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秦博士年代的手塚治虫




























怪醫黑傑克,即是我們叫慣叫熟的怪醫秦博士。
《怪醫黑傑克的誕生——手塚治虫的創作秘辛》,單看書名會以為是向你展示手塚治虫當年怎樣構想秦博士。其實,唔係的。

手塚怒了:「我很認真的在做!」

《怪醫秦博士》正式展開連載是1973年的事。那一年,手塚45歲。
他一早已經是超著名漫畫家,又一早做了日本動畫製作的先驅,但當踏入1970年代,因經營不善,公司倒閉,一手建立的動漫事業近乎被摧毀。最弊是,就連他本人最自豪的漫畫本業,也居然被出版社拒絕了新作企劃。
好彩,終於有一位言行舉止都貌似黑道中人、名叫壁村耐三的漫畫雜誌社總編輯,力邀手塚替他們的雜誌畫新連載。便是《怪醫秦博士》。
《怪醫黑傑克的誕生——手塚治虫的創作秘辛》要交代的便是手塚創作《怪醫秦博士》的關鍵時刻,經由當年一眾跟他共事過而仲在生的人的口述,重組手塚這個人的創作習慣——怎樣拚了命去創作的習慣。
連載《怪醫秦博士》期間手塚不算老,但肯定已不是正值壯年時(據手塚自述,童年的他本就是個體弱多病的孱仔)。那時候,他一個人擔起好幾個連載,一年裡頭近乎沒有休息過地畫畫畫……OK,他是有一堆助理幫他(在日本他算是最早以團隊形式製作漫畫),只是他並非單純圈了稿畫了草圖便算數,還有最核心的故事,也是由他一人包辦的。
據當年跟他合作過的責任編輯說,手塚往往在正式落筆繪畫每回連載前,都會至少諗定三個大綱,然後選他認為最好的去畫(而不是選最快最易處理的)。
某一次,明明已經比截稿時間遲咗好多,一個新負責《怪醫秦博士》的責任編輯等得慌了,當手塚提出三個故事方案,問他哪一個最好時,責任編輯交出了一個你和我甚或所有打工仔都可能會答的答案:「哪個故事能最快畫完呢?」
「我很認真的在做!請你也認真去想!」
手塚怒了,掉頭返回工作室。責任編輯知道自己瀨了一鑊極甘的。
30分鐘後手塚蒲頭,笑著說:「我又想到一個點子了。」責任編輯於是唯唯諾諾的贊同這新點子,點知嚴謹的手塚,又再用這一刻的我來打倒前一刻的我,嫌點子仍然不夠有趣!閉門又再諗過。
翌日早上,漫畫原稿終於交到責任編輯手上了。他一看,發現手塚居然在短短時間兼超疲累狀態下(他在繪畫這回《秦博士》前才剛嘔掂100頁原稿),只不過一日半,也能交出一個比原初構想好上N倍的漫畫,他感動得在顫抖(哪一格是咁畫的)。看到這一格時我也在顫抖,甚至起雞皮——是那種熱血同感動交織而成的雞皮。

請讓年輕的放膽去做
手塚有一班優質助理團隊,對於這班有心來學嘢的助理,他絕少一板一眼的去傳授(甚至好似冇),他更重視啟發助理,讓他們自由地找尋屬於自己的畫風,和自己的創作之路。
就像寺澤武一。
寺澤武一,著名作《哥布拉》,單看他的畫風,實在諗唔到原來他曾待在手塚工作室好幾年時間。
寺澤回憶,偶然間看到廣告知道手塚工作室請人,便去應徵,但因自己脾氣不好不獲接納(漫畫裡沒有明確交代,似乎當日in佢的不是手塚本人),到後來手塚見到他的畫,才堅持要請他。
某天,手塚在紙上塗鴉了一個唔知係乜的東西,交給寺澤,託他沿著塗鴉畫一架火箭出來。寺澤諗,其實大可以依據塗鴉畫一架好政治正確、全世界都睇得明的火箭,但他筆走偏鋒,設計了一架超越當時常人知識範疇的「嘢」出來。周遭助理心想,大鑊了……
結果自然是:手塚超like。他明白,單憑自己一個腦,想法是有限的,他需要年輕的漫畫家為作品注入新意念,所以必先讓他們放膽去做,對於好的還要加以承認和表揚。
手塚從來都不是神,他會嬲會拖稿會氣餒也會有人的負面情緒,卻同時死命地去做了許多人人理應要做卻冇去做的事。艱險他奮進困乏他多情,到了中年,凝聚生命體驗,終煉成了《怪醫秦博士》。
你去看看那班坐擁學識地位的乜乜學者物物校長,近日是怎樣為了維護個人權力絕對領域,而去忽視/鄙視/賤視年輕人的訴求?
他們正正是秦博士最不屑去醫的生物。因為,心冇得醫。




1 則留言: