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星期一

浪漫月巴睇舊戲(八十三):選舉目的就是戰無不勝,選舉本質就是以和為貴……




先旨聲明,就算我出名調皮,這一次行文也會偏向嚴肅,嚴肅是因為題材涉及選舉。選舉是絕對嚴肅的一回事,就連出名調皮的我細路仔時舉手選班長,那一下簡單不過的舉手動作(那一票),也是莊嚴和肅穆的。至少我係咁諗。

一場選舉的產生與過程

香港電影裡出現過的選舉也很嚴肅,嚴肅到會死人嗰隻——是真的會有人被隊冧。
但拎選舉來拍的香港電影,唔多,我諗來諗去都只能諗到兩三齣(不排除仲有,只是我未睇過,歡迎話我知)。首齣擺明以選舉作為故事主軸的是《97古惑仔之戰無不勝》。《古惑仔》第四集。
表面睇,這一集《古惑仔》依然是呈現江湖上各類型腥風血雨,但引起腥風血雨的,是一場選舉。
主理洪興屯門區事務的堂主遇害了,有需要儘快選出另一人出任,候選人有兩位:1.屯門地膽生蕃,多年來致力為社團做了不少地區工作,在屯門無(江湖)人不曉;2.山雞,來自市區,參選前應該也曾使用過屯門公路出入,但肯定唔多,在屯門近乎冇人識——選民往往以候選人知名度決定投票意向。
Yes,選舉(理應)是文明的,選舉前卻可以是絕對哪渣的,而因為電影需要營造忠奸分明方便觀眾投入情緒,黑社會也要分忠奸,奸角便是生蕃,哪渣嘢一概由佢主使和包辦:搜尋對方黑材料(就算冇,也可生安白造俾對方)、請選民食飯搞造勢大會(其實山雞也有搞,只不過冇人敢嚟)——最後,訴諸武力,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令對方出唔到嚟選,讓自己完美地成為唯一候選人。
但搞咗成場大龍鳳山雞依然健在。選舉當日,龍頭蔣天養搞了一場辯論大會,讓兩位候選人衣冠楚楚地說政綱比理念,用說話證明自己,再由各現場觀眾暨選民決定投票意向。因為這一場辯論,我一直堅持這齣《戰無不勝》是系列中最好睇的一集,好睇在最後決戰是動口不動手(即使最後也有動手,但動少少啫),過去香港黑社會電影不曾出現過這種處理。最後,自然是(代表忠方的)山雞勝出,問題是:台下冇一個選民去過問當初是由誰提名山雞,仲好似珍惜食物咁珍惜呢位山雞,簡直眾望所歸。
《戰無不勝》上映時間是97回歸前幾個月。那時候我們只知道幾個月後由邊個出任特首,至於點樣選出邊個的整個過程我們則無權過問。

另一場選舉的過程與背後
當《戰無不勝》的山雞和生蕃都是為了權力慾而去選 / 爭屯門堂主,《黑社會以和為貴》的Jimmy仔出來選字頭辦事人,卻是為了其他原因。
《黑社會》拍的是選舉後——新辦事人樂少怎樣撥亂反正,整頓反對者。《黑社會以和為貴》則是拍選舉前,兩大陣營的布防和暗戰。
辦事人兩年任期就快屆滿。樂少極度有意連任,(既是提名委員也是星級選民的)叔父輩卻有意推Jimmy仔出來選,但Jimmy仔想搣甩字頭,他念茲在茲的只是做生意(由開場到散場佢都keep住講)——過去他做的是馬檻和4仔生意,現在不同了,他計劃中的是一盤物流生意,一盤絕對正當的生意。但要搞物流,他需要先起一幢宏偉的物流中心,而問題是佢幢宏偉物流中心所在地是,大陸。
這時候有神秘官員同Jimmy仔講:希望佢能夠出來競選辦事人。唔選,當然OK,但日後北上觀光就任歡迎,搞生意?不成。於是Jimmy仔為了生意而去選,而且要必.定.選.到——他自然不能單靠那班立場飄移的星級選民,而是要先剷除另一候選人樂少(而基於樂少也有搵人嘗試隊冧Jimmy仔,雙方已不存在忠與奸、道德不道德的分野),讓自己成為The One and The Only One。
但《以和為貴》真正的強在Jimmy仔成功當選後。神秘官員又搵Jimmy仔密斟。既然是密斟,自然不能爆,能夠爆的只是Jimmy仔兩個反應:1.他由衷而惶恐地向對方說:「我應該說你們神通廣大?還是應該怕你們?」;2.他發覺自己被對方(所代表的權力體系)過了一戙,憤怒地狂出右鈎拳怒打官員右邊面,但最後,打完發洩完,只能夠頹坐地上,默然不語——他終於明白,敗方由始至終都係佢。
當《戰無不勝》的所謂選舉還算是地區內的事,《以和為貴》的所謂選舉已變成由另一體系在背後遙控的事——那是2006年,一個只知需要有普選但冇乜人會去思考普選本質的時間。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