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Forever Tom...

Tom Cruise,我真係細細個已經聽過呢個名。
也不知是幸抑或不幸。
由最初的一個型男,到中年過後依然極力保著美男形象的型佬;由一個冧到不少女的荷李活新星,到一個信奉科學教,行為又經常被指怪異的荷李活巨星。
其實可能從來都冇變過。
戲裡戲外,他在演的都是一個叫做Tom Cruise的角色。也不知是幸抑或不幸。



他太自覺於他是Tom Cruise這一個事實。
問心,從不認為Tom Cruise做戲好睇,因為無論是令他在80年代成為一線巨星的《Top Gun》,抑或是啱啱上映的《Rock of Age》,由始至終他在銀幕呈現出來的都是Tom Cruise。始終如一。
Well,不如直接一點講啦:其實我OK憎睇Tom Cruise做戲。
但最邪/犯賤的是,這個成長於紐約一個貧困家庭的男人所主演的戲,我大部分都睇過。


1981-1990:一個屬於Tom的時代開展了!
Tom Cruise的童年和青春乏善足陳。唯一可陳是,直至他12歲那一年父母離婚前,他一直遭受父親的暴力對待。
在屋企要忍受老竇,返到學校,一樣被恰。即使因為搬屋而轉過十幾次校,Tom一直都是霸凌首選。
幸運是在學時偶然接觸到戲劇的Tom,好快地,在1981年已經拍戲,而且不是那種純粹過鏡連樣都睇唔清楚嗰一隻;不久,更名正言順開始擔正。《Risky Business》(即《乖仔也瘋狂》,以前明珠台成日重播)是讓Tom正式成為年輕偶像的重要作品;這齣反映了80年代美國社會風貌的青春片,更被奉為表述了Generation X的經典。那一年是1983年,Tom Cruise只得21歲。
真正大鑊的是1986年的《Top Gun》,香港上映時的譯名是很霸氣的《壯志凌雲》。不知道是因為情傾片中那些美軍戰機還是其他原因,班裡的男同學個個都嚷著要湧去睇這齣戲(而我當時仲係個小六學生),由Berlin樂隊主唱的電影主題曲《Take My Breath Away》更加是hit到不得了(連林憶蓮都改編了來唱)……Top Gun成為了那年頭的一個熱門關鍵詞,「湯告魯斯」成為了一個荷李活的新興代名詞。一個屬於湯告魯斯的時代正式開展。
以下一段是題外話。在《Top Gun》飾演第二男主角的Val Kilmer(即係在90年代做過蝙蝠俠嗰個呢),今天只是一個專演B、C級動作片的中年發福潦倒男人。但更慘不忍睹的是,那位飄揚著金色秀髮的女主角Kelly McGillis,點解慘不忍睹?你google一下今時今日的她自然會明白。偏偏經過了這麼多年,Tom Cruise還是Tom Cruise。
OK,《Top Gun》時的Tom Cruise,充其量只係一個販賣靚仔美色的偶像,但之後的《Rain Man》(《手足情未了》)和《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生於七月四日》),不是角色不討好,就是不賣其靚仔外型,而且仲要係極嚴肅題材,一樣受歡迎,更為Tom Cruise帶來獎項。
80年代的娛樂icon,Tom Cruise實至名歸。


1991-2000:一個屬於Tom的時代仲未玩完……唉。
升上中學後,我以為能逃出Tom Cruise的夢魘,點知唔得。
你們還記得《The Firm》嗎?這齣《The Firm》在香港上映時,被起了個畫公仔畫出內臟的片名——糖衣陷阱。由名導Sydney Pollack主理,描述一個初出茅廬哈佛法律系學生,投身社會後的懸疑電影,1993年的一齣重要電影。
當時不少同學都說要去看《The Firm》,看了《The Firm》的,又不斷同身邊人分享呢齣《The Firm》有幾勁幾好睇……而最勁的幾位,甚至在看完《The Firm》後,再順手買埋嗰本《The Firm》原著小說。有睇/冇睇《The Firm》,一時間成為我學校的一種人類分類法——有睇,代表有品味也很知性(而能夠用英語講出《The Firm》這片名的更加證明了英文叻),而冇睇的就代表……咪就係我呢亭人囉!
我諗,大概是由《The Firm》開始,我憎憎哋Tom Cruise。而客觀事實證明,世上正醞釀著一股反Tom力量。
1994年的《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The Vampire Chronicles》,雲集了當時幾位最當時得令的荷李活美男,最具認受性的一位是Brad Pitt,最拉丁的一位是Antonio Banderas,而最具爭議性的一位竟然是Tom Cruise——因為連原著作者Anne Rice都公開表示,唔明點解片商會搵Tom嚟做。我也清楚記得,當時一些本地報章雜誌娛樂版,取向上也明顯在捧Brad Pitt而貶Tom Cruise。
結果,Tom沒有拖累這齣吸血殭屍美男群戲,而那個曾經唔妥佢的Anne Rice,竟然自資在雜誌買了兩版廣告,高度讚揚Tom的演出,兼為自己之前的發言道歉。
然後,90年代Tom Cruise還接了一部夠佢玩到而家的《Mission: Impossible》。
世紀末的一齣《Eyes Wide Shut》,更加是一代名導Kubrick的遺作。後來Kubrick推出DVD電影合集,附送的那一隻描述Kubrick一生功績的DVD,也是由Tom負責旁白。


