAQ & 娛樂記者FAQ
曾經長時間作為記者的我則主張,問與答是一個搵食的伎倆,而既然涉及搵食,自然有人會呃飯食。
例如,記者生涯中我待得最持久的崗位是飲食記者,每次採訪都會懶認真問師傅:「其實有乜秘方?」
叫得做秘方,自然是秘而不宣的方法,師傅是一定不會講俾你知的(點解從來都冇人問特首當日有甚麼當選秘方?),師傅通常只答:A.唔講得;B.不便透露;C.家傳秘方唔講得,所以不便透露——是廢話嗎?可以是可以不是。更廢的,應該是我那一條問題,一條晨早已經預設知道了答案的問題。但明知廢,都要問,這才是我的飲食記者生涯中最廢的核心部分(嗱嗱嗱,只係講我本人,不排除行家們懂得問一些真正尖銳的深奧問題)。
直至後來唔覺意做了娛樂才明白,很多時候根本不得不去問這類(晨早已經預設知道了答案的)廢問題,因為我哋估到答案啫,但重點是:答案要由當事人把口講出嚟,才算是「答案」。例子:在幾乎全世界都知道某男/女藝人有整容時,依然走去扑咪問對方「你有冇整容?」,對方答案必然是否認,否認方式有好幾種:A.「冇!」;B.「我發誓我冇整!」;C.「我全身天然!」——明知答案依然照問,就是要提取箇中那種死口唔認的高反差效果。
唯獨一種明知故問是我們最懼怕的,因為廢的程度達至灰飛煙滅的核爆級別。
Q:(凝重)你同A係咪有路?
A:(慎重)唔係事實嘅嘢唔答。
Q:(八卦)咁你同B有冇拍拖呢?
A:(扮笑)邊個講㗎?我會努力做好自己。
Q:(追問)換言之你同A或B都不存在任何關係?
A:(不悦)唔係事實嘅嘢唔答。我會努力做好自己。
Q:(疑惑)唔……你會點樣努力做好自己?
A:(重申)我會「繼續」做好自己。(A答完,走人。Q呆咗)

權貴級別FAQ
權貴級別,又是另一種玩法。8、90年代,權貴面對一些suppose唔想回答/面對的問題時總愛拋出一句:「無可奉告。」但時代不同了,「無可奉告」給人的感覺也實在太寸太權貴,新一代的會答「不便回答」或「不便評論事件」——重點是,只係因為好多外在原因搞到不便回答咋,其實我好想答同評論㗎。
更終極的示範(又是)來自特首。記者問佢:「你會怎樣向中央反映港人平反六四的訴求?」特首便把他本人在六四正日飛上海的行程一一交待,再講埋「港人港地」政策很受地產界接受云云,最後更禮貌地以「謝謝大家」作結。
所以,晉惠帝的蠢不在於他答了「何不食肉糜?」,而是蠢在太認真地依循文武百官有關百姓捱餓的主題而去俾回應。如果另一個平行宇宙的晉惠帝再面對同樣詰問,他大可以答「今天我好好」,又或:「今天我好飽。謝謝大家。」

最後,以一個人生FAQ作結
有人話,真正的答案,其實自己個心一早知。於是我嘗試自問自答,測試下。
月:點解四叔能夠明白「懂聚財,亦要懂散財」這道理?
巴:因為四叔是地產商。
月:點解四叔是地產商而我不是?
巴:因為你不是四叔,四叔也不是你。你和四叔是兩個獨立存在個體。
月:點解我和四叔是兩個獨立存在個體?
巴:因為每個生命都被安排走一條好唔同的路,有的走在康莊大道,有的走向迂迴死路。
月:咁我走緊的是康莊大道定係迂迴死路?
巴:視乎心態、觀點,與角度。
月:我認為你由始至終都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囉——係定唔係?
巴:係。
Yeah,人生原來就是一場九唔搭八Q&A。

2 則留言:

  1. 我和Anne Hathaway的二三事
    兩年前某日下午,在公司上yahoo電影網,見到有齣叫One Day的愛情片上映,路過的男同事見到後,指住海報上的女主角說:「她在 Love & Other Drugs裏有全祼鏡頭。」我是一個疑心頗重的人,當晚回家便立即下載看看究竟,這是我和Anne Hathaway的第一次相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