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情義繞心中有幾多重,仇恨又卻是誰所種


















《Django Unchained》好好好好好好睇。
但其實一直好怕睇任何點到「歷史」的創作,這除了涉及創作者在描述過去時的態度,也令我回想起以前讀歷史時的疑惑和不快。
(因為實在太憎嗰個中文片名,下文一概使用《Django Unchained》。)

歷史才是最不客觀

歷史的作用是?最model的answer是「借古鑑今」。
這四個字,由中一讀中西史開始,一直聽到入大學,但我發現,根本從來都未借過乜古,來鑑過甚麼今。
咁多年來我學到的「古」是:治亂興衰的永恆更替輪流傳(當中又必然包括好多年份)、制度制度和制度(而每一個都肯定是有利又有弊的)、當中每件歷史大事的前因和後果——整個中國通史,中學年代我已經由頭到尾讀過三次(中一至三、中四及五、中六和七),進入大學,沒有再流水帳咁讀,但不過是拆開成一個個朝代,或一個個獨立層面,(懶係)深入至歷史的真皮層研讀。
但讀來讀去,還是停留在歷史的皮膚,入唔到那一顆顆構成歷史的意志。我所指的意志,是那千千萬萬逝者的意志——或者咁講吧,俾你讀到的,頂籠只是(被迫或自願)負起寫歷史權責的個體/個別群組的意志。
有人總係咁講:歷史是最客觀的——Sorry,歷史才是最不客觀的。
如果還要我們以所謂最客觀態度去對待(最不客觀的)歷史,成件事無疑是搵嚟搞,和虛偽的。
不過,讀書啫,自然是為了求分數,所以我會乖乖的答下那一個個晨早預備好的model answer。
到頭來我讀歷史竟是學會了虛偽。
 
對立的意志組成了歷史

《Django Unchained》描述了美國的一段「黑歷史」。
當然,中間不涉及日後林肯就任總統、南北戰爭、解放黑奴等史實的前因,而只不過是一個虛構的,一個黑奴手刃仇家的故事。
有人說,那些白人是抵殺的。
有人嫌,那個黑人的報復是純粹的以暴易暴(仲好殘忍)。
有人插,片裡nigger前nigger後對白,純粹是在歧視黑人——而偏偏寫劇本和拍嗰個,又係一個100%白人。
而我看到的是:一個被剝削者的意志,經由一個日爾曼人(德國白種)幫助下,在本來不容許被彰顯的大環境下再一次自由和忠實地彰顯出來——即使他最後做的只是手刃剝削他的人,和救出自己愛人,而不是甚麼足以改變歷史的偉大舉措。但這比起一些(特登)借描寫歷史來向(某一群人)歌功頌德的所謂偉大史詩式電影,更真實地打動我。
QT在《Django Unchained》表達了很簡單的兩點:1.黑人和那德國人由買賣到師徒,再以情義貫串而進展到朋友的平等關係;2.白人怎樣賤視黑人,而部分黑人又怎樣黐埋去助紂為虐,而促成仇恨。
情義繞心中有幾多重,仇恨又卻是誰所種。
而推演著日後歷史發展的,正是由對立雙方那一個個獨立意志所共同組成的對抗力量。這是歷史課本不會寫出來的(我真的修過美國史,唔會咁去描述的)。

香港回歸後歷史,幾句講完。
 如果香港回歸後的歷史在未來被記下,極有可能只會被寫成:即使回歸後面對重重外在挑戰和內在爭拗,但在特區政府銳意發展經濟下,香港依然得以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和地位。完。
至於那些被貴租迫走的小店經營者、一畢業就去申請公屋的大學生、捱一世都只能住喺劏房棺材房的赤貧人……他們(仇恨外在環境)的意志,都不容許見諸歷史。
寫歷史需要的,除了客觀,還有良知。
而成立檔案法是最基本的一種良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