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浪漫月巴睇舊戲(六十):1989年,我同賭神緣慳一面



















1989年某天lunch time,隔離班的男同學喘住氣咁衝過嚟講:我頭先見到……周潤發吖!

我只瞥見賭神個替身的背影

先交代一下我中學母校的地理位置。
沙田瀝源邨對出,有一座叫「娛樂城」的建築物,功用就是,提供娛樂。
而我的母校咁啱毗鄰呢座娛樂城,但校方是嚴禁我們出入這座建築物的——因為裡頭有機舖又有波樓。在我成長的年代,機舖 & 波樓 = 壞人集散地。但我的篤波初體驗,偏偏是在娛樂城的波樓進行,嘻。
隔離班男同學見到周潤發的地方,正是娛樂城門口對出馬路,亦即賭神高進在停車場Mark哥上身雙槍殺敵後、衝出馬路即被行駛中taxi撞到應的地方。
Yes,那天同學正好遇上了《賭神》的拍攝。
但我之前明明都有經過喎,點解我就見不到?見到的,只是一個著住西裝褸的男人背影(後來睇番戲,那個西裝褸男人應該是替身)。
我從來都不是那種好恨見明星的人,但周潤發不同——畢竟我經歷過《英雄本色》洗禮,周潤發對我(及所有曾經情迷Mark哥的鐵血男兒),有著神一般的意義。

隱形液晶體顯影眼鏡也看不透的感動
上周六晚電視台重播(不知第幾次)《賭神》,我有睇,而且好多朋友都有睇——當晚我的fb正被有關《賭神》的po和cap圖瘋狂洗版。於是我都唔執輸,參與埋一份。
然後發現,那些廿幾年前的畫面劇情和對白依然記憶猶新,高進高義和龍五(以及王祖賢那條綠色連身裙)原來一早入了心——而最離奇是,不只我,身邊好多人都是這樣。

那種穿越了時光和歷史所產生的共同感動,肉眼睇唔到,就算戴埋德國製、價值11萬美金的隱形液晶體顯影眼鏡都睇唔到。

講堅,如果俾我揀,我會揀翻炒《賭俠》而不翻炒《賭神》(對上一次翻炒《賭神》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但在《賭神》裡,又的確可以找到一些《賭俠》不存在的珍貴事物。
1.作為一部賭片,賭自然是重點。不像後來加入了特異功能變牌的賭片,《賭神》的賭神化得來也很實在,實在於集中描寫賭枱上及賭枱以外的心理角力,你會見到賭神贏,是贏在心理的攻防上(偷雞和扮偷雞也是心理戰),但後來賭片中的賭術,其實更近似於魔術,變乜有乜,睇頭一、兩次,好新奇,睇得多,好悶——OK,你可以話高進也有一招變階磚3的秘術喎,對於一個被稱為神的人,我接受這麼一個超自然安排,而且他在最後決戰陳金城的一場,也沒有動用這超自然的一招,而是實實在在的贏在計謀上。
2.《賭神》是賭片,卻不是由頭賭到尾,而是均勻地分布在兩小時篇幅裡,每一場賭,都對高進的描寫以及劇情的推動起著重要作用:一開始迎戰西脇美智子,簡單便交代了賭神的智和勁;幫朋友出頭玩show hand得罪了南哥,引起了之後一大段轉折;失憶後到了成奎安大檔,首次展示變階磚3的神秘力量……冇一場賭戲是多餘的。
3.而佔最多分鐘的戲,竟然是用來描寫高進和刀仔的感情。對於劉德華的演技我no comment(只能講句:他的演技咁多年來都keep到),但演這類貪威識食而又不失人情味的小混混,他是稱職的。而劇情偏偏就是安排這麼一個不願長大兼零責任感的人,去照顧和面對一個智力退化到得番10歲的成年人,過程中,他成長了。刀仔在太子警署外揼低高進的那一場,不論是當年第一次在戲院睇,還是事隔24年在屋企翻睇,依然睇到我戚戚然。
4.獲得最多描寫的自然是高進和刀仔,但奇在,咁多年來我都忘不了成奎安的九哥、鮑漢琳的新加坡賭王陳金城,以及龍方的高義,我講唔出甚麼深層原因,唯一可能原因應該是:他們都為角色add value。
以沙田友的觀點看《賭神》,會有另一種感受——後段那場大型廝殺,拍攝場地包括沙田中心、好運中心和娛樂城,都不是甚麼靚景,但高進和刀仔行走過的那個沙田,是我最懷念、不再存在的沙田。

補1:每當望見鮑漢琳我只會講得出「陳金城」呢個名。
補2:龍方,我極喜愛的演員。他的另一個經典角色是《專釣大鱷》的「公子」。
補3:咁多年來我依然覺得龍五那一記「把手槍右手交左手」好無謂,但又好型喎。



(原文刊於am7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