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是達明走得太快? 還是我們走得太慢?
























唔講大話。一度置身八十年代香港樂隊風潮的我,當年其實最愛Raidas。
愛的程度是:即使現在唔睇歌詞依然可以全程跟住唱。


冇計,溝女嘛。而《傾心》那幾句「曾自問,樣子真太笨;曾自問,外表都不怎麼吸引」,又真的完美擊中一個初中純情男生的複雜/自卑/愛恨交纏的心情嘛。
音樂事宜我自然唔識,只知道他們的melody簡單好聽就是了。
這是一個有待專家拆解的謎。在那個cantopop超級盛行的時代,是甚麼原因爆出了一大堆樂隊來?更難明是,不理真偽或有冇料,大部分樂隊都能夠生存,紅的那幾隊不計,就連冇咁紅或根本從來冇紅過的,都叫做有班樂迷支持。
我最愛Raidas,但對於那一大批樂隊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認知。
太極——由始至終最深刻的只有《紅色跑車》(實在多謝那個由吳君如擔演的MV)。到後期變成Joey主導了vocal我就頂唔順了。而且,就當年少無知吧,我總認為:使唔使7個人咁多先?
Beyond——喜歡,但未至於極度沉迷。
浮世繪——OK鍾意,《憂傷都市》絕對是盛載八十年代都市感的傳世經典。
小島——冇乜印象,而成員們又keep住玩拆夥重組或改組,實在令我這個初中生好混亂;但《她的心》卻是一首事隔多年、現在聽番,依然認為曲詞俱佳的正嘢。
Blue Jeans——其實好鍾意他們仨,但又好唔鍾意他們仨的造型(後來單立文大部分三級片我都有捧場,可能是冇咗嗰身很Bling Bling的造型吧……)。
至於達明,well,我真係覺得好深好深。
大佬,我當時中文課本仲係教緊《貓捕雀》咋,點可能睇得明《石頭記》那兜兜轉轉的歌詞?又點會知道《馬路天使》描述的原來不是交通警?只能說,他們每一首歌的主題內容,都比我的中文課本課文還要深。至於他們音樂上混合了哪些英倫元素?劉以達又有幾受YMO影響?大佬,我點Q知啫……


今夜星光竟然依然燦爛
直至《鐳射青春》,這齣有意回應八十年代樂隊風潮的TVB電視劇,用了他們的歌《長征》做主題曲,才令我正式愛上達明。記得收錄《長征》的 cassette推出那天,隔離屋張太個仔火速購入,於是我成日藉詞話過去佢屋企打機,其實,是為了聽歌。
《長征》吸納了我這個樂迷,但作為當事人的達明,卻似乎不太重視這首歌,至少在公開演出便從未唱過。所以早輪某一天訪問他們時,便特登提起這首歌,估不到劉以達的回應是:呢首歌幾娘(但他沒有詳細解釋箇中的娘味,而我也沒有追問)——這首明明改變了我本人喜好和個性的歌,在創作者心中,竟然只是一首娘歌,當中嗰下落差,真係,好大大大大大大大。
但同時說明了一點:當達明自以為娘的歌已具如此殺傷力,那些不娘的仲得掂?
我是直到達明96年那次重組,才認真地聽回他們在八十年代寫下的歌。一個由所謂豐盛步向頹唐的香港末世風景,原來一早已被完整記下。
創作不一定需要回應時代,但確實回應了時代的創作,是會更有血肉的。
我不會強迫今天只喜歡Mr.或其他樂隊的樂迷去聽達明。咁做,只會像我以前的阿頭,一味在高舉著自己在場的那個陳舊時代,好似以前乜都係美好的,而看不順眼甚或貶抑現在。始終,佢的青春絕不等同我的青春,而我那逝去的青春也絕不能代表你們當下的青春。
離奇是,對比大部分80s樂隊,達明是在keep住吸收著年輕新樂迷的。我不知道原因,或許是達明不會給予他們「老」的感覺吧。
事實是聽著《今夜星光燦爛》,竟像在描述2012的香港——而這首歌明明發表在25年前的1987年。
是達明走得太快,還是我們走得太慢?
我認,我仲好鍾意Raidas,但完全基於懷舊。不像達明,Raidas的歌只能夠停留在80s的特定時空。

4 則留言:

  1. 無意中在am730看到這篇文章之後覺得寫得很好,所以翻看一些你以前的文章,愈看愈喜歡,所以留言希望你知道多了一個fans

    回覆刪除
  2. 無意中在am730看到這篇文章,覺得有共鳴之餘更覺得很有趣.跟住在網上找尋你更多以前的文章,很多都寫得很好,所以特意留言讓你知道,你多了一個粉絲.

    回覆刪除
  3. "這首明明改變了我本人喜好和個性的歌,在創作者心中,竟然只是一首娘歌,當中嗰下落差,真係,好大大大大大大大。"---睇到呢度笑左出聲!

    "是達明走得太快,還是我們走得太慢?"---我也有此疑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