2001-Now:Tom仲係有叫座力的,星。
千禧打後,我對Tom已由憎憎哋變成冇乜感覺。但冇乜感覺還冇乜感覺,每逢有他的戲我依然會去看。
他夥拍史提芬史匹堡的大片《Minority Report》和《War of the Worlds》其實勁普通,這主要是因為史匹堡那一套,已明顯同時代有點脫節,而Tom的「本色演出」(即係演番佢自己),是明顯不能為一齣電影add value的。
至於其餘兩齣《Mission: Impossible》的功勞,似乎都唔太關Tom事:第三集好睇,是因為導演/編劇J. J. Abrams;第四集好睇,是因為導演Brad Bird及一眾配角及第二男主角Jeremy Renner。
但如果你話這兩集《職業特工隊》冇咗Tom Cruise的話,會否嚴重影響票房?咁又應該是絕對會的。畢竟,佢點都仲係一個有票房叫座力的星。
或許,Tom Cruise在千禧打後最破格的演出是《Tropic Thunder》中,那個禿頭核突猥瑣中年電影監製,重點在他核突禿頭和猥瑣,3種不曾出現在Tom身上的特徵,夾份摧毀了Tom Cruise行之既久的美男標籤。
而天下間大部分男人,明顯好鍾意睇一個多年被認為美男的人被醜化。


Tom的女神
從一個人的伴侶選擇,大概總能歸納出那個人的喜好和口味。
但從Tom歷年來的女友伴侶和老婆,其實好難搵出他心目中的女神形象。
入行後第一個公開的女友Rebecca De Mornay,《乖仔也瘋狂》的拍檔,有身材得來不算太豐滿,樣貌頗有稜角。這段關係由1983年開始,1985年玩完。
第一任老婆Mimi Rogers,完全豐滿型,同Rebecca De Mornay完全兩種類型。婚姻由1987年開始,1990年2月離婚。
離婚的同年底,Tom娶了來自澳洲的Nicole Kidman。Nicole Kidman屬於哪一種類型,大家心裡應該有一個譜吧。2001年,在二人結婚10周年前夕,男方突然單方面提出離婚,而咁橋地Nicole Kidman證實懷了Tom的骨肉。後來有指Nicole Kidman做了流產手術,但幾年後她接受訪問否認,說其實是宮外孕。
然後,由澳洲跳到西班牙,Tom變換口味戀上了Penélope Cruz,2004年戀情告終。
跟住,由Katie Holmes接力,這段戀情最出名的一段插曲自然是:Tom Cruise在接受名嘴Oprah Winfrey訪問時,失驚無神跳上凳,極度亢奮地把戀情公告天下。這個動作,被不少電影玩了無數次;"Jumping the Couch"更成為了2005年的一個潮語。當這一幕Tom的亢奮還未完全在人的腦海消散,早前Katie Holmes卻已單方面提出離婚。這個消息除了令Tom很傷心,連前妻Nicole Kidman也深感惋惜(其實在Tom和Nicole Kidman離婚後,女方在訪問也表示自己仍然深愛Tom。但當然,這可能只是一些應付外界的好聽說話)。
而試將Rebecca De Mornay、Mimi Rogers、Nicole Kidman、Penélope Cruz及Katie Holmes擺埋一齊,你根本歸納唔到一個共同特徵出來——除了她們都係女人之外。而其實還有隱藏的第六人:雪兒,Cher,她自稱在80年代中曾經同Tom都行過埋一齊。
只是,多年來一直有個urban legend在流傳:Tom Cruise是同志。在他和Nicole Kidman結為夫妻後,便曾經有一個四仔男演員「挺身而出」爆料,說自己同Tom有過關係。Tom Cruise否認之餘,隨即控告該爆料人及爆料的雜誌……事隔多年,早前突然又傳出碧咸和Tom過從甚密。


因Tom而馳名海外的「科學教」
最後不能不提「科學教」(Church of Scientology)。
事實上在找Tom的資料時,我更有興趣去知的竟然是這個創立於上世紀50年代的「宗教」,而「宗教」的創辦人L. Ron Hubbard,原本不過是個專在那些通俗小說雜誌發表科幻小說的作家。1950年,他發表了《Dianetics: The Modern Science of Mental Health》,提出了一套名為Dianetics的自我心靈成長理論,有些人支持,但更多的人反對,認為只是一種偽科學。但漸漸地,Dianetics由一個理論被發展成為一個新興宗教,而最重要的一個主張是:反對現代精神病理學。(據說科學教還信奉一個神話,認為人類是外星人N年前被流放於地球後的一種精神殘缺生物……但神話從沒被科學教成員承認,也有指是只有高階信徒才能得悉的一個機密。)
當初帶Tom去接觸科學教的,便是他的第一任老婆Mimi Rogers。而Tom之所以一接觸便迷上了,是因為他相信,L. Ron Hubbard的理論改善了他的讀障問題。
Nicole Kidman被離婚後,從來沒有透露過Tom在宗教上的事,並說Tom從來沒嘗試過叫佢返教會。
至於Katie Holmes,打從結婚那一天已經要用上科學教儀式,而這些年來也從不避忌地說出對科學教的意見,有科學教成員甚至指出,Katie Holmes的存在,可能是造成科學教崩潰的一個潛在危機……但無論如何,今天的Katie Holmes已經由甚麼「靚湯嫂」變回單身,做回自己,正式開展自己的時裝設計事業。
而Tom,剛剛50歲,人生理應進入另一個新階段;但有理由相信,無論乜階段,他仍然會「很Tom Crusie」。

(自問寫得幾差,本來不想擺出來,但又諗,冇理由因為寫得差就可以當冇件事發生過咁,所以,照擺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